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剑:留给普京兑现“奇迹”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9 09:37

武剑

武剑作者

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武剑】

3月18日,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

不论从拥有的超高支持率还是所面对的孱弱竞争对手,普京的绝对强势都让此次大选的结果失去了悬念,他也将毫无意外地开启4.0时代。尽管在外界看来,普京迈进他的第四任期似乎不费吹灰之力,但事实上普京对待此次大选的态度却极为谨慎,甚至可以说是精心布局。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8日,俄罗斯莫斯科,俄中央选举委员会说,在总统选举已统计的约50%选票中,普京以75.01%的得票率领先。(图/东方IC)

布局大选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普京曾多次被问及是否会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但他迟迟不作回应。有分析认为,他这么做是为了将竞选活动压缩到尽可能短,以免让大张旗鼓的宣传进一步刺激已经“审美疲劳”的俄罗斯选民。的确,从2000年就任总统至今,即便中间有四年担任总理,普京实际掌握俄罗斯最高权力的时间已长达18年。

去年12月6日,普京在俄西部城市下诺夫哥罗德与高尔基汽车厂的工人们见面时终于宣布将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对于宣布该消息的地点和时机选择可谓是费尽心机。用普京的话说,“没有比这个地方、这一时刻更适合宣布”。

高尔基汽车厂是当年美国经济危机时前苏联用黄金购买的一整套汽车生产流水线,该汽车厂使前苏联一跃进入了当时汽车生产最先进的领域,被视为前苏联的象征和骄傲。

另外,普京在宣布参选后立即谈起了一天前刚刚宣布的冬奥禁赛事件,他有关“某种程度上我们应该自责,是我们自己为此事提供了理由”的表态多少显得有些无奈。

普京有意在高尔基汽车厂、冬奥禁赛事件后宣布参选,传递出的信息非常明确,就是面对西方的孤立和重压,只有他能够与西方进行抗衡,并且他依然要致力于建设强大的俄罗斯。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普京不断通过点燃俄罗斯民众的爱国热情和大国情怀来赢得支持的竞选策略被用到了极致。

去年在确认参选不到一周,普京突访叙利亚并宣布撤军,此访被认为有助于激发俄罗斯重振世界影响力的自豪感。今年3月突发的离奇“双面间谍中毒案”在进一步恶化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同时,也客观上有利于激发俄罗斯选民的投票热情。

在距离大选4天之时,普京突然现身与西方争议的焦点克里米亚,此行被视为印证了他在选战助力纪录片中“永不归还克里米亚”的誓言。而选举定在3月18日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四周年纪念日举行,舆论看来也是为了提醒民众普京的壮举。

策略背后

普京之所以将调动俄罗斯民众的爱国热情和大国情怀作为最重要的竞选策略,除了有利用俄罗斯人民族性格的考虑之外,更主要是因为过去6年俄罗斯的国内问题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2017年,俄罗斯经济虽然告别衰退出现复苏迹象,但GDP1.8%的增长不仅远低于普京第三任期之初的3.4%,而且与其前两个任期7%的增速更是无法相比。据俄罗斯统计局报告,2014~2016年两年间,俄罗斯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了近10%,而几乎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的生活都处于贫困水平。因此,普京正在严重透支此前改善民生的民意支持,这也是他在刚发表的国情咨文当中聚焦民生问题的原因所在。

去年3月26日,俄罗斯82个城市的6万人走向街头参加反腐败游行,这是近5年来俄罗斯爆发的最大规模示威。这场打着反腐败旗号的游行最终演变为一场反政府、反普京的示威,有示威者喊出“没有普京的俄罗斯”的口号。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6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当地数千人参加反腐败游行,要求严惩腐败分子,改变腐败现状。(图/东方IC)

这场示威的发起者正是因有犯罪记录被禁止参选、又被视为普京最大政敌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尼。值得注意的是,他也是2011年俄罗斯抗议选举舞弊游行示威的组织者。从中可以看出,5年后俄罗斯民众对加强反腐、发展民主、推进法治依然拥有强烈诉求。

面对未来6年,普京明确提出国家的发展方向是要恢复俄罗斯的世界主导地位。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普京想要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执政目标困难重重。其中,对内如何提振经济、对外如何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无疑成为普京在新任期的最大挑战。

俄罗斯经济的增长前景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第一,当前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对俄罗斯经济是最大利好,但不容忽视的是油价回升推动了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国际能源署预测,美国今年产油量将超过俄罗斯和沙特这两个世界最大产油国。此外,随着美国产油量和市场份额不断增加,还可能导致已达成的减产协议破裂。这必将会对国际油价带来冲击。

第二,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严重依赖原材料和能源出口。受到俄罗斯政界对是否应该进行结构性改革未形成共识的影响,近年来推动经济多元化的进程缓慢,这也使得俄罗斯经济仍然脆弱。

第三,虽然普京表示内需和投资正在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但俄罗斯经济的不稳定恐怕难以持续支撑居民购买力。而有待改善的营商环境和西方的制裁,让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持谨慎态度。目前,俄罗斯国内投资基本依赖国家自己。

第四,今年3月,欧盟宣布将因乌克兰问题引发的对俄制裁延长半年,四年来欧盟已数次延长制裁期限。欧盟作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俄海关统计,2015年双方贸易额下降40%,2016年进一步下降15%。

俄美关系

去年底,特朗普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大肆渲染俄罗斯的威胁,而今年初五角大楼的国防战略报告更是将俄罗斯列为首要竞争对手。与此同时,今年3月,普京用国情咨文1/3的篇幅大谈军事成就,还一口气展示了6款新型尖端武器。普京在演讲中将矛头直指美国,并且展示了对美国发动核攻击的视频。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可以预见美俄“新冷战”的对抗态势仍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延续。

美俄源于冷战时期的相互敌视和互不信任如今再次主导了两国关系。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不但背信弃义推进北约东扩挤压其战略空间,而且还企图击碎乌克兰这块实现俄大国梦的关键拼图。在美国看来,俄罗斯重返中东、收留斯诺登、批判“美国例外论”、接纳克里米亚等一系列举动背后,是对其全球霸权和价值理念的公然挑衅。此外,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以及“通俄门”事件持续发酵更加剧了双方这种相互敌视和互不信任的状况。

美俄关系恶化直接波及到两国在叙利亚和乌克兰两大地区冲突热点上的博弈。从叙利亚问题到乌克兰问题,特朗普都展现出不同于奥巴马更加主动、强硬的政策。

普京与特朗普(图/东方IC)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已首次对叙利亚政府目标进行军事打击并威胁如有需要会再次行动,同时美军已表示会在叙利亚保持长期军事存在。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已首次批准向乌克兰政府提供致命性武器,同时乌克兰成为北约“申请国”迈出加入进程的重要一步。可见,特朗普的这种政策转变在极可能激化当前局势的同时,还将使得叙利亚和乌克兰危机陷入“长期化”。

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问题是其“核心利益”,而叙利亚问题则是撬动乌克兰问题的杠杆,同时在这两个问题上受困显然是不小的考验。

美俄关系恶化还将对俄罗斯“向东看”的步伐形成一定牵绊。面对世界经济重心转向亚太、与西方关系全面遇冷,俄罗斯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了东方。普京在去年APEC岘港峰会上强调,俄重视21世纪亚太关系。过去五年,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从23%上升到31%,出口份额从17%上升到24%。

除了中国,俄罗斯还积极推动与日本、韩国、越南和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倚重的这几个可作为“向东看”战略的支点国家不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就是特朗普推行“印太战略”重点拉拢的对象。俄罗斯“双头鹰”寄希望于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如意算盘估计会大打折扣。

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时,曾引用俄罗斯历史名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向民众做出承诺。伴随普京4.0时代即将来临,留给他兑现承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俄罗斯 普京 俄罗斯总统大选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