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陆台商:想回家过年怎么就这么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1 06:58

徐正文

徐正文作者

哈尔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台北市家长协会总会长

【采访/观察者网 小婷】

1月29日,台湾当局拒绝核准东航与厦航的春节加班机申请,让翘首期盼过年回家的两岸台胞一片哀叹。

接通上海市长宁海联台胞委员会主任徐正文电话时,他很庆幸地告诉观察者网,还好提前买好了机票,而且是在停飞航线的前一两天才定好的机票,算是蛮幸运的。但他身边还是有朋友至今没有买到回台过年的机票,这让他很闹心。

取消春节加开航班,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就是在陆台商了,他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如何?在当年两岸关系处于低潮时期,经营两岸业务的台商又受到多大影响?

观察者网:台湾当局拒绝核准大陆航空公司春节加班机申请,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台商群体,据您了解,在陆台商目前情绪如何?

徐正文:这件事情在台商群里有两种态度,大概有80%的人对台湾政府的做法很反感,但也有20%的人认为不乘东航和厦航,可以改乘其他航空公司。因为他们觉得这可能有一些飞行安全上的问题,甚至有人还联想到了木马屠城。我也和这部分台商朋友聊过,我说民航机飞的速度和战斗机是不一样的,何况一架民航机能坐多少人,这样就可以解放台湾了?我觉得可能也有一些人故意去放这些话出来。

如果台湾当局要停飞大陆航空公司加班航机,就应该让国航、南航或是华航、长荣四家航空公司来顶替这些航班,这才是对的。但台湾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欠考虑,变成最后倒霉的还是台胞,就像我之前形容两个大人吵架,小孩子是无辜的。我金门的朋友,包括金门县长也发布消息说他们会全力帮助台胞回台过年,说要申请军机去帮忙支援,我看到这个消息,觉得这不是又浪费台湾老百姓的钱,何必呢?都是一家人。

还好我也听说最近大陆这边也会做出配合和调整,确保上海飞厦门的航班充足,同时保证厦门到金门的船运畅通,这其实也表现了大陆很大气,愿意去做这些事情。我觉得这也是一件蛮好的事情,也让台湾政府好好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台湾如果要和大陆谈,第一个前提就是要承认“九二共识”,民进党当初选举时就承诺要“维持现状”,不能把以前的东西推翻,要溯本清源。

2008年,北京往返台湾周末包机启航

观察者网:取消加开航班,会对台商回台过年带来多大影响?

徐正文:在大陆经商的台商将近200万人,往年大概有20万人回台过年,再加上眷属,大概有80-100万人。

每一个东方人,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华人,每一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回家过年。但是现在要回家过一个年,有这么难吗?唉呀,真的是。看着都觉得头疼,就算自己能回去,看到朋友不能回去也很烦,经常会有人在微信群里问今年怎么回去。你能感受到那种回不去的心情有多难受。2008年以前两岸没有直航,我们只能转机,通常都是大早上出门到浦东机场,然后从上海飞香港转机,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将近12个小时,一天的时间基本都用在路上了。但即便这样,大家还是要回去,因为每一年这个时候是唯一没有理由不跟家人团聚的时候。

大陆也希望台胞能够回家过年,所以我们还是呼吁台湾当局能够比较宽容地来看待这件事情,不要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搞事情。

2008年两岸直航前,台胞只能在香港转机来往两岸之间

观察者网:今年台湾要举行县市选举,蔡英文她这么做,会不会流失台商选票?

徐正文:民进党这一年多来搞税改、修改劳动法、支持同志婚姻,搞得岛内乌烟瘴气。如果在M503航线上继续得罪基本盘,今年选举就很难了。所以尽管蔡英文会担心台商的选票流失,但是她觉得她这样做能够巩固自己的基本盘,这块盘比台商的要大,如果放弃这部分基本盘来迎合台商,那她就真的会输掉“政权”,权衡利弊,两害相权取其轻。

观察者网:近年来台湾经济不景气,台商来大陆的人在不断增多,在您看来,两岸目前局势对台商来大陆经商的意愿有哪些影响?

徐正文:不论是我还是我的台商朋友,在生意上都受到了影响,大家担心两岸货运会断,该采购的也不敢采购。另外在心理上也会有压力,很多事不敢做,很多话也不敢讲。

观察者网:您经常往来两岸,从您的角度来看,两岸之间在认知上还有哪些偏差?

徐正文:目前拥有台胞证的台湾居民有200多万,但是台湾有2300万人,这样算下来只有不到1/10的人来过祖国大陆,所以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并不够。而且毕竟台湾从满清时期就被日本殖民,有一段时间是离开祖国的,所以会有一些认知上的偏差。现在大陆强大了,习总书记也说过,要台湾人民共同来分享发展的成果,很多台湾企业和台商也到大陆来了,我现在觉得真的是两岸一家亲,就像习总书记在新加坡会见马英九先生时说的那样,两岸打断骨头连着筋。

所以我今年在北京两会上就讲,两岸之间重在沟通,我在现场还举了个例子,当年我曾经组织一些绿营的朋友来北京,其中有一位我的学弟,之前是政府行政办公室主任,他去看了天安门,去看了长城,感慨我们中国的历史真是宏伟啊;在上海,又感受到上海的发展速度,之前他老说我被大陆洗脑了,不会觉得是自己被民进党洗脑了。所以大家只有多交流,才能改变对彼此的偏见,加深了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直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