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峰:我帮新任美驻华大使起了个中文名,他很有兴趣

来源:美国亚裔资讯

2017-04-28 11:10

薛峰

薛峰作者

旅美华裔,专栏作家

特朗普总统提名的新任驻华大使终于等到了国会听证——5月2日上午9点,将接受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如能成功获得通过,或将就在5月底出使北京。

4月25日,爱荷华州共和党专门为州长特瑞•布兰斯塔德先生前往国会听证会举行“告别晚宴”,4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晚宴,为布兰斯塔德州长壮行。

前来参会的还有爱荷华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先生带领的十多名华人团队(见上图)。对于每个华人,布兰斯塔德州长都热情地伸出双手,用中文问候“你好”,他的夫人克瑞斯汀•布兰斯塔德(Christine Branstad)也身着喜气洋洋的红色唐装,夫妇俩很有中国味。

合影的时候,笔者上前和布兰斯塔德州长先生交谈:“州长先生,希望您成为驻华大使的时候,能有个中国名,能否就叫‘布特里’!”

“布特里?”州长先生很有兴趣。

“布,是您的姓;特里,是您的名。意思就是:‘步’入特殊的里程碑!”笔者逐字解释说。

“布特里,布特里。好,好!”州长先生跟着笔者读了两遍中文,饶有兴致地含笑点头,高兴地与笔者握手合影留念(见下图)。

是的,步入特殊的里程碑!未来的“布特里大使”的确步入了一个又一个特殊而非凡的里程碑:

——他在爱荷华州连任六届州长,共担任州长23年之久,创造了美国州长的历史纪录:成为美国史上主政州政府时间最长的州长。

——他曾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政坛的青年才俊,是爱荷华州迄今最年轻的州长,1983年,他竞选成为州长的时候刚刚36岁;而他第一次当选州议员的时候,也仅有26岁。

——他是爱荷华州政界的常胜将军,无论是州议员竞选,还是副州长、州长竞选,从没有一次失败;他是在农场里土生土长、与农民们有共同语言而深受拥戴的“布衣”州长。

——他开创了美中外交的新纪元,创立了与中国河北省缔结的“姊妹州省”,由此得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了长达32年的深厚友谊;他还多次出访中国,并接待中国来访领导人和代表团,他的谦和朴实在中国和华人社区颇得人缘,为中美经济、科教、文化交流做出卓越贡献,提名为驻华大使立刻赢得来自中国和华人社区的热情背书。

——他成为爱荷华州华人历史上,第一位出席新春庆典的在任州长,2017年春,他荣获爱荷华州华人协会“年度人物奖”,并出席新春庆典,与数百名华人共度新春,并为三十多名为华人社区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优秀志愿者们颁奖。

——他的离任也将创造历史:副州长金•雷诺兹(Kim Reynolds)将成为爱荷华州历史上第一任女州长。他非常肯定雷诺兹副州长的历练和勤勉,“我交给她的任务,她都能干得出色、超出我的期望!”

而如今,老州长即将在赴任出使的中国北京,担纲特朗普政府艰巨而神圣的使命。

晚宴上,爱荷华州共和党主席杰夫·考夫曼(Jeff Kaufmann)邀请布兰斯塔德州长分享了他在爱荷华州的美好回忆(见下图)。


无论是为了和克里斯汀结婚而改信天主教,还是在“水门事件”爆发的1972年6月17日当天结婚;无论是在少年时代就酷爱历史、政治,至今难忘历史老师对自己的启蒙,还是6年前任命雷诺兹副州长,接受她推荐乔尼•恩斯特(Joni Ernst)接替她的州参议院席位,从而为爱荷华州培养了历史上第一位联邦女参议员……这些美好的历史片段,都足以令爱荷华人为70岁的老州长自豪。

而老州长的品行为人,更是深得众人敬仰。正如考夫曼主席所说:“老州长的卓越成就,源于他诚实、正直的做人,也来自他自始至终深深热爱他的爱荷华人民!”这一总结赢得全场来宾起立、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对于未来的“布特里大使”将面临的巨大挑战,老州长也直言不讳:“将于中国一起,协力解决邻国朝鲜的挑衅,以及美中贸易问题。”

“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友谊,我希望这段友谊能够转化为更好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布兰斯塔德州长充满信心,也充满感恩,“这不仅有利于美中两国的利益,也是为了世界各地的人民——这将是我遇到的最大挑战,但我非常感激给予了我这个机会。”

布兰斯塔德州长与习近平主席建立了32年的深厚友谊

“老州长,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您有哪些忠告?”考夫曼主席最后向热爱提携后辈的老州长如此发问。

老州长沉吟片刻,提出了四条:“第一,积极的人生态度,百折不挠;第二,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第三,寻找身边的多个机遇,直面挑战;第四,关爱和帮助他人,服务回报社会。”

这四条忠告让前来参会中国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从芝加哥西北大学开车6个多小时前来的双学士毕业生王康荻(下图右)感慨地说:“我就要回国创业,这些话是对自己事业发展最大的激励!”

面对即将在下周二举办的听证会,老州长如今正在认真准备,下周一还将出席模拟听证会,次日将正式参加听证会。

未来的“布特里大使”即将诞生!

等待他的,将是一名外交官的新旅程——树立美中外交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而如今,或许让未来的“布特里大使”最难忘的,依然是自己童年时帮父亲在农场干活,在每天艰苦的劳作之后,他的父亲曾经常鼓励他的那句话:“今天我们没有做太多工作,但明天我们一定会竭力完成!”(We didn’t get much done today, but we’ll give it heck tomorrow.)

祝福您,未来的“布特里大使”!

【现场镜头】



大屏幕上的晚宴标示,循环播放老州长的成长历程


老州长欣然为华人和留学生签名留念


身着唐装的布兰斯塔德州长夫人(右)与朋友们热烈交流


布兰斯塔德州长与道林高中留学生马洪源(右)合影


爱荷华州共和党主席考夫曼先生(左四)与无国界教育组织的留学生合影


特朗普总统爱荷华竞选团队负责人特娜(左五)向留学生们做精彩的即兴演讲并合影

【本文原载于美国亚裔资讯,经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发布。】

责任编辑:小婷
驻华大使 爱荷华州 中美政治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