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樱露:普京危机时刻扳回一局,并在中东“打入楔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2 08:38

徐樱露

徐樱露作者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徐樱露】

正当世界将焦点聚集在巴以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其不意,对阿联酋和沙特进行“闪电式”工作访问,引发世界关注。

不得不说,此次访问的时间节点很特殊。

一是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后,普京总统鲜少出访,这是首次前往“美国传统盟友”国家访问。《华尔街日报》称,这可能会在美国和其海湾盟友之间“打入楔子”。

二是此次访问正值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为期七天的休战破裂,中东加沙地带的暴力再次升级。普京的此次出访清楚地表明了自己在巴以冲突上的立场,以及俄罗斯作为中东地区重要参与者的身份。

三是此次访问正值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此时出访既能表达对东道国的支持,又能展示俄罗斯作为世界重要产油国的态度。

俄撬动美国海湾盟友?

普京此次出访有4架俄战机全程挂弹护航,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还受到了高级别礼遇,不仅有骑兵、骆驼队列队欢迎,还有喷射飞机在空中绘出象征俄罗斯国旗的三色烟带。这与不久前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访问卡塔尔被晾在飞机上苦等半小时,以及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以色列后被约旦、埃及等国领导人取消会面形成鲜明对比。

普京访问阿联酋受到高级别礼遇

与接待时释放的信号相同,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与沙特王储萨勒曼都对两国关系作出了很高评价。在遭受西方国家集体制裁时,俄罗斯与阿联酋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

据俄罗斯简报(Russia Briefing)消息,2022年,阿联酋进口了约320万桶俄罗斯石油,然后再出口到其他国家;其对俄转口量呈指数级增长,电子相关产品的再出口总额更是增长了15倍。阿联酋成为俄罗斯在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方,2022年双边贸易增长近68%,达到90亿美元。9月初,英国、欧盟和美国的代表还特意访问阿联酋,向阿布扎比施加压力,要求其放弃与莫斯科的互利合作,加入反俄制裁。

沙特王储赞扬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政治合作,并称两国的后续政治协调与互动“无疑将对全球局势和整个中东局势产生积极影响”。会晤一天后,两国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加强未来在能源、防务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此前,包括沙特和俄罗斯在内的多个OPEC+产油国同意在2024年第一季度继续削减石油产量。值得注意的是,沙特明确有意参与俄罗斯和伊朗推动的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STC),这或将对美国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印度-中东-欧洲”倡议(IMEC)造成巨大打击。

明年起,阿联酋、沙特还都将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这在很大程度上将进一步增强俄罗斯与该地区的经济联系,并增强中东地区新兴的信任氛围,为加强互利共赢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形式提供新的动力。虽然有专家表示,普京的中东之行不会对美国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产生严重影响,但这至少可以说明,美国的海湾盟友不愿继续受美国摆布,美国将无法在中东继续横行霸道、为所欲为。

俄或成巴以冲突调解重要节点

作为闪电外交的延续,在普京总统离开中东后,伊朗总统莱希紧接着就来到莫斯科,加沙地带冲突成为双边谈话的优先事项。可见,巴以问题已是中东各国议程上的重中之重。

11月11日,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联合特别峰会召开,要求所有国家停止向以色列出口武器弹药,并呼吁以“阿拉伯和平倡议”,即“两国方案”为基本遵循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这个声明中的“所有国家”很大程度上就是针对美国。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坚定支持以色列,不仅向中东增派军事力量,还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更有甚者,美国利用自己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频频阻挠他国解决巴以问题的努力——巴西、俄罗斯、阿联酋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巴以停火决议草案都被美国否决。在中东国家看来,美国就是赤裸裸地双标,明晃晃地偏袒以色列,放任以色列在加沙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相比之下,俄罗斯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并主张“两国方案”的立场,受到了大部分中东国家的欢迎。俄罗斯并没有像美国一样将哈马斯认定为恐怖组织,而是与冲突各方都保持了积极联系。因此,各方都希望俄罗斯进一步协调立场。

同时,中东国家也借与俄罗斯交好变相给美国施压,迫使其转变态度,对以色列采取强硬立场。这也是为什么普京在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受到热烈欢迎,阿盟秘书长、哈马斯代表团、伊朗总统接连到访莫斯科与之会晤的原因。

尽管中东各国的立场并不完全相同,但特别峰会的召开、俄罗斯在中东国家间的密集斡旋仍能清楚地反映出中东地区的两个新变化,那就是各地区大国摆脱美国控制、实现地区事务自主化的决心正在加强;该地区先前针锋相对的宗教和政治运动、他们之间基于西方几个世纪以来灌输的“分而治之”原则的对抗正在瓦解,而中俄两个大国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6日,阿联酋阿布扎比,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会见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IC photo 图

俄声援气候大会东道主

在巴以冲突的阴霾笼罩中东之际,各国正齐聚一堂共商人类目前必须共同面对的气候变化问题。而直至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西方仍喋喋不休地质疑阿联酋举办本届气候大会的资格。

9月底,180名气候倡导者在《世界报(Le Monde)》公开发表集体信,认为在靠石油为生的阿联酋举办气候大会“荒谬且危险”,并呼吁抵制COP28。无独有偶,来自美国和欧盟的130多名立法者致函联合国,要求解除COP28主席贾比尔(Sultan Ahmed al-Jaber)的职务,理由是贾比尔同时也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的主席,“这将整个联合国气候进程受到质疑”。开会前几天,BBC还发布长篇报道,指责阿联酋计划利用COP28气候谈判达成石油交易。普京到访当日,还有媒体评论“普京通过隔壁的石油谈判来嘲弄COP28”。

但事实上,中东国家正在积极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阿联酋是中东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驱,它不仅是该地区第一个加入《巴黎协定》的国家,还是该地区最早公布碳中和实现时间表的国家。此次联合国气候大会,阿联酋积极利用其重要产油国和脱碳倡导者的双重地位,努力团结各利益集团,调和各方分歧。在其积极协调下,COP28召开首日各国代表就通过了关于“损失与损害”基金安排的决议。阿联酋向该基金认捐1亿美元,欧盟整体认捐2.45亿美元,美国认捐1700万美元。该基金能使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促使其承担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对发展中国家作出补偿。

相比西方的贬低抹黑,普京总统在出访阿联酋时赞扬了其在环境领域做的努力,并强调“俄罗斯代表团积极参与会议工作”。这不仅是对东道主的支持,也显示了两国同为世界重要产油国家的团结——各国都应对地球的未来承担责任,但不可将气候变化议题“政治化”,使之沦为某些国家打压、控制他国的工具。

总的来说,此次普京出访中东可以说是大出风头。他似乎总是能在危机时刻借助中东扳回一局。这一轮巴以冲突和俄乌冲突的影响范围远非2014年能及,普京能否以此次中东出访为突破口冲出重围,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