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剑:蒂勒森首访菲马泰,搅局南海来者不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7 08:07

武剑

武剑作者

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武剑】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首次到访东南亚的行程备受外界关注。他先是参加8月5日至9日举行的东盟系列会议,随后将访问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这三个美国在东南亚的重要盟友伙伴。

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美国建交40周年,加之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以及退出TPP举动引发东南亚对“重返亚太”战略连续性的强烈担忧,相信蒂勒森一定会利用此次东南亚之行大做文章从而重拾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感。

如果说东盟系列会议是美国重视亚太政策的宣示和做秀舞台,那么接下来蒂勒森的行程安排则是要实打实地搞事情。纵观这三个国家有两个共同特点:第一,不是美国的条约盟友即是政治伙伴,传统上跟美国关系密切;第二,近来与美国产生分离倾向,同时却与中国日渐靠拢。需要指出的是,菲律宾和马来西亚还是与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争议的国家,最近均转向愿与中国加强南海合作、和平解决争端的积极立场。

菲律宾作为蒂勒森这次东南亚之行的首站,固然与东盟轮值主席国身份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其在美国看来越来越强的离心力。

蒂勒森抵达菲律宾机场(图/Bomboradyo)

7月24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表任内第二份国情咨文。他在感谢中国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的同时,再次敲打美国要求归还美菲战争期间被抢走的国家遗产,还批评美国媒体对自己的歪曲报道。三天之前,他甚至语出惊人地表示将“永不访美”。可以说,始于奥巴马时期因美国干涉内政、施压南海、插手人权而龃龉不断的美菲关系至今仍未见起色。与之相反,中国与菲律宾不仅在经贸、军事、反恐、禁毒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而且在南海问题上建立双边磋商机制、并探讨“共同开发”的可能性。

菲律宾“亲华疏美”的路线被外媒认为在东南亚引发“杜特尔特效应”,其中受此效应影响最大的国家无疑是马来西亚。

自美国针对纳吉布的资产进行调查以来,美马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在此背景下,2016年10月31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紧随杜特尔特之后访华。纳吉布访华除了签署2000多亿的商业大单之外,最惹眼的显然是从中国购买4艘滨海任务舰。这是马来西亚首次向中国购买重大军事装备,事实上中马在军事层面的合作近年来已呈升温态势。2015年,两国举行代号为“和平友谊”的首次实兵联合演习。这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双边联合军演,而在南海主权纷争之际马六甲海峡的演习地点显得格外敏感。此外,纳吉布就南海问题在北京宣布将与中国就南海争议举行双边谈判。

7月12日,泰国宣布原定于7月下半月的泰国总理巴育访美行程将推迟,甚至可能不会在今年年内举行。此前特朗普同巴育通电话时邀请其访美,一度被视为2014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遭受冲击的美泰关系出现转暖迹象。然而,巴育访美行程生变似乎表明两国关系依然存在问题。形成对比的是,中泰领导人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互访,推动两国在铁路、农产品、金融、军事等更深度和广度合作领域取得突破。这其中尤以中泰铁路项目和中国潜艇采购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两国逐步提升的战略互信。

伴随蒂勒森此访,有三大背景值得注意。第一,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7月21日独家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已经批准了五角大楼要求美军“例行、规律地”在南海开展“自由航行行动”的年度计划,这意味着美国将更频繁巡航南海。从武力威胁朝鲜到导弹袭击叙利亚、从强势制裁俄罗斯到干预委内瑞拉政局,特朗普政府受国内建制派和军工利益集团裹挟正逐渐背离“美国优先”的政策轨道,而南海巡航常态化也自然是维系美国全球霸权利益的组成部分。

第二,8月5日,在菲律宾拉召开的第50届东盟外长会正式通过了旨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但由于框架最后文本没有提及行为准则是否有法律约束力,这让美国方面感到失望和不满。美国企图借助所谓的法律约束力来捆绑中国维护南海合法权益的手脚。

第三,多家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动用“301条款”措施对中国贸易做法发起调查,此举很可能将引爆中美贸易战。不止于此,特朗普在朝鲜接连试射洲际导弹后公开指责中国“不作为”、同时允许美国军舰停靠台湾的法案被提交国会。这一系列摩擦显示中美关系或进入特朗普任内的首次震荡期。

由此可见,蒂勒森此行恐怕主要出于以下目的。首先,强调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关切、重申对盟友伙伴的安全承诺、渲染中国威胁论,搬弄是非以配合即将出炉的南海巡航常态化。其次,干扰已通过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对“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磋商施加有利于自身的影响。最后,离间中国同上述三个“亲华疏美”国家的双边关系、破坏中国同东盟的多边合作大局,继续将南海问题作为其“重返亚太”战略的有力抓手以及与中国进行战略博弈的关键筹码。

尽管过去一年多来南海局势明显降温,但并非风平浪静,蒂勒森东南亚此访已发出了卷土重来的信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美国外交 东南亚 东盟 菲律宾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