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之:德国“大联合政府”终于要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5 08:17

扬之

扬之作者

德国时政专栏作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扬之】

德国的“组阁悬疑剧”终于落下了帷幕。

社民党(SPD)46万3723名党员,从2月20至3月2日,用电邮和寄信的方式,对本党与联盟党(Union)年初经过差不多一个月“艰苦卓绝”和“秘而不宣”的试探性会商和正式谈判后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Koalitionsvertrag)进行表决。

3月4日是结果公布日。全德国、全欧洲乃至世界其他许多地方,都把焦距对准了以前总理勃兰特名字命名的德国社民党总部(Willy-Brandt-Haus),等待结果的出炉。

上午九点半(比预告的时间拖延了半个多小时),社民党“资格和统计委员会”负责人、社民党的财务总监尼坦(Dietmar Nietan)和社民党代理主席、汉堡市市长绍尔兹(Olaf Scholz)一起,对媒体宣布了结果:有效票中的66.02%表示同意,33.98%表示反对。通往联邦德国历史上第四次“大联合政府”道路上的最后一个屏障终于被跨越,德国战后历史上时间最久的一次组阁行动划上了句号。

代主席绍尔兹说:“现在一切都清晰明了了。”他告诉记者,已将这一表决结果正式通报给了基民盟(CDU)主席默克尔。他宣布:“社民党将加入新一届内阁。”

现在,社民党高层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毕竟,为了这个结果,党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举行了两次特别党代会和一次基层表决;牺牲了一名党主席(马丁·舒尔茨);或许也将损失一位在国民中享誉甚高的外长(加布里尔)。

这次基层表决(Basisabstimmung)本身也成本不菲:共耗去150万欧元。不说别的,单租借两部每部重一百公斤的“高功能拆信机”(Hochleistungsschlitzmaschinen),每小时耗资就得两万欧元。2013年那次表决验票点票花费了14小时,鉴于这次投票率比上次高,所以耗时只会更久。

德国媒体似乎也对高功能拆信机颇觉“稀奇”,在报道时把照片置顶,图片来源:德国《世界报》网站截图

每个党员表决前都会收到表决资料,每份总量38克;加上人手一份177页厚、重约188克的“联合执政协议”文本,总共耗费大约10万4801公斤的纸张。此外,按照规定,上交给党总部的所有表决票,将存放在“干燥和安全”的地方,以备投票结果难分伯仲时随时复查,而存放和保管也是要花钱的。

关键是,本次表决的结果从两个层面也决定了党内高层中许多成员的命运:第一,领导集体是竭力支持“大联合”的,如果表决结果多数反对,将意味着党领导威望尽失,继续引领社民党便不再是顺理成章和名正言顺的事。第二,表决结果也将决定某些领导个人的仕途,“协议”如果被拒绝,他们入阁当部长或副部长的机会将化为泡影。

默克尔也可以长舒一口气了,因为她这次相当冒险地把自己的政治生涯,与社民党高层的“谋权欲望”和社民党基层的“现实考量”捆绑在一起,并又一次证明自己押对了宝。当然,默克尔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丢到了政府中极为重要的财政部和内政部;又迫于党内压力不得不提前进入“换代交接”程序。但是,她重新成功地扳回了控局的主动权,为自己争取到了极为宝贵的战略缓冲时间。

在这次“危机处理”过程中,默克尔再次证明自己是“顺势而为”的大师。在与社民党谈判中丢失了两个重要部委后,基民盟党内从上至下对她的“软弱”和“不力”相当不满,有人甚至指责她“为了连任成功和争当在位最长总理”的“一己之利”不惜牺牲本党利益。她在党内的新老对手也纷纷出来公开指责,并施加压力。

老辣的她从容应对,顺势而为:在申诉自己放弃两部也是“忍痛割爱”“别无选择”的同时,答应这次组阁将考虑启用年轻人,并在日前的党代会上公布了“年轻化”了的入阁名单。

默克尔的做法总有“一石多鸟”的功效,这次也不例外。这次,她提拔了三位“后起之秀”:一位是56岁的萨尔州州长科朗普-卡冷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因为其名字过长,在党内也被称为“AKK”(姓和名的第一个字母)。其低调稳健的风格颇似默克尔,现已上调党中央,出任基民盟总干事长一职,亦即党内“大管家”。她属于默克尔的亲信,但平时几乎不作任何阿谀之态。

AKK,图片来源:维基

另两位分别是37岁的前财政部国务秘书延斯·施帕恩(Jens Spahn)和莱普州的45岁的基民盟党魁尤莉亚·克吕克讷(Julia Klöckner)。两人的相同之处的是:都算年轻有为,并在两年前的难民问题中均与默克尔保持距离;不同的是,施帕恩本人虽然一直游走在“倒默”和“拥默”之间,但却被党内和舆论普遍划归为“反默”阵营,而后者则基本上是默克尔的铁杆拥趸。在新内阁中,前者将出任卫生部长,后者将主管农业部。

默克尔这一人事安排的高明之处在于:在党内关键位置上安插自己的亲信,为自己扫除后顾之忧;在内阁中,安排一男一女两位年富力强的人,即满足了“年轻化”和“男女比例平衡”的呼声,又把党内对自己有潜在威胁的施帕恩“看管”起来,用“内阁纪律”来约束他,使其难成“倒默派”的领袖。

对于“高处不胜寒”的威权领导人来说,让手下各派保持平衡、相互牵制磨耗中至关重要。这三位“后起之秀”均中了“默婶”的“温柔一剑”:她看准了三人都有更上一楼的野心,但谁最后能成为她的接班人,这张牌,默克尔不到最后是不会翻的。因此,三人会尽情表现,彼此竞争,而默克尔则可以稳坐钓鱼船,既有人替她干活儿,又不会直接威胁到她的位置。

在参加“大联合政府”的三党中,以巴伐利亚为大本营的基社盟(CSU)是最先通过“协议”的,这说明它对协议的内容非常满意。的确,此前被认为政治生命已半截入土的党魁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在新内阁中有望咸鱼翻身,出掌大大扩充了的内政部。因此,社民党基层的表决结果,也让他心头的那块石头落了地。

如果是另外一个结果,他的政治仕途也就走到了尽头。因为,泽霍费尔此前在党内的权力斗争中败给了后起之秀许德(Markus Söder),不得不承诺尽快让出巴伐利亚州长一职。“大联合政府”若半途夭折,也就意味着他鸡飞蛋打,两头落空。

根据现在的情势,社民党不日将提出自己的入阁人员名单,以纳勒斯(Andrea Nahles)为首的新的领导机构将被确立。至于这个百年老党在未来四年中是否有精力和勇气边执政边改革,这是许多人担心的事,也是这次党内新生代反对“大联合”的最大原因。社民党青年团(Jusos)主席吉纳特(Kevin Kühnert)对表决结果深感“失望”,并表示今后将“对新政府的作为紧盯不放”。

过了社民党基层表决这关,后面的程序就简单了许多:联邦议会(Bundestag)估计将在本月中旬召开特别会议选举总理。默克尔的再次当选已无悬念。

德国马拉松式的“组阁悬疑剧”终于很快要结出正果了。讨价还价和争执互怼已成过去,三大党将迎来合作共事的四年;默克尔也终于可以结束德国“总经理”的生涯(一直在代理总理职能)了;一个具有决策力和行动力的德国政府将回归欧盟和世界舞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德国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