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自由的空气你们已经呼吸到了,回去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4 07:36

吴建

吴建作者

苏州大学博士,旅游管理从业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吴建】

2019年1月,我们刚在《中美建交四十年,赴美旅游真要变天?》中讨论过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游客赴美旅游话题。2019年6月,中国三部门便接连就赴美留学、旅游发布了预警。一如许多专家预计的那样,中美贸易摩擦注定发酵,且已经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

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在留学、旅游方面的某些举措释放出了不甚友好的信号:

自2018年6月11日起,美国一改之前学生签证五年的政策,将敏感研究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缩短为一年,如机器人、航空和高端制造等领域。一些中国学者的10年签证被无预警取消。

2016—2018年,美国的留学生签证发放数量从47.17万减少到36.29万。中国公派赴美留学生签证拒签率从2018年的3.2%上升至2019年的13.5%(1月至3月)。

最近又有消息称,自2019年5月31日起,申请美国签证需要填写5年内所有的社交媒体账户,如豆瓣、QQ、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优酷等中国社交平台,也包括Facebook、Google +、Instagram、LinkedIn等美国社交平台。这些举措打着加强入境管理的幌子,实则涉嫌侵犯个人隐私。在赴美旅游、留学已经大众化、平民化的今天,于中美两国都无益处。

上述政策层面的宏观变动在个体微观的生活中也有反映:笔者在旅行社从事计调工作的学生反馈,美国产品的确受到贸易纷争的影响,销售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主要原因就是签证通过率的降低。一位打算带小朋友去美国探亲并顺便旅游的朋友,虽然签证费已交,但已放弃了赴美计划,8月份带家人到冲绳自由行;另一位在长三角二线城市211高校工作的朋友说,他们学校文科专业还好,工科研究者准备前往美国高校访学的签证都遇到了阻碍。赴美签证与以往相比变化明显:手续比以前繁琐,提供资料比以前更多了。

1、中国家庭没那么稀罕美国留学的机会

笔者采访了一位朋友,她的孩子在读高二、准备出国。考虑到美签的麻烦性,她准备另作打算。在她看来,美国已然不是中国留学生出国留学的最佳选择。为什么呢?首先,美国排名前30的高校只认SAT(美国高考),而SAT要到香港、台湾、韩国等地考,而且与中国高考冲突。如果学生一边备战高考、一边准备SAT考试,会陷入精力分散、双重压力的困境。第二,SAT对词汇量和阅读能力的要求比较高,词汇量要求达到12000,与之相比,托福单词量的要求则为5000~8000。若选择其他国家留学,比如加拿大,便只要准备托福即可,而且托福分的有效期为2年,随你考几次,最终取最高分。

因此即使没有中美贸易冲突,赴美留学的热度与趋势也早就开始发生变化。随着欧洲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热门留学目的地的发展,中国学生的选择越来越多。

据英媒报道,英国已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最大意向国,20%的中国留学生将英国视为留学首选。为了方便中国等地留学生赴英留学,英国内政部进一步简化Tier 4学生签证的申请材料要求。

至于研究生,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不论规模还是质量都得到不断扩大,选择在国内高水平大学读研究生的越来越多。更关键的是,出国读研究生回来能未必能找到好工作。一些学校在招聘师资时已明确表示不录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硕士研究生了。

与其说,中国家庭“珍视”留学美国的机会,倒不如说美国高校“珍视”中国留学生的加入。

也正是因为这样,美国教育界对中国留学生依然保持着友好的姿态。这与美国官方的强势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学校校长在内的一些美国教育界人士,呼吁加强美中教育和学术交流,表示欢迎中国学生和学者(也包括其他国家)。美国西北大学国际学生办公室致中国学生的一封公开信中也强调:“中国学生及学者是西北大学完成历史使命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你们取得签证。”

这背后有出于经费问题的考虑。在福布斯评选的650所美国最佳高校中,只有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哈佛大学等校在录取留学生时不考虑经济条件,对学生提供资助时也只考虑经济需求。但美国公立大学得到的经费支持越来越少,学校需要自付全额学费的国际学生。从历史数据来看,2018年有36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产业规模高达140亿美元。美国高校国际生招生人数2017年下滑7%,对美国经济造成420亿美元的损失,美国高校自然不愿看到国际生的主力——中国留学生的减少。

美国西北大学致中国留学生的公开信

2、“自由的空气你们已经呼吸到了,回去吧!”

根据笔者及业内朋友的经验,不论是赴美留学还是赴美旅游,可能碰到的阻碍主要在面签与入境两道关口。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动,赴美面签和入境美国可能会受到越来越严历的审查。

说到赴美面签,便不得不说一下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面签官员。如果某人提到要去做面签,肯定有朋友会告诉他美签是否能过要看签证官当天的心情,也会有朋友告诉他美签是否能过要看面签人员的运气,甚至还会有朋友告诉他面签是否能够通过还要看面签人员的长相。反正,经过口口相传,美国使馆的签证官成为江湖上有名的传说。为什么会这样呢?据在旅行社从事计调工作的学生介绍,第一次做美国签证的成功率,因公护照面签大概在90%多以上,因私护照面签则徘徊在50%左右。有时候,签证官确实千奇百怪,让人捉摸不透。笔者有两位朋友,一位面签时忐忑不安,因为签证官一直在敲电脑,基本没问什么问题;另一位身为英语教师,面签时自信满满,结果竟然没通过。

面签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房子、没有户口、英语不好等都有可能成为拒签的理由。比如,笔者的朋友去面签的时候,排在他前面的是一家三口,做生意的,比较有钱,但是在上海没有户口。面签官是一位白人女士,用中文问到:去美国干什么啊?回答说是去旅游。面签官又问:那你们的旅游行程呢?回答说到那边再报旅行社。面签官用英语与这家人交谈了一下,说:那再等等吧。

《中国合伙人》剧照

在签证官看来,这家人属于典型的没做好准备,既没有准备旅游方案,英语水平也不行。面签官可能都会产生怀疑:就这英语水平,到美国能找到旅行社嘛!

相反,朋友的面签则顺利了很多。签证官问:去美国干什么?回答说是去旅游。面签官又问:会说英文吗?回答会。两人于是用英文交流了起来。面签官翻看着朋友的护照:你去过的地方很多嘛?朋友说:我是做教师的,就教旅游课程。面签官很好奇:那你一般都教什么课?朋友具体阐述了一下。面签官感叹:So Interesting。朋友说:所以我要多出去看看,上课时好跟学生进行交流。签证官微笑着对朋友说:祝你旅程愉快。

面签被拒,面签官一般是不会告诉具体原因的。面签人员没必要问签证官拒签理由,更不要无理纠缠,不要为下一次签证自找麻烦。笔者的学生去面签时,他前面有一位上海阿姨,不知什么原因被拒签了,当场激动起来,嘴里还咕咕哝哝着,立刻就被工作人员请了出去。

面签过了也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因为美国的移民官与边境警察的权利非常大,即使飞机降落在美国,只要没有办好入境手续,入境人员就等于没有真正进入美国。一旦入境人员被认为不符合标准和相关规定,便极有可能被遣返回国。

入境美国要通常遵守相关规定。入境时,护照等证件、现金等贵重物品、手提电脑、IPAD、充电宝、锂电池、备用电源等都是要随身携带的。一切形式的肉类、肉干、卤制品、奶制品、蔬菜、水果、水果干、种子、花生瓜子、蜂蜜类保健品等食品,中草药(人参、虫草等)、含有假麻黄碱成份的药品如康泰克或百服宁等常用药品,则严禁携带。护照、签证、I-20或2019表、海关报关单等各项材料准备齐全交给移民局官员,听其指示,扫描指纹。如果不会英文或是听不懂,就表示听不懂,不要乱答。

入境时要注意细节,随意一句话或者一个动作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比如,有的入境人员喜欢用嘴衔着护照、排队时拿着手机拍照等等,这些行为都容易招惹到边境工作人员。朋友在入境美国时,所排通道移民官是一黑人哥们,排在最前面的一家三口(香港人)一起走到他面前。熟料,移民官看着这一家三口就是不说话……看着没反应,移民官伸出右手指了指,这一家三口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移民官一见干脆走了,过了好一会才回来,估计是喝咖啡去了。回来还是不讲话,依然伸右手示意。一家三口终于明白了,是让他们退到线后,听移民官的指挥,一个一个过去。

业内甚至发生过一个比较夸张的案例。一对小夫妻打算到美国生孩子,入境时被认定有移民倾向。小夫妻气愤的说:美国不是号称自由国家吗?我们到了美国,自由的空气都没有呼吸到就让我们回去,何谈自由呢?结果,边境工作人员安排了一辆电瓶车,带着小夫妻在机场兜了一圈,说:自由的空气你们已经呼吸到了,回去吧。凡此种种让人瞠目结舌。

边检结束就进入行李大厅,取好行李就要排队等待海关检查。海关检查一般有三种情况:海关官员收下海关申报表后直接离开;收下海关申报表,要求把行李(所有行李,包括托运行李和随身携带的行李)放上检查机的传送带上,行李过来后带着行李离开;如果有海关工作人员要求开箱检查,拿着全部行李到海关的检查柜台,当场打开行李,让他们检查。笔者的学生去美国的时候,就遇到了开箱检查。工作人员见箱子里有两盒方便面,便拿出来查看,一盒是香菇鸡肉面、一盒是红烧牛肉面,工作人员竟然认识汉字“鸡”,嘴里一边念叨着一边拿走了,红烧牛肉面还给了学生。

3、从小故事看美国社会的撕裂

笔者朋友前段时间在给一家中美合资企业的董事会股东和驻中国总经理做翻译时问道:请问你们怎么看待你们的总统和中美贸易纷争?美国人很热情,毫不回避这看似尴尬的问题。他们说,当年美国总统选举时,自己投的就是特朗普,感觉特朗普是在维护美国老百姓的利益。但是,他们现在绝不赞成特朗普的贸易政策。

朋友问为什么呢?美国人说:几十年形成的贸易供应链,一晚上就全部推翻,让我们这些做生意的怎么办?我们有工厂在中国,加了税后,我们买自己生产的产品都很贵,只能到欧洲寻找替代品。

这个小故事进一步论证了那个不争的事实——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高举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终将害人害己。而在赴美旅游、留学已经大众化、平民化的今天,美国在签证、入境方面做文章于中美两国都无益处。

不论是中国留学生还是中国游客,都曾为美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点毋庸置疑。

中国也是美国最大的旅游收入来源国,中国游客和在美留学生2017年在美消费353亿美元,中国游客2018年在美消费364亿美元。作为美国规模最大的对华出口行业——旅游业,占其对华出口总额的近1/5。美国的旅游业很不愿看到乐于购买高端消费品、人均消费比国际游客高50%的中国游客减少。

从这一点上来看,美国官方的态度与部分行业的态度是相悖的。美国社会的撕裂,由此也可见一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美国 旅游 留学 中国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