王若愚: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形势有些不一般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3 09:56

王若愚

王若愚作者

自由撰稿人,香港问题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若愚】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纪念日,第5次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清晨7点,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纪念馆将国旗缓缓升到旗杆顶端,后又慢慢降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下半旗致哀。

公祭仪式现场(图/视觉中国)

今天上午10:01,警报在全城响起,为死难同胞默哀。

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境况下,举办这次国家公祭仪式,被赋予了极为特别的寓意,拥有了格外重大的意义。

抗战老兵不怕远去,却愤慨于被污蔑抹黑

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为的是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同时也是为了缅怀抗战先烈、弘扬抗战精神。这点在历史被人肆意“打扮”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和认识的一些军人朋友交流过,他们都对近些年来愈演愈烈的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的风潮表达了愤慨和担忧,特别希望今年5月份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能够刹住这股歪风邪气,让正能量得到充分彰显,以守护包括抗战精神在内的民族精神。

一位驻守边关的士官,利用休假等时间逐一探访了能接触到的抗战老兵,并留下了他们的影像和故事。

他说,抗战老兵们每当听说网络上抗战英雄被摸黑的事情,都会很愤慨。老兵们不后悔当年在战场上流血拼命,不后悔身上的弹片和伤疤影响了自己一辈子,却怕自己的奉献付出被扭曲、失去意义。

他和几位抗战老兵讲了“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的判断结果,他们都鼓掌叫好,认为有了法律的撑腰,这样的行为会大大减少。

两名男子在抗战碉堡遗址前着日军服装拍照。(图片来源:微博)

一些战友还谈到了这几年在网络上出现的“精日”行为。比如有人在四行仓库、南京紫荆山抗战碉堡遗址前,穿着日本军装,手持装有刺刀、挂有日本“武运长久”旗帜的步枪拍照,用一种极其丑陋的方式为日本军国主义叫尸还魂;一名以品学兼优身份出现在众人面前的大学生党员、保送博士生,在网络上却是满嘴满口“恶臭你支”;以及在动漫展上,让身着解放军制服的人向日本少女装扮的女性下跪“缴械”,等等。

他们认为,《英烈保护法》对一系列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了惩处措施。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还专门列出了禁止“精日”行为的条款,这些都会让那些搞历史虚无主义、“精日”行为的人付出沉重的代价,使这种言行受到打击和遏制。

笔者认识的一个因军事训练成绩优异、排除重大险情而立二等功的中尉军官,还认为对英烈的保护,其实更是为了树立一种导向,是让军人们崇尚英雄、不怕牺牲。

他说,抗战时期每天都在战斗、时常有牺牲;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国家没有战事,但在军事演训、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活动中,常有军人付出宝贵的生命。每当看到新闻上颂扬他们的事迹,举行庄严的安葬仪式,树立纪念雕像等,都让他感到军人的牺牲重如泰山。

他和笔者谈道:“假如那一天到来,我一定毫不犹疑地走上一线,并把为祖国和人民牺牲作为自己最大的光荣!”

战争的乌云从未远离,和平年代不能缺乏忧患意识

81年前,南京城破,日本人开始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命惨遭杀戮,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日本军人举行屠杀竞赛、提着砍下人头欢笑的画面,成为我们这个民族最深重的伤疤之一。

南京大屠杀(资料图)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南京大屠杀的最大教训,莫过于军队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最重要也是最保底的手段。一个没有强大军队的国家,注定只能是一只待宰的羔羊,只能是大国博弈的棋子和牺牲品。就算是21世纪的今天也概莫能外,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家就是最好的例子。

强权从来都不会讲仁义道德,在他们眼里,真理永远存在于大炮的射程之内。当年美国人以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战争,然而事前事后都无法提供一丁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时至今日,没有人为那么多无辜平民的死伤负责,哪怕是一句道歉也没有。

现在的伊拉克社会动荡,图为2018年7月14日,伊拉克巴士拉,示威者抗议失业和基础服务匮乏,焚烧轮胎。(图/东方IC)

对此,毛主席曾经有过精辟的论述:“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在全世界所有大国中,中国是陆海接壤国家最多、地缘政治最复杂、安全形势最严峻的国家。环顾四周,切实有一种群狼环伺、危机四伏的感受。他们从未放松挑衅的步伐,周边的“热点”“雷点”绝非没有引爆的可能性。

只要简单作一个盘点,就可以看到危险离我们并不算遥远——

今年7月、10月,美国军舰两次航经台湾海峡,并声称将常态开展此类活动。由于台湾问题触及中国根本利益,因此此举被视为是对大陆的挑衅,以及对台独势力的撑腰鼓劲。

今年5月、11月,美军舰闯入我西沙群岛岛礁12海里范围内,并在岛礁附近实施机动演习;8月,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非法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这些行动,均受到我海空兵力的识别查证和予以驱离。

而与我们一水之隔的日本,最近在加强武备方面也是动作不断。日本政府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将“出云”级护卫舰改造为事实上的航母,并计划采购最多100架“F-35”隐形战斗机。而在二战时期,出云号巡洋舰就是侵华日军主力,多次击沉击伤中国海军军舰,虽然中国海空军多次发动轰炸、暗袭,但均未击沉该舰,号称“永远炸不沉的军舰”。

日本准航母“出云号”(图/视觉中国)

笔者有位朋友曾是一名潜艇兵。他说,以前我们军事实力比较落后,当潜艇出岛链的时候,对手国家的反潜声呐信号打在艇壳上,发出尖锐的声响,就像是敌人用枪瞄准我们,一次次击发,心里甭提有多憋屈了。这些年,我们的海军军舰像下饺子一样,海上对抗时我们有了吨位更大、性能更先进的军舰和飞机,在较量中不落下风,每每想到都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有实力,才有话语权。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绝不仅仅是部队的事情,更是全体国人的共同责任。比如,踊跃报名参军、用高科技拥军,等等。在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的当口,坚不可摧的军政军民团结依旧是我们最大的胜算。

西方遏制变本加厉,更当团结一致“迎敌”

今年的国家公祭日,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那就是中美经贸摩擦历时近一年仍未平息,美方又指使加拿大扣押了在此转机的华为高管孟晚舟女士,上演了一出令世人骇然的“绑架”活剧。

这些都充分说明,施压与对抗,不只存在于军事领域,还延伸到经济、外交、高科技等诸领域,构成了全方位、立体式、饱和化的攻击。很多人切身感受到,这个冬天格外的寒冷。

外患未除,内部却响起多种不同的声音。

如有学者认为:

“思考华为事件以及此前的中兴事件,一方面应该避免民族情绪,回到法律层面进行分析判断,另一方面应该避免陷入自力更生思维模式,坚持对外开放与合作发展的基本国策。……中方应该通过实际行动,消除美方对中国总体战略走向的担忧,争取美方放松技术封锁,从而改善两国关系,改善自己的发展环境,促进国家更好地发展”。

同时,还有很多人认为美西方法律制度健全,他们正是掌握了确凿的证据才对孟晚舟女士采取法律行动。因为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政府虽然知道司法系统将采取行动,却不能予以任何干预。法律案件必须以法律来解决,中国政府不应该抗议,等等。

其实,秉持着“西方司法健全”“以实际行动换取美方放松技术封锁”观点的人,不知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地忽视了这些事实:在西方掌握绝对优势的领域,他们大搞技术封锁,赚取超额利润,遏制其他国家迎头赶上;而对于华为较为领先的5G技术,在没有任何证据的前提下,以莫须有的“技术安全”原因,联合起来禁止本国企业与其合作,目的就是要打垮中国在相关领域的领先优势,为他们自己的5G技术发展赢得时间。

孟晚舟保释后在朋友圈发的动态,配图文案:“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特别是,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两日也公开表示,如果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有助于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将对此案进行干预。这一番言论算是彻底揭下了所谓“司法独立”的遮羞布。

有些该来的事情,就一定会来,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打出的这一套组合拳,究其根本是对崛起中的中国的围堵与遏制。当年的日本就是在超车过程中被打趴下了,从此一蹶不振;今天的中国面临着更为巨大的压力,扛住了前面是一片艳阳天,扛不住就会面临全面衰退的危险。

这是一场我们决不能输的“战争”。我们需要纵横捭阖的谈判艺术、顺势作为的政治智慧,但更要有绝不投降的坚定决心、不惜一战的强硬姿态,这样才能处置好复兴征程上的重大挑战。首当其要的,是我们团结一致、共担风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 日本 特朗普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