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玲:朝韩首脑会晤,宣言有可能实现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8 14:36

王晓玲

王晓玲作者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副研究员

【2018年4月27日,朝韩首脑在板门店会晤,金正恩抬脚跨过了5厘米高的三八线。这次会晤能否将半岛带入春天,对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有何影响?观察者网就此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副研究员王晓玲。】

观察者网:此次朝韩会晤前,各方释放了不少积极信号,外界既有积极猜测,也有人认为可能只是完全的“务虚会”。结果《板门店宣言》一出,重磅内容似乎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惊喜,您觉得最重要的内容有哪些?

王晓玲:从2008年韩国游客在金刚山误入军事区被射杀,到2010年“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再到2012年朝鲜修改宪法自称“拥核国”,2013年联合国制裁,直到2016年朝鲜持续射星、试核,次年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整个东北亚都被蒙上了“冷战阴云”。在这种形势下,金正恩和文在寅共同发布«以和平、繁荣、统一为目的的板门店宣言»,对很多人而言,确实可以称得上“惊喜”。

首先,《板门店宣言》称要实现“全面无核化”,既承接了访华时的表态,也为未来的朝美首脑会谈做好了铺垫。

2018年4月27日,首尔,韩国民众观看韩朝领导人签署《板门店宣言》新闻,鼓掌激动泪流(@东方IC)

其次,《宣言》称今后朝鲜半岛再无战乱,朝韩双方将停止一切敌对活动,争取年内以《和平协定》代替《休战协定》,建立合作机制杜绝军事摩擦,将军事分界线一带变为和平交流区域,进而进行阶段性裁军。有了这两条,就有望确立朝韩关系缓和、增强经济社会交流的基础。

在这方面,《宣言》称要建立政府和民间各个层次的交流磋商机制,文在寅将于秋天访问平壤,两国政府将通过离散家庭重聚、红十字会会谈等活动营造朝韩友好氛围。

这样的机制如果能够建立,那么一旦朝美首脑会谈达成共识,朝韩之间的经济合作会很快活跃起来。朝韩之间的铁路一旦连接,韩国将从“孤岛”连接到“大陆”,朝韩俄中四国也会也因此找到更多的经济合作机会。

观察者网:基于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这次会晤的成果,是否也体现了中国外交的阶段性成果?

王晓玲:《板门店宣言》确实符合中国的期待。“和平”、“繁荣”、“自主统一”是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一贯愿望。

近年来,我们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提出过“双规并行”和“双暂停”的建议。“双规并行”是指同时推动无核化和建立和平机制,“双暂停”是指朝鲜暂停核试验,韩美暂停军演,相关国家重新回到谈判轨道。«板门店宣言»为朝半岛画出的路线图与“双规并行”、“双暂停”是一致的。

如果《板门店宣言》得以顺利实施,中国将获得更加稳定的周边环境,“一带一路”倡议也能在东北亚开花结果。“和平”、“繁荣”、“自主统一”不仅是朝鲜半岛民众的福音,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安定与繁荣。

观察者网:也有人认为,如果朝韩真要签订《和平协定》,美军就很难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继续留驻。因此,美军为了在半岛保留力量,极有可能阻挠朝韩的缓和。对此,您怎么看?

王晓玲:美军留驻半岛是韩国要求的,已经是几十年来韩国的安保基础,短期内确实难以改变。但也应注意到,《和平协定》只是以不发生战乱为目的,为朝韩合作提供基础。朝方很清楚半岛错综复杂的军事格局,战端没有再起,不是真的因为有没有一纸协定。因此,为了与韩国实现突破性的关系改善,应该不会执着于驻韩美军的问题。

对于韩方而言,文在寅既强调朝鲜半岛要主导自己的命运,同时又表示要寻求中美等大国的帮助,也证明韩方对半岛现实有清醒的认识。

当然,如果两边要实现统一,金正恩一定会以美军撤离为目标,美军留在统一后的半岛,不仅对朝方不安全,也会影响朝方在联合政权中的地位。

我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概三分之一的韩国人希望统一后留住美军,虽然是少数,但也有相当大的势力,这有些让人担忧。不过从今天起半岛民族主义高涨,未来比例会进一步降低。

而在签署《和平协定》后的不打不统阶段,朝方只要不断提驻韩美军撤离一事就行了,中国也会不断提,韩国的左派也会不断赶美军。但能不能完全消除战争隐患还不知道,要看弃核的路线。

否则,在联合国不解除对朝制裁、持续对朝施压的情况下,韩国作为美国的同盟国,在推动朝鲜半岛和解问题上所能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

2018年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其夫人李雪主举行欢迎晚宴。金正恩和文在寅一同手持木槌,敲开巧克力球(@东方IC)

观察者网:安倍经常高调指责朝鲜,这次朝韩会晤如此顺利,对日本外交是否又一次造成冲击?

王晓玲:是的,安倍还让文在寅提被绑架日本人的事情,文很可能根本没提。

我觉得今天这场会晤,不仅对安倍,对韩国保守派也是个巨大利空。文在寅的进步政党要在选举中更加扬眉吐气了。

过去10年,“保守亲美”占据韩国外交主流,未来这股风气会有所减弱,但保守派还是会搅局。27日的晚餐进步党代表都去了,保守派却一个也没有,挺遗憾的。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不妨对朝鲜半岛的局势发展做出积极预测。毕竟金正恩通过今天的公开活动展示了他的决心、魄力和较高的沟通可能性,文在寅还有4年任期可以用于推动南北和解,特朗普希望在半岛问题上取得成就以为年底的选举加分,中国更会积极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统一。

今天,朝韩领导人拉着手几次跨越三八线,我们也真诚希望5厘米高的三八线不再阻挡朝鲜半岛走向“和平”“繁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朝鲜政坛 韩国 金正恩 文在寅 板门店 三八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