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波:台湾历史教科书回归“一中” 不是人人都是李登辉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29 07:23

王晓波

王晓波作者

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成员,世新大学教授

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微调版本将在今年8月1日实施,针对此次课纲微调,绿营一直持反对态度,甚至声称“将造成台湾教育浩劫”。那么,这次课纲微调了哪些内容?对两岸关系是如何表述的?是不是存在所谓的“黑箱操作”?对此,观察者网专访“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成员、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为读者解答以上问题。】

观察者网:作为“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成员,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下这次新课纲微调工作?

王晓波:2004年陈水扁时期,公布了一个“普通高级中学暂行课程纲要”,2006年开始使用,称为“95暂纲”。2008年又重新推动课纲修订,计划在2009年开始实施,称为“98课纲”。结果2008年马英九上台,这个课纲遭到反对,最后把高中国文和历史课纲拉了下来重新修订,其他数学、地理课纲都在2009年开始实施。

我是“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成员,这个组原来都是一些“98课纲”的独派学者,大家争执得很厉害,导致2009年一事无成。到了2010年,又增加了一些比较中立的学者,把历史课纲修订完毕,在2012年开始实施,称作“101课纲”。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课纲和课本是不一样的。课纲是“教育部”规定的,课纲里面提到的东西,课本一定要写,但写法是多元化的,写好写歹、写长写短,那是课本的事情。“101课纲”中列出了慰安妇问题,结果我们发现好些课本都把慰安妇说成是“台湾妇女自愿前往海外参加慰安工作”,把台籍日本兵写成是“热血青年基于爱国热情自愿参加”,无耻到极点。但这个又是合乎课纲要求的。

“101课纲”2012年开始实施,到今年刚好是高中三年一个轮回结束,根据“教育部”规定,需要有一个微调的检查,所以我们这次成立的是“微调小组”,看看有哪些内容需要补充,哪些需要更动。基于现有课本和“101课纲”并不相符,我们就在微调的时候把慰安妇问题改成是“被迫从事慰安工作”,加了“被迫”,同时,我们把公民课本里关于“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内容删掉,因为这一部分在历史课本中都有了,而且公民课本主要涉及的是社会学、经济学、伦理学和法律学,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再重复历史事件。其实这次调整最多的是地理课本,我们按照“一国两区”的原则调整,而不是之前反对派坚持的“一边一国”,把地理书中提到的“中国第一大岛是海南岛,我国最高峰是玉山”,改成“第一大岛是台湾,我国最高峰是珠穆拉玛峰,我国台湾地区四面环海”。

观察者网:这次新课纲微调,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呢?

王晓波:在制定“101课纲”时,我们提出两个原则:一是“中华民国宪法”原则,好歹你现在还是叫做“中华民国政府”,还是“中华民国”的“教育部”,你的课本要遵守“宪法”,不能“违宪”。

第二个原则,因为在李登辉、陈水扁时期,把日据时期的台湾历史恭维成“最有良心的”统治,所以我们要求重新树立台湾人民的主体性。“中华民国宪法”也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全体国民”,人民才是主体,你不能总是站在日本统治者的立场上来看历史。何况联合国还发表过反殖民宣言,认为殖民统治是破坏联合国和平宗旨的,所以我们要站在台湾人民的主体性上。因此我们在原来“101课纲”里加了好些东西进去,譬如慰安妇问题、譬如日本当年征台湾籍兵当炮灰,都是要谴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在台湾殖民的一些罪状。

至于之前有媒体提到的“一中”问题,我们在课纲修订和微调过程中,都没有使用这样的政治语言。我们只有“中华民国宪法”和人民主体性这两条原则。“宪法”规定“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全体国民”,“中华民国”的领土是固有疆域,教育要发扬民族精神,至于是不是“一中”不关我们的事情,我们只坚守“宪法原则”。

观察者网:新课纲微调,希望向下一代台湾青少年传递什么样的情感价值?

王晓波:第一个是“宪法价值”,“宪法”规定什么我们遵守什么,第二个是我们要恢复台湾人民的主体性尊严,台湾人民不是个个都是李登辉,台湾人民慷慨赴义反抗强权,为了保卫自己的家乡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牺牲了多少人,我们不能淹没这段台湾抗日(反抗殖民统治)50年的爱国主义历史,希望通过重塑历史恢复台湾人民的尊严。

观察者网:新课纲一直受到绿营的抵制,他们甚至宣称不会采用新课纲。那么,新课纲目前遭遇到的反对有哪些?

王晓波:这次微调我们把之前的漏洞都补上了,所以绿营没有办法在内容上反驳我们,就指责我们“亲中反日”,说我们去“皇民化”是种族歧视,歧视他们“皇民族”,是违反联合国人权,还说我们是“去台湾化”,其实我们是“加台湾化”,不仅没有丑化台湾,还美化台湾,加入了台湾人参加抗战而且取得胜利,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但他们认为自己是日本人,是战败方。那些完全是子虚乌有的指责,我们也没有办法。

除此之外,绿营还向法院起诉我们没有公布微调小组人员名单。法院也莫名其妙,裁决这是公共事务,不公布名单是不合法的。但实际上法律规定也好,以往的惯例也好,并没有要求公布审查委员会名单,比如一些公共工程,泄露审查名单是犯法的,因为这样招标的人就可以去贿赂这些审查委员。

我们修订课纲参照的标准,第一是合不合法,第二是合不合理。我是人民授权成立的“政府”,“政府”再授权“教育部”修改课纲,微调小组是向“教育部”负责,“教育部”是向“行政院”负责。现在我既没有不合法,也没有不合理,为什么要公布名单?“教育部”当然可以随时公布这个名单,但是照一般的惯例和规定,是可以不公布的。实际上名单也早已泄露了,《自由时报》早都公布了,还贴出了10个人的照片。

所以现在“教育部”提起上诉,如果在今年8月1日新学期开学之前法院没有定验这个问题,“教育部”当然可以按照修改后的课纲来实施。就算法院判我们败诉,那也只是公布名单的问题,而不是要更改课纲内容。

观察者网:反对派还指责课纲微调委员会成员并不专业,搞“黑箱操作”。您能不能详细介绍下委员会的情况?

王晓波:微调小组分成不同的科目,包括历史、国文、地理、公民,聘请的成员都是大学教授,那些高中老师、群众团体和“台独”团体还在指责我们不专业,他们能比大学教授更专业吗?都是想当然,自己这个样子,以为别人都跟他们一样。

在具体的运作方式上,微调小组采取协议制,有意见大家讨论,直到所有人都能够接受。至于所谓“黑箱操作”,我们说并没有。在他们的认识中,只要他们不知道的事情就是“黑箱操作”,那民进党开中常会也从来没有请我去监督啊,怎么不说“黑箱操作”?

观察者网:很多人都认为,2008年国民党强势回归,那个时候是修改课纲纠正陈水扁台独思想的最佳时机,但是被马英九当局错过了。现在再修改,还来得及吗?

王晓波:这就是台湾民主的弊端。和美国一样,奥巴马要禁枪,禁得了吗?奥巴马要医改,做得了吗?这是民主程序本身的问题:太过于冗长,否决机制太多,就像游锡堃说的:“民主民主,人民当家做主,自作自受。”台独思想也传播很多年了,很多台湾青年只知道“一边一国”,我们现在就希望做这样一个工作,扭转这种思想。

观察者网:台湾岛内一直批评马英九政府太过“亲中”。马上面临2016年“大选”,现在修改课纲,对于国民党参选来说,是加分还是减分?

王晓波:我觉得问题不大。对于绿营来说,就算没有课纲修改,也肯定会阻碍国民党参选,我们也做好了准备迎接。对于蓝营来说,反倒可以增强内部的凝聚力。“九合一选举”大败就是国民党失去了凝聚力,很多蓝军都不投票了,如果课纲实施下去,蓝军是会支持。国民党现在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在于,它没有“国家目标”,自己一直很含糊很迷茫,需要有更强的论述来说服群众,课纲修改正是想起到这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佳静
台湾 台独 去台独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