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才战不可避免,中国能赢吗?

来源:西洋参考

2017-04-12 08:06

西洋参考

西洋参考作者

陪你发现全球精致生活

转载自西洋参考(iwestbound)

目前,中国虽然已在各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科技实力上来说,与美国的差距仍然明显。下图是中美两国在主要工业领域的科技实力雷达图,这些领域按照其基本特点可分为科学研究型、工程技术型、客户中心型和效率驱动型四个大类,从图片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国在家用电器、建材、铁路和高铁技术等少数领域领先美国,但在其他20多项技术领域都远远差于美国,特别是前沿行业中的商业航空器、半导体、生物机器、特种化工和系统软件等核心技术领域,和美国差距在20至30年左右。

  中美工业领域科技实力对比图

科学技术差距背后的原因只能是人才。我们在能代表世界最前沿科学水平的诺贝尔奖的分布上来看一下美国在人才上的强势地位:

  1975——2012年自然科学和经济学诺贝尔奖年鉴

为什么美国在诺奖中独领风骚,有着其它任何国家难以企及的霸权?我们很难说这是由于人种的优势造成的,况且,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利坚民族也是多国移民形成的民族,并非外星人。或许是美国的教育体制有其独到的优越性?人才总是跟教育息息相关,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如果仔细查看诺奖获得者名单,就会发现,无论是教育还是经济都不能说是美国取得这一优势的最主要原因。

  2016年诺贝尔奖得主名单,美国诺奖得主中,除鲍勃·迪伦外,其他都非本土出生

上图以2016年诺贝尔奖得主为例,美国在人数上依然独占鳌头,但是看出生地一栏,除了我们备受争议的民谣艺术家以外,其他都不是出生在美国。

没错,是移民!

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了欧洲的大动乱,美国借此机会吸收了大量高端人才。二战之前,英国人和德国人是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含化学奖、物理奖和生理医学奖)的常客。二战之后,美国人几乎垄断了自然科学的奖项。

爱因斯坦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是德国最享有世界声誉的科学家,刚刚大学毕业时还曾获得瑞士国籍,但仅仅因为犹太人的血统就不见容于德国,此后辗转于意大利、荷兰,都无法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尽管爱因斯坦倾向于留在欧洲,最终还是选择了此前只去做过学术访问、却有着“同志式的友好精神,以及共同合作的才能”的美国。

法国科学家朗之万得知爱因斯坦移民美国的消息后,就说:“这是一件大事。它的重要性就如同梵蒂冈从罗马搬到新大陆一样。当代物理学之父迁到了美国,现在美国成为世界物理学的中心了。”

  爱因斯坦为核能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开创了现代科学技术新纪元,被公认为是继伽利略、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1945年盟军攻克柏林,当苏联忙于将大批德国的设备和机器运回国内之时,美国却派了3000名科技专家到德国物色人才,动用了100架飞机将2000多名科学家运往美国,其中仅火箭专家就有120名。二战结束,美国一共从德国运回了数万名科学家、工程师及其家属。这在美国乃至任何国家的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如果说美国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别处的战乱,也是和事实不符的,除了客观原因,美国为了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所做出主观努力是不容忽视的。

比如“电子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这位著名的数学家六岁就能心算做八位数的乘除法。1929年,冯•诺依曼26岁,是德国一所大学的助教以及汉堡大学的兼职讲师。德国的学术体系更在乎资历,能否升职不取决于他的才华与成就,而是他与上司之间的人际关系以及行政官员的评价。

有一天,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向他发来一张客座教授的聘书,并承诺如果他愿意留在美国定居,将增加薪金并一年以后聘为正式教授。更好的礼遇,更高的职务,更丰厚的薪水,更充足的科研条件,年轻的助教冯•诺依曼还能有什么理由选择德国而拒绝美国呢?

于是,1931年,28岁的冯•诺依曼成为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第一批终身教授。1933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前德国大学兼职讲师的冯•诺依曼又与爱因斯坦一起成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6位教授之一。

  冯•诺依曼,在现代计算机、博弈论、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等诸多领域内有杰出建树的最伟大的科学全才之一,被后人称为“计算机之父”和“博弈论之父”

原子弹的爆炸、氢弹的发明、现代火箭的研制、人造卫星的上天、登陆月球的实现,以及电子计算机的来临,无一不是改变整个人类历史、并使美国引领世界趋势的大事件。然而,这些美国的“火箭之父”、“氢弹之父”、“电子计算机之父”们,竟然都不是美国本土人士,全是来自欧洲的科学家。

乃至后来的苏联解体,也成了美国接收苏联各类优秀人才的大好机会。圣彼得堡物理研究院的独门秘技是研制和生产大功率军用固体激光器,苏联一解体,美国国防部即派员常驻该院,以合作的名义,让这些专家为美国人干活。美国还以高出原有薪水10倍以上的高薪收买俄罗斯反弹道导弹专家。这是因为美国人深知,引进国外的技术人才,不仅省掉了教育成本的支出,而且是一门一本万利的好生意。

  美国F-22战机生产线

在被称为和平时期的当前,美国也从来没有忽视对人才的引进,其手段也更加多样化。

移民政策是发达国家争夺发展中国家人才的最常用、最普遍、最有效的手段。为吸引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美国政府通过职业移民政策吸引美国需要的高科技人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向具有特殊专业才能的人才提供便利,大开绿灯,增加所需职业移民签证的配额数量。

比如EB-1A(美国杰出人才移民)是专为杰出人才移民设置的绿卡类别,是绿卡申请中的第一优先类别,无需排期,要求申请人在科学、艺术、商业、教育或体育等领域,拥有高超的专业技能,并在其所属领域里属于占少数顶尖人才,且其才能和成就在其专业领域里获得国际国内的公认和推崇,这一类别不需要雇主担保就可申请移民。

美国同时制定了优厚待遇留住人才。由于经济发达,人民的生活水平很高,美国科学家的中等收入即可达到15000美元以上,美国很多高技术公司除了给予高薪外,还视高技术人才工作的重要程度额外配给股票期权。由于高科技产品附加值看涨,许多公司的股票成倍甚至几十倍地涨,每天都有专家、工程师成为百万富翁。美国的企业是国外专家最多的地方,电子行业聘用的外籍科技人才占企业科技人员的16%,在59%的高技术公司里,外籍专家占了90%,计算机产业领域的博士中50%以上是外国人,在硅谷企业工作的外籍高级工程师占1/3以上。

  2011——2015全球人才指数

春秋时,楚国有一个大夫叫伍举。一次他的岳父犯了法,偷偷逃跑了,有人说是伍举私下报的信。谣言一传开,伍举跑到郑国去避风。过了段时间,又想去晋国。正好此时楚国大夫声子出使晋国,路过郑国,遇上了伍举。

声子回到楚国后,和宰相子木见了面。子木问他:“晋国大夫和楚国大夫相比,哪一国的强?”声子说:“晋国有才能的大夫不少,但是大部分是从楚国去的。因为楚国不会利用人才。过去楚国几次被晋国打败,就是因为有这些人替晋国出谋划策。”(“晋卿不如楚,其大夫则贤,皆卿材也。如杞、梓、皮革,自楚往也。虽楚有材,晋实用之。”)

这便是成语“楚才晋用”的典故。

中国的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国家崛起已经作为一个现实议题进入公共视野,而人才必定是绕不过的一个话题。中国在注重培育本土人才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比如大家熟知的“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

到2012年,中国自2008年起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即“千人计划”),已引进各领域高端人才2263名。

  杨振宁(右)

计划外的人才引进也在同步进行,如前段时间,诺贝尔得主杨振宁先生加入了中国国籍。除了国家层面,企业方面同样有收获,比如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先生。

尽管中国在世界“人才大战”里取得了部分成绩,但无论在规模和质量上与美国相去甚远,中国的人才建设之路才刚刚开始。

本文转载自西洋参考(iwestbound)

跟随西洋参考,一起发现全球精致生活。我们提供有价值的优质生活资讯、精致消费服务及靠谱意见观点,所刊文章均由海内外名家受邀撰写。也非常欢迎正在海外生活的对自身文字有信心的人,成为我们的“全球精致生活发现者”。

责任编辑:肖晟仕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科技创新 科技人才 诺贝尔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