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为什么促进进口政策可以增加中国的贸易顺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2 07:57

魏尚进

魏尚进作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前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翻译/观察者网青年观察者李嘉东】

各国经常将公共资金用于促进本国产品和服务的出口。但投入资源以促进进口——正如中国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所做的那样——确实非常罕见。

作为中国整体进口促进战略的一部分,一年一度的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数千家企业,这些企业将从中国企业获得大量订单,其中包括中国国有企业。

如果进博会成功提高了中国的进口额,人们可能会认为它将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但事实却未必如此。

不仅是人口绝对数量,就资本和其他资源而言,中国是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尽管这种相对平衡一直在变化,但中国的平均劳动力成本仍保持在世界平均水平的85%左右。如果中国降低进口壁垒,资本密集型产品将在新增进口中占据相当大的份额,这将取代中国国内资本密集型产品的地位。

以前用于生产这些产品的银行贷款、劳动力、土地和其他资源将需要重新配置,最有可能是去到中国拥有真正相对优势的行业,包括出口制造业。因此,中国的总体出口可能会随着进口的增加而增加。换句话说,旨在促进进口的政策最终也可能会促进出口。

我与鞠建东和石康所做的研究得出了一个比上面论述更加强大的结论:当一个劳动力相对充裕的国家降低进口壁垒时,出口实际上比进口增长得更多。资本密集型产品的额外进口有效地扩大了该国的资本池,降低了国内的资本回报率。这就刺激了企业和家庭将更多的资金投向海外,而拥有更大的贸易顺差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

这听起来可能与直觉相悖。实际上,在美国这样一个资本更为充裕的国家,更多的进口(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将提高资本回报率,从而刺激国际资本流向该国。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进口意味着更大的贸易逆差。如果人们习惯于考虑相对富裕国家的经验,就可能意识不到同样的增加进口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平衡出现相反的变化。

中国过去的经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1年世贸组织要求刚刚加入的中国将其进口制度大幅开放。到2006年,中国的平均进口关税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15%降至5%左右,并降低了许多非关税进口壁垒,比如限制企业合法从事国际贸易。结果中国的进口激增,以美元计算的话每年增长超过15%,比2001年到2007年的GDP增长速度还快。但在此期间,中国的贸易顺差也大幅扩大。

尽管较高的贸易顺差常常被归咎于对实际汇率的低估,但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的进口放宽计划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同样,尽管2007年后中国贸易顺差的减少通常被认为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结果,但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的多级进口放宽计划可能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它的总顺差增加,中国仍然可以减少对任何一个特定贸易伙伴的顺差。而且,即便进博会扩大而不是减少中国的总体贸易顺差,它也很可能带来其他好处。首先,降低进口成本将提高中国家庭的购买力,增加他们购买产品的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企业也将从成本降低后的外国制造零件与设备中获益,这将提高它们的全球竞争力——降低进口壁垒最终可能促进另一个出口渠道的形成。

最后,进博会将为中国市场开放进程带来新的措施,包括降低外国金融公司的准入门槛。

中国有其他国家都渴望进入的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无论它的进口促进政策对其整体贸易顺差带来怎样的影响,世界都有理由欢迎像进博会这样的积极倡议。

(青年观察者李嘉东译自2018年11月6日“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观察者网马力校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马力
对华出口 进口 贸易顺差 中国进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