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中国偷渡客为什么瞄准了去日本的游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7 07:35

吴建

吴建作者

苏州大学博士,旅游管理从业人员

【导读】 入境免签制度实施以后,邮轮团的日本免签观光上陆许可证(电子材料)仅需游客提供身份证明、申请表格等材料。游客登船时,护照被邮轮工作人员收掉,下船前一天在邮轮上取回。但是,即使这样的严防死守也难保百密一疏。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吴建】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日消息称,从2015年到2018年6月底,乘游轮前往日本旅游的外国失踪人士已达171人。结合其他报道,失踪事件多发生在中国至日本九州的航线上,偷渡客中不少是中国人。

其实,偷渡客伪装成游轮乘客非法滞留的现象早已存在。这一现象频现,首先与游轮游客在日本的入境免签制度密切相关。

近年来,随着游轮游客日益增多,日本为了减少入境审查的时间,从2015年3月起针对游客实施了入境免签政策:乘坐指定游轮的外国旅客可以在停靠港口免签入境日本观光。

在入境免签制度实施之前,赴日旅游的团队签证办理手续还是比较麻烦的,一般至少需要提前十天的时间进行办理。至今,飞机团的团队签证仍要求每一位游客都要提供护照原件、六个月内免冠正面相片、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全家户口本复印件、日本国入境签证申请表等基本资料,除此之外,游客还需要提供资产证明,而且越多越好。在职人员还要准备在职证明原件、营业执照复印件、资产证明存款证明(一定要提供至少三个月存期、金额5万元人民币,车产、房产作为补充材料)。

入境免签制度实施以后,游轮团的日本免签观光上陆许可证(电子材料)仅需游客提供身份证明和申请表格,身份证明是指中国大陆因私护照、身份证电子版或纸质版本复印件,申请表格是指个人信息表。游客最晚可以提前三天报名,旅行社不用再进行资质审核,只需将游客报备名单发送至浦江边检进行申报即可。游客登船时,护照被游轮工作人员收掉,下船前一天在游轮上取回。游轮靠岸观光当日,游客仅需护照复印件便可入境。入境审查手续有时还会直接安排在游轮上进行,游客在领队的带领下,手持护照复印件依次盖入境章,然后刷房卡便可下船。但是,即使如此“严防死守”,也难保百密一疏。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日本接待外国游客的人数迅速增长,自2013年突破千万级数量之后, 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达到了1900万、2400万和2800万多人次。其中,每年乘游轮前往日本旅游的人数也是成倍提高,2013年的游轮游客人数不过17万多人,2015年便已超过100万人次。而非法滞留日本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在一些报道的渲染下,中国乘游轮偷渡日本的人数好像特别多。须知,中国赴日人员的基数本就很大,由此也自然地放大了非法滞留人员多为中国人的感觉。

在赴日旅游的外国游客中,亚洲游客是主力军,中国游客近几年更是高居榜首,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499万、637万和735万人次。日本《朝日新闻》2018年9月17日报道:自1月放宽签证政策后,每4个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

在日本各大热门景点,频频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

尤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日关系时有波动,但这种波动在旅游业并未投射出明显的影响。而在“日本制造”逐渐走下神坛的今天,赴日“买买买”的中国游客依然很多。2010年、2012年,中日两国关系恶化,钓鱼岛事件引发了国内大规模的反日大游行,但赴日中国游客的人数只是略有波动。2014年与2015年,中国前往日本旅游的人数更是呈井喷式发展,分别达到240.92万、499.37万。

天巡网联合携程、飞常准发布的《2018十一黄金周出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

2017年,中国游客在日本消费16946亿日元(约合1048亿元人民币),占外国游客消费总额的38.4%,人均消费23万日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位居外国游客人均消费的榜首。2018年9月17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大部分中国游客的出游目标都是来百货商场和家电卖场购物,不少游客人均消费超过10万日元。

为了适应中国游客“不带钱包”的生活习惯,日本很多地方、商家近几年相继引进了中国的移动支付服务,微信、支付宝几乎同时间打入日本市场。今年2月份,笔者因工作原因在北海道札幌购买物品的时候,店员就对我说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进行支付,而且都有优惠活动。记得离开北海道时,着实被新千岁机场震撼到了:除了人头攒动、忙着托运的中国游客,还有“微信支付旗舰机场”的中文宣传标志,让人有身在国内之感。原来,2017年12月14日,全球首家微信支付旗舰机场宣布落地日本北海道新千岁机场。

日本北海道新千岁机场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日本方面决定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签证政策进一步放宽:过去3年内曾2次以个人旅游签证赴日的中国游客,申请多次往返签证时可简化手续。可以想见,在安倍经济学“观光立国”的政策刺激下,未来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将目光投向日本。

话又说回来,日本为何会成为一些中国偷渡客的主要目的国呢?

这一点,不妨先从韩国说起。想当年,韩国才是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国,停靠韩国的游轮也不时发生游客非法滞留的现象。2010年10月,游轮歌诗达经典号甚至在韩国济州岛发生过 44名中国游客集体失踪的现象。

《京华时报》报道

2011年,赴韩中国游客人数不到300万。为了提高吸引力,从2013年5月开始,乘坐国际游轮的中国游客可以免签入境韩国旅游。在政策的刺激下,中国成为韩国第一大入境客源国,当年中国游客为432万,2014年达到610万。即使2015年受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的影响,中国游客赴韩旅游仍呈井喷式增长,2016年多达826.8万人,攀上了历史的顶峰。

为了与韩国争夺中国游轮游客,从2015年3月18日起,乘坐指定游轮的外国旅客可以在停靠港口免签入境日本观光。游轮入境日本免签政策对中国游客的到来也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2015年7月2日,海洋量子号抵达日本鸟取县港口,4600名中国游客将日吉津村的商品抢购一空;2016年7月5日,歌诗达幸运号、皇家海洋赞礼号、丽星游轮处女星号、皇家海洋航行者号以及蓝宝石公主号5艘游轮在同一天停靠日本福冈、冲绳和长崎。与前往日本的游轮游客的增多相同步,非法滞留日本的人数从2015年开始增多。

到了2017年,受“萨德事件”的影响,中国不少旅行社下架了赴韩旅游产品,多家游轮公司也取消了韩国港口停靠,统一更改为日本港口。2017年,赴韩中国游客人数腰斩到439万。既然乘游轮不能去韩国了,偷渡客只好通过游轮前往日本,这也是日本2017年以后中国籍非法滞留人员人数急速增加的原因。

如何杜绝游轮偷渡问题,船方与包船旅行社也一直在想办法。

对船方来说,在靠岸观光的前一天,一般会对游客进行抽查,就是通过面谈的形式来确认游客是否有偷渡的嫌疑。由于抽查人数有限,包船旅行社便负起了主要责任。在登船之前,旅行社会对领队进行本航次的相关培训,预防游客偷渡是主要内容之一。而且每个游轮航线,除了众多领队,旅行社还会派出统筹工作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在游轮上一般会召集领队开3次左右的会议,靠岸观光前一晚的会议主要探讨的便是如何杜绝偷渡客的脱团。包船旅行社毕竟有十几年的游轮操作经验,哪些客源地偷渡情况严重、哪些游客有偷渡的嫌疑,通过大数据都可以进行初步的分析。在靠岸观光的当天,由于一般偷渡客是在自由活动的时候离开,领队和当地导游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会留意预防偷渡现象的发生。一旦发生游客联系不上、集合时间到了却迟迟不见人影的状况,领队也会第一时间与管理人员联系,报备相关问题。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虽然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地,但赴日中国游客的人数却仍未达到当年赴韩游客的巅峰阶段。而且随着中韩两国关系的回温,中国部分省市已经重启了赴韩团队游。日本媒体虽然报道了外国游客通过游轮偷渡的问题,但游轮毕竟给日本输送了大量的外国游客,这也就意味着日本对游轮入境日本免签政策暂时不会有所变动。更需要自信的一点是,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偷渡客中的中国人也必定越来越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中国游客 日本 旅游 旅游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