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剑:特朗普的“阿拉伯版北约”能打造成型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5 13:22

武剑

武剑作者

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武剑】

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结束对沙特的访问。作为特朗普首次外访的第一站可谓看点颇多,但其中两点格外抓人眼球。第一,美沙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双方还达成在今后10年总价值3500亿美元的防务合作协议。第二,特朗普在与海湾国家、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的峰会上号召建立“阿拉伯版北约”,并把该同盟打造成打击恐怖主义、同时牵制伊朗的样板。

特朗普访问沙特(图/Saudi Press Agency Handout

对于所谓“阿拉伯版北约”的概念,英国《独立报》指出并不新鲜。2015年,美方曾在埃及洽谈建立“反应部队”事宜。该部队由埃及、约旦、摩洛哥、沙特、苏丹等海湾国家共同出兵约4万人组成,指挥架构类似北约。然而,这支部队碍于地区内紧张局势以及数百年之久的争端,从未成立。那么,既然有前车之鉴,美沙此时为何又旧事重提?

在奥巴马任内,美沙关系因伊核协议、叙利亚危机、也门冲突、反恐问题、美国国会通过“9.11”法案等一系列矛盾而遭受重创。尽管特朗普的上任为美沙关系改善带来了契机,但沙特通过奥巴马这8年逐渐意识到影响两国关系的症结在于随着世界经济重心日益转向亚太、页岩油气革命导致中东对美国战略重要性下降,严重动摇了二战以来双方确立的“石油换安全”合作模式的根基。

有鉴于此,沙特事实上早已开始了在中东自我构建防务体系、解决安全问题的举措,2015年3月沙特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发起的“果断风暴”空袭行动发出了这种举措的信号。此后更是动作不断,当年12月,由沙特发起的34国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宣告成立,不包含宿敌伊朗且独立于美俄成为第三只反恐力量;2016年2月,沙特集结20国军队举行中东史上最大规模的军演,演习目标被认为直指也门和叙利亚。2017年3月,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扩充至39国,巴基斯坦前陆军参谋长谢里夫出任总司令。对于沙特而言,沙美关系进入“新常态”之际,借助与美国的军售大单尽快提升防务能力、打造防务体系变得尤为迫切。

不同于奥巴马在中东的“轻脚印战略”,特朗普早在竞选之时就多次表达了对“伊斯兰国”、巴以问题、伊核协议等中东热点问题的参与热情。上任之后,不论是也门针对基地组织的突袭行动还是叙利亚针对政府军的导弹袭击,都预示着特朗普将改变美国在中东的“廉价存在”。但不容忽视的是,特朗普曾批评美国在中东战争上浪费了大量金钱,同时“美国优先”也是其标志性的政策主张。对于美国而言,两者的相互矛盾决定了特朗普有限介入中东的政策选项,而一个强有力的地区代理人显然有利于上述政策的实现。

可见,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美沙政治利的益需要促使双方决定再次重拾“阿拉伯版北约”。不过,受到沙特军事实力的局限性以及中东既有的错综复杂的教派冲突、地缘政治矛盾、大国博弈等因素影响,这一军事组织的构建注定将道阻且长。

沙特阿拉伯地理位置(图/谷歌地图)

按照美国的设想,要把沙特塑造成“阿拉伯版北约”的领导者,当然沙特也很乐意扮演这样的角色。但纵观历次中东战争沙特从来都不是战场上的核心,而几十年来其安全靠美国提供武器装备、巴基斯坦提供军事培训来保障。此外,装备了大量美制先进装备的沙特军队却始终难以形成战斗力,这一点从沙特联军在也门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可见一斑。因此,并非军事强国的沙特能否胜任该组织的领导角色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如何去平衡中东几大地区强国的地缘政治利益也将对美国和沙特形成极大考验。

作为中东政治军事大国,埃及近年来与沙特的关系由于叙利亚和争议岛屿问题龃龉不断,此前对沙特向也门派遣地面部队的请求也显得不够积极。本地区唯一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虽然就中东热点问题与沙特有着相似立场,但怀揣“复兴奥斯曼帝国”梦想的埃尔多安能否屈从于沙特甚至美国值得怀疑。最近与俄罗斯持续走近就充分暴露了土耳其外交的投机性。此外,将沙特视为敌对国家的以色列,已明确表示对美沙天价军火大单的强烈忧虑,并要求保证自身的军事优势。这无疑给亲以色彩浓厚的特朗普出了一道难题。

针对“阿拉伯版北约”,伊朗警告称此举将“影响伊斯兰世界的团结”。此言非虚,一旦这个象征着冷战的军事组织降临中东,不但将引发沙特、伊朗两大集团激烈的军事对峙,而且还会导致他们各自阵营背后严重的教派斗争。后果的确难以想象。更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和萨勒曼还都刻意回避了已然重返中东、展开主导权之争的俄罗斯。这些不利因素势必也都会对“阿拉伯版北约”的顺利组建形成阻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沙特阿拉伯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