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换个心态看中企在西方遭排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1 11:34

项立刚

项立刚作者

职业经理人,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

【文/项立刚】

随着5G的到来和中国企业更多地参与海外发展、投资,中国通信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企业面临着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巨大压力。从中兴事件到华为高管被加拿大拘押,以及不久前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国官方不时传出将中国通信设备商5G设备“拒之门外”的消息,这些都在中国国内产生了不小的舆论效应和各种情绪。那么,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中国企业当前在海外的遭遇?

不能丢掉信心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随着由于美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出台对海外资本投资本国企业更严厉的限制政策,中国企业和投资者们正受到不小的影响。此外,由于中国科技企业在进入西方发达国家市场时也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限制和更高的“门槛”,笔者注意到,面对这种压力,中国社会舆论反弹激烈:

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拥有14亿人的巨大市场,不需要国际市场,这些企业一样能够生存发展得很好;

另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应该集合力量,与西方国家对抗,打出我们的市场;

第三种观点则忧心忡忡,认为中国通信业和其他相关企业的发展会受到重大打击。

笔者认为,在世界5G网络建设开始之际,中国企业面临了这样大的国际压力,可能会令中国企业在不少海外市场失去机会,这当然是困难,也确实会受到损失。但这是我们只能面对的现实,必须经历这堂课,才能让我们的心态更加成熟,而不是以一个弱者的心态支撑我们走下去。

资料图:视觉中国

必须认识到一点,在3G时代、4G时代,我们受到这样的打压吗?没有。原因是我们那时竞争力还不够,这些西方发达国家没有感觉到压力。中国的设备参与竞争,大国感觉中国不是对手。所以不会动用国家力量来限制、排挤中国企业,而是放手让你参与竞争。

今天这些国家之所以动用非市场力量来限制中国企业,背后最主要的因素是中国通信企业真的变强了。4G时代,我们把生意做到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5G时代,中国企业的设备会更有竞争力。所以,我们不能丢掉信心,参与国际市场新设施的建设,这不仅是经济机会,也会让中国技术实力和竞争力得到提升。

市场的力量不应低估

如果采取激烈对抗的姿态退回中国市场,这绝不应是中国的选择。如今,中国已是世界多极化的倡导者,我们要的就是融合到世界中,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争一时之气,放弃全球市场,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也不是对中国发展有利的选择。面向全球市场,包括欧美市场,参与建设和竞争,帮助世界上更多国家提升通信服务能力,同时也获得我们自己的商业利益,这是一个不容改变的大方向,也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企业的经济利益。

一些人士忧心忡忡中国会在5G行业面临较大损失,甚至在未来通信业发展中失去大机会,这显然也不是事实。欧美各国政策是摇摆不定的,仅以通信标准为例,美国国内不同的党派就在支持高通还是英特尔中不断摇摆,最后导致在世界范围内美国支持的标准被全面压制。今天中国企业面对的困难,明天会不会改变?一切都是未知,但肯定存在可能性。以华为为例,从未轻言过退出。最近华为执行董事长还表示,期待着回归美国市场。

华为在2019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展位(图/东方IC)

应该看到,那些表态要对中企进行限制或者5G不采用华为设备的国家,做出表态的更多是情报部门和政客,而非电信运营商。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它们需要的是高品质产品,良好的服务和合适的价格。中国企业在这方面优势明显:提供端到端的设备,从网络规划到建设完成,交付的就是完整的网络。强大的服务能力,保证任何时候有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最及时地解决问题,这是中国企业的最大特点。同样的产品和服务,中国企业的价格要便宜30%甚至更多,这也是在4G时代,中国通信系统设备被全球市场接受的原因。

英国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O2公司此前宣布将在今年1月推进测试华为的5G设备,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为一个莫须有的安全问题,要多付出30%的成本,而技术和服务上可能还有差距,这显然并不符合这些国家电信运营商的利益。所以,对于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而言,选择中国企业的设备,或是至少把中国企业列为竞标者之一,这是众多运营商的共同选择。对于这些国家而言,用便宜的产品,好的技术,好的服务建设自己的电信网络,也是国家利益之所在。因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最终未必会加入到所谓抵制中国企业的队伍中。

作为美国的高科技企业代表之一,特斯拉公司日前在上海投资50亿美元建造的超级工厂正式破土动工。分析人士称,此举帮助特斯拉公司解决了高关税问题,并利用中国支持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政策优势,扩大自己在中国的市场。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向国外企业敞开大门,我们的企业也没有理由放弃国外的市场。

特斯拉停在紫光阁外(图/中国政府网)

所以,全球市场应是中国企业的目标,过激反应、退守中国市场不应是我们的选择。在某一个时间段面临压力、失去几个机会,并不会影响大局,看清自己的实力,我们应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国家大部分还是会成为中国企业的客户。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是我们成长的力量。

(本文为作者赐稿。)

责任编辑:李泠
中企 5G 华为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