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政明:除了汪峰黄晓明,博鳌论坛还看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26 11:13

闻政明

闻政明作者

时政观察者

嗯,我绝对不是标题党,今年博鳌论坛真的请到了汪峰、黄晓明,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他们分别会在3月26日“青年领袖圆桌:多元的时代 个体的力量”和3月29日分论坛41“公众人物与社会责任”上现身(不过我费心查了查,官方给出的议程上并没有黄帅哥)。不知道作为青年导师的汪峰,这次会不会赚个头条?

好了,还是来说正经的吧。今年博鳌论坛从3月26日到29日历时四天,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设置了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六大领域议题,1772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代表将在4天内开展77场正式讨论。

从时点上看,这次博鳌论坛恰逢“两会”结束后,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3月31日)前夕;同时,稍早时候,据权威人士称,中国将在该论坛上发布“一带一路”实施方案,让这次论坛备受关注。

那么,这次博鳌论坛会有哪些热点议题,又会传递什么重要政商信息?

看点一:当然是习大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此之前习近平已经出席过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分别是2010年和2013年。而且,之前两次出席博鳌论坛时都顺便在海南考察工作。仔细观察习近平前两次在博鳌的演讲可以看出他十分关注亚洲国家的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亚洲国家来说是巨大机会。在2013年的演讲中,习近平还指出,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周边外交是中国关注的重点。本次博鳌论坛,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亚投行,其实都是要推动亚洲国家的共同发展,迈向新未来。

相关论坛:

3月28日(星期六)10:00 - 12:00开幕式 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旨演讲

今年博鳌论坛,习近平主席将再次发表主旨演讲

看点二:做实“一带一路”?

从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金融平台的建立;到今年“两会”上,中国外长王毅表示,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中包含“一个重点”,即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再到权威人士称,即将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出台的“一带一路”规划,将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等等这些,似乎都暗示2015年有望成为“一带一路”破题的实施之年。

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内容的“一带一路”的推进,可以缓解长期制约沿线国家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同时在改善这些国家经济结构方面也大有可为。在“一带一路”推进工作全面铺开之际,亚洲多国领导人齐聚博鳌为该战略做实增添砝码。

相关论坛:

3月27日(星期五)15:15 - 16:30分论坛13 一带一路:跨国公司的机遇与香港的角色

3月28日(星期六)13:45 - 15:00分论坛17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

看点三:亚投行的机遇与挑战

从2014年10月至今,已经有逾40个国家表示出加入亚投行的意愿,这其中包括英法德意等欧盟国家,亚投行的队伍日渐壮大。

由于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期间正逢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前夕,有关亚投行的规则制定、运作透明度以及对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影响等议题,将成为本次论坛的主要看点之一。

相关论坛:

3月28日(星期六)17:15 - 18:30分论坛28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

看点四:互联网思维、前沿科技

有关前沿科技与前沿产业的探讨,再度成为本届博鳌论坛的热点话题。在舆论热炒“互联网+”前景的当下,“跨界对话:产业·互联网”分论坛将密切关注“哪些产业会在产业互联网中优先胜出”等议题。而在“跨界对话: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本质”分论坛上,腾讯、百度等互联网行业精英将与董明珠等传统行业企业领导人跨界对话。

前沿科技让人对未来生活充满想象,而前沿产业更帮助前沿思维成为现实。在“智能医疗与可穿戴设备”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将共同探讨这些改善人类生活质量和医疗水平的新技术。有关“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的议题设置似乎还带有一抹科幻的色彩,人工智能的发展在给人类带来福音的同时是否会如一些学者警醒的那样,从而演变为人类无法控制的灾难?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约西·瓦尔迪、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等与会嘉宾的探讨值得期待。

相关论坛:

3月29日(星期日)11:00 - 12:30分论坛35 跨界对话: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

3月27日(星期五)15:15 - 16:30分论坛11 智能医疗与可穿戴设备

看点五:反腐常态化下的政商关系

随着新一届政府将高压反腐推向常态化,“新常态”下政商关系产生诸多微妙的变化。3月26日,备受关注的“政商关系新生态”分论坛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保育钧、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等,探讨“新形势下如何防止官员懒政庸政”等热点话题。

“捋顺政商关系正是推动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说,伴随政商关系的深入剖析,“中国经济新常态”议题也首次走入博鳌论坛。

相关论坛:

3月26日(星期四)15:00 - 16:30分论坛2 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

3月29日(星期日)09:00 - 10:30分论坛32 中国经济新常态

接下来,趁着博鳌论坛开幕,先来学习下一些基本概念吧(最后有彩蛋~):


传说中的彩蛋来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小婷
博鳌论坛 亚投行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