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剑:特朗普为何给伊核协议戴上“呼吸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14:03

武剑

武剑作者

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武剑】

10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对伊朗政策发表讲话,表示美国不会从伊核协议中撤出,但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特朗普同时称接下来将与国会密切合作,以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缺陷”。如果政府不能与国会及美国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美国也做好了退出伊核协议的准备。

特朗普可以说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周前“暴风雨前的平静”的暗示言论,该讲话随即遭到了伊朗、俄罗斯以及英国、德国、法国和欧盟高级官员的一致批评。更加讽刺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同一天确认伊朗正全面执行伊核协议中的所有承诺。事实上,特朗普曾多次抨击伊核协议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上台后不断释放退出伊核协议的信号。伊核协议之所以会成为特朗普的眼中钉,主要源于特朗普国内政治的需要、其浓重的犹太势力背景、以及伊朗近来在中东乱中坐大。

特朗普在白宫宣布针对伊朗的新战略,表示美国不会从伊朗核协议中撤出,但将会“不认证”伊朗遵守和伊朗核协议。(图/@东方IC)

传统政治精英出身的奥巴马与“反建制派”自居的特朗普一直相互瞧不上,两人在涉及内政外交诸多议题上难以形成交集以至于无法顺利交接。为此,特朗普“逢奥必反”,正试图一项接一项推翻前任的政治遗产,这其中就包括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最大成果——伊核协议。相较TPP、巴黎协定等外交遗产,特朗普在推翻奥巴马内政遗产方面却面临困境,尤其是被其视为最重要选举承诺的新医改法案。特朗普有意通过对伊朗示强来讨好共和党建制派以换取对其今后施政的支持。

特朗普在《交易的艺术》的一书中提到,自己的祖辈来自瑞典,其实他们来自德国,只是老特朗普不愿意在犹太朋友中强调自己是德国人而已。特朗普家族跟犹太人的密切关系可见一斑。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也是一位正统的犹太教教徒,这位“影子国务卿”被认为是犹太利益集团安插在特朗普身边的代言人。此外,美国大选深受国内各种财团影响,据称犹太财团对特朗普的当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收紧对伊政策体现犹太集团的意志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特朗普及其女婿库什纳(图/看天下)

白宫最新的文件提到,伊朗对美国利益和地区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且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在伊拉克,代表伊朗利益的什叶派民兵收复摩苏尔之后将被保留,两国还签署协议加强军事与防务合作;在叙利亚,伊朗打算在其西北部的地中海沿岸修建军事基地的传闻已引起以色列强烈担忧;在卡塔尔,沙特的断交和封锁未能使其屈服相反却全面恢复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特朗普对伊政策逐渐加码也是对其输出地缘政治影响力的警告以及对以色列、沙特等中东盟友的安抚。

尽管特朗普曾承诺上任第一天就要撕毁伊核协议,但他最终并未直接退出而是采取了拒绝向国会认证伊核协议的选项来强加自己的意志。应该说,这一“曲线救国”的举措是特朗普及其国安团队经过9个月精心算计的结果。既反映了特朗普所说的“坐在椭圆形办公室做决定非常不同”的现实,也再次展现了他商人总统的特质和对交易艺术的推崇。

既然是做交易,就需权衡利弊。对特朗普而言,拿伊核协议做文章,获利的是赢得共和党建制派和美国犹太势力的施政支持,而风险则是美国国际信用受损、中东局势恶化、美欧分歧加剧。特朗普以“让美国再次伟大”作为竞选承诺、奉行“美国优先”对外政策,从中不难看出美国国内的议题甚至明年的中期选举显然对其更为重要。与之相反,从抛弃多个多边协定到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矛盾政策在中东制造混乱到贸易战频频以盟友开刀,由伊核协议导致的上述风险并非不可承受。

根据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每隔90天需要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如美国政府不能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对伊制裁。与直接退出伊核协议相比,拒绝向国会认证伊核协议显精明不少。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将伊核协议可能生变的责任都推给了美国国会;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不排除后续利用制裁手段迫使伊朗主动放弃伊核协议或者做出有违伊核协议的举动。即使美国最后因为未能达成新协议而退出从表面上看似乎也做到了“仁至义尽”。

伊核协议未来的处境可谓异常凶险。正如《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罗杰·科恩所言,虽未直接扼杀协议,但也已将协议送上了“呼吸机”。特朗普提出要修改伊核协议存在的“多项缺陷”,并声称要让伊朗永远都不能拥有核武器。按照特朗普政府的想法,要永久限制伊朗铀浓缩活动,而不是协议规定的从2025年起部分放松;此外,还将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在中东的军事动作纳入谈判。然而,伊朗总统鲁哈尼已多次表示,不会和美国就核协议问题重新谈判。因为在伊朗看来,美国上述要求都是不能触碰的红线。

特朗普还宣布,美国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但在本月8日,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已发出警告称,“假如美国实施新制裁就意味着退出核协议。那么美国最好将他们在本地区的基地移出伊朗导弹2000公里的射程外。”鉴于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伊朗政治中的特殊影响力,可以预见美国的制裁一旦实施势必招致伊朗的强力报复,美伊在中东的对抗进一步升级也将严重威胁伊核协议的存在。

伊朗伊斯法罕,一群革命卫队战士在镜头前留影(图/@东方IC)

特朗普拒绝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等于把是否废除该协议的决定权交给了美国国会。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时便遭到了美国国会尤其共和党的质疑和反对,奥巴马依靠威胁动用总统否决权并争取到最低支持票才使其勉强通过。如今,美国总统换成了共和党人,而国会仍由共和党把持。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已宣布支持特朗普重新评估伊朗核协议的建议,并将与之合作。此外,以色列、沙特等激烈反对伊核协议的美国中东盟友,无疑也会抓住机会通过强大的院外游说集团向国会施加影响。因此,伊核协议在掌握生杀大权的美国国会的命运难言乐观。

对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的严重后果,中国外长王毅曾表示如果半途而废,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受到严重冲击,中东可能出现更大乱局。首先,伊核协议创造了通过和平谈判维护核不扩散体系的先例,该协议被破坏将给朝核问题的解决树立负面示范效应。其次,伊核协议避免了因核问题爆发战争、维持了中东各方力量均势,该协议被破坏伊朗重拾核武研发将让战争阴云重新笼罩波斯湾。最后,伊核协议缓和了美伊关系有利于中东反恐,该协议被破坏美伊交恶致使代理人战争、势力范围争夺、教派冲突再次主导中东,将为“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提供死灰复燃的可乘之机。

特朗普政府围绕伊核协议释放的负面信号,被视为 “美国优先”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只是不知道这样的做法是否真的符合美国利益,但愿特朗普这次没有交易失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伊朗 核武器 奥巴马 美国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