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以独攻独,《两岸监督条例》的背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08:07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近日,国民党“立委”在排案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方面表现积极,甚至数度追问“行政院长”林全赞不赞成“两国论”入法?林全则坚持“就用两岸”。

这种表面看上去“拿错剧本”的情景,其实背后非常合乎当今台湾的政治逻辑。

从岛内统派角度来看,反独促统是两条不同的战线。国民党内部还在路线之争,能不能走向促统,要看这次的党主席选举洪秀柱能否胜出,此为战线一。虽然蓝营内部有庞大的“不统”的保守力量,但“反独”仍是共识,故而蓝绿之争,国民党至少还能汇聚能量“攻独”,此为战线二。

蔡英文的两岸战略,讲白了就是抱美日大腿,不挑衅大陆,但在岛内兴风作浪,以转型正义为名,压制蓝营,并掏空“中华民国”,从文化面“去中”,走曲线台独路线。所以民进党喊独不敢独,避免走向法理台独,给美国添乱,是为假台独耳。对蓝营而言,绿营台独路线的软肋,就是只能走曲线,不能走直线。

既然如此,反独的战略,当然就是要逼绿营承认法理台独根本做不到,并强化民进党乃假台独的形象,弱化其在未来选战中的台独论述。简言之,从各方面将民进党逼到法理台独的聚光灯下,让民众检视,海水退了,倒底是谁没穿裤子。

2·28当天,蓝绿民众在“去蒋”的冲突中,可见到泛蓝民众的攻势已然聚焦于假台独的欺骗性,以不断怂恿台独团体宣布独立,反制绿营。

“现在你们已全面执政,快请蔡英文宣布台湾独立啊!?敢吗敢吗敢吗?”

而在“立法院”,蓝营去年曾以不反对“公投法纳入领土变更”,拆穿民进党不敢将台独诉诸公投的真面目,然而当时只是国民党里两个单独“立委”的暴冲,不能算是党团战术。今年蓝营在“立院”开辟的“两岸监督条例”战场,才是正式的宣战。在此战线上,短短没几天,双方都甲级动员,全面引爆两岸议题。

媒体上“去蒋”“共谍”“促转条例”“司法改革”的议题,都被此案所淹没。有趣的是,绿媒与台独民间团体,也开始发动反民进党版《两岸监督条例》的声音,“时代力量”也与民进党区隔,深浅不同的绿,开始上演互殴。

这样就有点看头了。

炒作两岸议题的意义

这个时候的民进党,最在意的是“年金改革”“前瞻基础建设”“转型正义”等优先法案,几乎每一项都关乎2018的地方选举,蓝营当然不能随之起舞,因为在绿营开辟的战场上,不容易讨到便宜。针对“大绿”民进党内初选的腥风血雨,“小绿”时代力量的虎视眈眈,蓝营唯有分化深浅大小绿,才有突破重围的机会,而最有效的利器之一,就是两岸议题。

所以其实《两岸监督条例》会不会有结果,不是重点,在过程中离间绿营以获得最大利益,才是战略目的。如此即可理解,为何柯建铭要痛骂国民党“见缝插针”,“意在造成大绿小绿的矛盾”。在泛蓝民众看来,裂解绿营刚好而已,早就该摘掉你们假台独的面具,给天然独看清楚,绿营就是在打假球。

此条例源于针对马当局的服贸、货贸协议,绿营利用自以为是的天然独,发动“嘴巴反对‘黑箱’,实质为‘反中’”的太阳花运动所设下的贸易障碍(也是自上世纪拖延至今的旧案重提)。但在换党后,《两岸监督条例》却遭技术性冻结,因为民进党已达到目的,此法案已不重要,为了迎战接下来的选举,诸多新法案才能产生战力。

柯建铭说,两岸现在又没进展,监督条例不急,其言下之意,就是对绿营有利于2018选战的法案才急。对民进党而言,比起两岸监督条例,现在风风火火的“前瞻基础建设”法案,只给绿营县市糖果创造政绩,当然更有实质意义。

可惜,涉世未深的天然独不吃这一套。

太阳花世代不爽了,台独民团也不爽了

3月18日,时值太阳花运动三周年,几名学运领袖与十几个独派民间团体举办晚会,表达对民进党冷冻《两岸监督条例》的不满,意图逼迫民进党兑现选举支票,在本会期完成三读。这些搏命为民进党抢得执政果实的台独马前卒,也同样步入劳工团体、挺同团体的后尘,遭“射后不理”,“用完即丢”,劳工权益,同婚平权,与法理反中的法案,不是被打折,就是被拖延,甚至冷藏。

更令他们难堪的是,《两岸监督条例》竟然是由国民党主动排审,民进党反而跳出来反对审查。

深绿小党派抗议

绿媒《自由时报》也发动攻击,指出2014年民进党推出的监督条例版本中,是以“台湾与中国”为主体称呼,现在却改为“两岸”,形同以“一国两区”的概念处理法案,落入“一中陷阱”。换言之,学运领袖与台独民团在这次的反扑中,直接承认了太阳花运动就是“反中运动”就是“直线台独”,而民进党一上台立刻缩手,背叛了台独理念。另外,绿媒也同样质疑国民党“积极响应”却没有提出党版草案,可见动机不单纯。

其实很单纯,国民党就是要打脸台独而已。你们这些马前卒,傻傻帮诈骗集团打天下,被“走狗烹”还真是刚好而已。

包含绿媒在内的台独团体大声呼吁,民进党版的监督条例,因落入“一中陷阱”,等于否定了川普“Our one China policy”,帮忙北京施压美国承认大陆对台主权,“可能因此促成第四公报”。

对,你没听错,台独就是这么自我澎涨,以为台湾内部一个未审的法案,可以影响美中的一个中国政策。

对,你没听错,台独就是这么逻辑不通,明明走“法理台独”才会让美国不爽,偏偏你们就要将台独理念法理化,做麻烦制造者,又要美国保护。

代表民进党利益的柯建铭,被劳团追打时说“台湾民主已走到尽头”,现在被学运前锋盯上又说“318学运已经走到尽头”,所有民进党的马前卒也该认清,真相是,他们已经拿到完全执政,而你们这些被利用的笨蛋都已经走到尽头。

民进党打假球,而你们就是活生生的”假球”。

时代力量也打假球

“小绿”政党“时代力量”,本身就是太阳花学运分子,但此党在《两岸监督条例》所属的“内政委员会”根本没席次,代表连学运分子进了“立院”都不去落实当年自己的主张。

为了回应学运团体,“时力”所提出的版本为“‘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草案”,以“两国论”表明自己是真台独,民进党是假台独,并主张联席审查,加入“外交”、“国防”,“经济委员会”,以摆脱自己在“内政委员会”没有席次的窘境。其实,这种主张就是用议事技巧打假球,因为一旦联席提案通过,整个法案就要重新再来,等于是拖延法案。

民进党本就不愿审,所以干脆同意联席审查,让法案进入审查阶段只能遥遥无期。此举在外表上,是大绿小绿联手破解国民党的分化目的,然而却无法掩盖绿营冷处理此案的本质。

有趣的是,民进党的“外交部长”打脸大小绿“立委”,表明“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民进党的陆委会也强调“两岸协议不是国际协议”,此案不但蓝绿矛盾,大绿小绿矛盾,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也矛盾,这一折腾下来,当然就难以进入实质审查。

这种事玩到最后,就不再是理念之争,焦点转向以议事技巧进行多方冲突。重点在于,法案与法案间有顺序问题,蓝营的战术是以监督条例卡住年金改革法案,因而其实所有参与政党都在打假球。民众只需要知道,绿营喊台独是喊假的,蓝营就得分;有利于绿营的法案因而延宕,蓝营也得分。在民进党是“国会”少数时,就是以议事技巧让台湾陷入空转的,如今蓝营不过如法泡制而已。

这种烂戏,已经上演二十余年,只有天然独才傻傻以为,理念能在法制上得以伸张。

台独不除,台湾向下沉沦势不可挡。

延宕二十余年的两岸条例

两岸关系的法制化,其实说穿了就是彼此如何定位对方而已。从1990年开始,两岸接触日趋频繁,双方红十字会先签订了“金门协议”,老兵返乡等协议,1992年立“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范民间往来,1993年汪辜会谈后,两岸进入准官方接触阶段,国、民两党在“立院”纷纷提出相关管理条例,开启两岸条例的滥觞。

简言之,民进党的立场就是“两岸即两国”,国民党的立场是“两岸非两国”,故而民进党提出“台湾与中国缔约处理条例草案”,国民党提出“涉外关系缔约法草案”。结果民进党的法案遭封杀,国民党的法案则交付“内政”、“外交”、“司法”三委员会联席审查。但因90年代两岸关系极不稳定,所以国党版的法案也一直延宕未决。

2000年政党轮替,陈水扁政府将两岸关系降至冰点,以致民进党在”立院”重提“台湾与中国缔约处理条例草案”,在根本无协议可签的状况下,又被冷藏起来。2008年马英九上台,两岸终于开放,民进党再提“台湾与中国缔约处理条例草案”,又被国民党挡下,根据柯建铭的说法,被挡了108次。直到2013年要处理服贸、货贸,这个监督条例才又被旧案重提。

现在的天然独,在汪辜会谈时顶多是婴儿,甚至还未出生,但在他们的成长期间,两岸处于剧烈变化中。90年代,台湾在经济上还不用依赖大陆,但21世纪后,台湾经贸依存大陆的趋势走强,等到天然独到达投票年龄时,台湾已不可能切断两岸的经贸往来,顶多也只能设置贸易障碍。

故而,对于被台独从小洗脑到大的他们而言,两岸关系的法制化,在无法切断交流的情形下,必然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而且是国与国的关系。

换言之,就是法理台独。

对大陆而言,民进党版的两岸监督条例,形同两岸煞车法案,是不想让两岸关系有所发展的法案。但对深绿台独而言,这还远远不够,要把“两岸”二字丢掉,换成“两国”才甘心。这便是为什么柯建铭说,现在民进党以政治手段做了源头管控,没东西可“监督”,但学运团体不买帐的原因。天然独要的是以法制手段直线台独,并认为民进党在选前已承诺这种作法。

想想民进党从“台湾与中国缔约处理条例草案”,退守到“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草案”,那种“两国”变成“一中两区”的落差,就知道天然独的感受了。

而统派只想笑,就算113席“立委”全都绿,“一中”也不会变成“两国”,就说你们天然独涉世未深,上当也是刚好而已。我们关心的,只是大绿小绿的互斗消长会往哪个方向发展而已,从未担心“两国论”能真的实现。

总结

2月,自由台湾党主席蔡丁贵在脸书撰文表示,“民进党最不愿意看到国民党灭亡”,蔡丁贵什么人啊?就是在2·28时,于基隆聚众闹事要推倒蒋介石铜像, 可是又爬不上铜像那个铁杆台独。为啥铁杆台独认为民进党最不愿意看到国民党灭亡呢?


“如果国民党消失,中国共产党就完全失去了纠葛台湾的着力管道,而民进党就必须面对去除不公不义权力分赃的社会压力,直接面对台湾独立建国的人民要求。”

“因为国民党的存在,带给民进党永远保持不会最后一名的喘息空间,更可以拿来恐吓台湾人民选举不支持民进党的本钱,所以民进党不会让中国国民党马上消失。”

这文笔可说烂极,但也一针见血,简单说,就是国民党不见了,假台独民进党吸票的诱因也消失了,而且还少了挡土墙,得直接面对真台独洪流。

正所谓亡秦必楚,救国民党必民进党耳,从两岸监督条例的各方角力,就可看出端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绿营 两岸关系 民进党 国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