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薪酸”,才是台湾真正的愁云惨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10:33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入秋后,由于台湾季节风向,大气扩散差,全台西部地区严重空气污染,并大多在岛内产生,一时间,媒体为空气品质的恶化炸锅,南部的空气污染甚至被形容为“毒气室等级”,居民都等着罹患肺腺癌.......

台湾境内空污来源主要有三:汽车机车废气、工业废气、燃煤发电厂。大家吵半天,当局拍胸脯,其实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汽车机车废气无解,因为民粹使然,老式机车都废不掉,遑论其他。工业废气无解,因为老板们都是桩脚。燃煤电厂无解,因为“非核家园”。乌烟瘴气无解,骂也是白骂,我倒是更关心另一则关于台湾三分之一受雇者的薪资在三万新台币以下的新闻。

“薪酸”,才是真正的愁云惨雾。

根据“主计处”发布的“2017年人力运用调查”,虽然台湾人平均月薪持续成长,今年受雇者每月主要工作经常性收入平均达37703元,比去年37094元多了一点点,但仍有305.1万人主要工作月薪未达三万元,占全体受雇者34%。

“主计处”强调,虽有三成受雇者薪资不到3万,但比例正在下降,去年是335万人,所以今年低薪者少了2.76%。此外,月薪五万以上的“高薪”族群也在增加,今年是163.6万人,比去年155.6万人增加了5%。

这话正说反说,感受可差很多。A. 今年有1/3劳工薪资不到三万,但比例正在下降。B. 今年劳工薪资不到三万者的比例正在下降,但仍有1/3是低薪族。所以绿媒与执政党选A,蓝媒与在野党选B,站在两个极端,讲同样一个事实,你懂的。

站在民众观点,谁理你比例上升下降?重点数字是1/3,是305.1万低薪者,还不够多吗?

图片来源:作者收集,下同

赖清德最近才因为说长照服务员(老年人看护)月领三万要以“做功德”的态度面对,而被叮得满头包,遭讥为“赖功德”。现在出来粉饰太平,强调低薪者比例正在降低,网友继续酸:“请各位劳工继续功德台湾”,赖功德又变成”赖缺德”了。

功德缺德,提到长照的财源,部分来自调高烟税20元,又令人光火起来。烟价从11月开始正式调涨,调高还不止20元,主要烟商索性联合再调涨10元。亦即,十年前40元的香烟,在2009年已增加了20元烟税调高为60元,今年再调高20元烟捐,加上烟商联合调涨10元,等于90元。

低薪与烟价有什么关联?我讲给你听。

低薪与香烟

以前抽30元香烟的人,相比于2002年起涨前,烟友支出高过100%,相比于2009年烟价,烟民支出超过50%。那么十年来,薪资涨了没啊?答案是实质薪资平均年增0.1%。

月收入在2万以内的烟民有25.69%,收入在2-4万之间的烟民37.85%,合计63.54%。虽未统计月收入3万以内的吸烟人口比例,不过按照以上数字,比例估计约略在45%-50%之间。换言之,有将近一半的低薪者是烟民。

对于月收入2万以内者而言,两天一包烟,就算买最便宜的80元烟品,一个月要抽掉收入的6%-10%,一天一包烟,就是12%-15%。不吸烟者常常说得很轻易,戒烟不就得了?少抽点不行吗?关于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评论,容我引述美国穷人作者琳达·提拉多(Linda Tirado)所写的书中一段话:

我知道抽烟对我不好,我有烟瘾但脑袋没坏,我抽烟是有原因的,而且都很合理,抽烟让我保持清醒,让我能继续(在贫困的日子里)撑下去。抽烟会伤肺……但这会阻止我继续抽烟吗?不会。因为这件事的效益考量,不是“我喜欢抽烟v.s.我会活久一点”,而是“我能继续忍下去v.s.我可能想要揍人了”。《当收入只够填饱肚子》(Hand to Mouth)

对琳达这种低薪的人而言,吸烟的害处算什么?“如果压力会先把我搞死,我干嘛要担心人生会怎么结束?”吸烟就是穷人自我疗愈的少数选项之一。

明乎此,我们再将眼光转向那将近一半的台湾低薪烟友族,你必须有些同情的理解。而这类人有多少?305.1万除以2,就是150多万人。喔,别忘了连薪资收入都没有的人,游民、啃老族、待业族,点点点,加一加,应该超过台北市人口了吧?

以香烟当例子,是想从低薪者的眼光看事情,如果这么一点点的减压嗜好,都需要花掉十分之一的收入,你再去想想最基本的食物消费,能够如何形成对穷人的庞大压力。收入在3万以内的人,一个月要吃掉多少收入? 1/3 还是 1/2 ? 再者,人总要个屋檐遮风挡雨吧?一个月租屋费用要花掉多少收入?1/3 还是 1/2 ?

吃,住,烟,我都还没提到上下班的交通费呢。悲催了吗?来抽根烟吧……

低薪与“非典人口”

非典型就业,意指部分工时工作,短期聘雇,外包工,定期契约工,派遣劳动等,简言之就是广义的打工族。非典工作者与正式聘雇的上班族不同者,在于工作工时不稳定,报酬不稳定,没有企业提供的社会保险,没有可预期的生涯模式,没有在职训练与教育,没有清晰的劳资权利义务。

简单说,非典劳动人口的出现,是因应生产型态的改变。全球化的资金流动,让企业不断在国际市场上寻求生产底层更便宜的劳动人口,以致冲击本地劳工的工作机会,最终导致了“劳动市场弹性化”的趋势。正式员工缩减,临时派遣工增加,对资本家有降低成本的利益,对劳工而言则有福利遭到削减的压力,并直接造成社会财富的两极化发展,贫者愈贫,富者愈富。

就像其他的经济理论,劳动市场弹性化有两种极端立场的辩论,它让企业在全球化产业结构里,更有生存能力,却也造就了更多的社会弱势者,当然也有意见认为这项趋势能有效地让弱势者自我提升工作能力。

不过,让我们抛却不食人间烟火的学理吧,“非典就业就是制造贫穷”才是正确的视角。

根据“主计处”的资料,台湾非典人口逐年攀高,今年首度升破80万人,占整体就业人口的7.11%。非典工作者有22.4%是“非自愿的”,因为找不到全时工作只好屈就。真正喜欢从事自由性较高的非典工作者只有14.5%。

当局对非典人口破新高的“粉饰”,包含增幅在减少,国际趋势,有些人就爱自由等等。这些说辞都挺可笑,事实上非典工作者绝大部分就是低收入者,这种劳工,数量会随着大环境的遽变,而突然扩大增幅,或是大环境的长期趋势,而不可逆地增加数量。再者,有多少低收入者,乐于以贫穷为代价换自由的?

绝大部分的打工族,就是生活不安定,未来看不见希望的穷忙族。上面提到的琳达,就是“典型的非典劳工”。她大部分的人生,是兼两份工的状态,却经常性入不敷出,即便先生也兼两份工。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琳达的学历并不低,虽然大学没有念完,但她能找到的工作却只需要国中毕业的程度即可。

琳达自承年轻时做出了一些错误的决定,以致生活落入恶性循环的泥淖,但这却绝不是唯一的原因,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显然有许多将人卷入贫穷的暗礁,说白了,我们的社会有没有给急欲翻身的穷忙族多一点的机会?

根据台湾某人力银行调查,拥有正职工作者,74.2%受访者认为自己正面临职场危机,诸如“专业技能不足”,“低薪,生活吃紧”,“很久没加薪”等等。而非典就业者有高达83%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平均要增加67.5%的收入,才能摆脱财务赤字。

将非典就业现象归诸于国际趋势,意思是你执政当局想要顺其自然恶化就对了?现在是超过300万的穷忙族啊,还不算失业者,低收入的自营商,以及穷忙族背后的家庭人口数,这数字还不够惊人吗?

“人人自危”四个字,应该符合对收入每月5万以下者的描述。

低薪与年轻人

根据人力银行的调查,台湾每三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是月收入不满3.5万的低薪族,而有75%的青年有意创业以摆脱低薪生活。超过300万的低薪大军里,年轻人占了54%,甚至有74万名青年上班族,月薪不到2.5万。

“想创业”与”真正展开行动创业”是绝然不同的,人力银行民调指出,想归想,真正行动者其实只有8.1%,创业成功比例为55.6%。我对一半以上的青年创业成功,感到怀疑,我自己的朋友圈里,创业成功者顶多十分之一。

最近才访谈了一位年轻人,她的朋友圈里创业成功者,也是十分之一左右。大部分青年都是在梦想阶段,没有勇气行动。

媒体集中报导那些少数创业成功者,会让观众有一种错误认知,以为实际创业与成功比例还不少。然而真相犹如《商业周刊》一则在大陆定居工作五年的台湾人回台感想的报导,台湾人普遍的心态是: “钱够用就好”,“反正还过得去”,“再撑一下,整个社会都是这样,没办法”。

我访谈的年轻人是这样描述身边大部分朋友心态的:有点得过且过。

有心摆脱低薪问题的青年,出路除了创业,兼职,还有“走出去就业”。兼职者,就是进入非典就业群,他们就像琳达一样,过着每日精疲力尽的单调生活,根本没时间去想赚钱生活以外的事。

关于走出去就业,在接近80万的海外就业人口中,有58%选择大陆,但有多少青年比例,尚未有确切数字。有许多青年赴陆的程序是先就学,再就业,而42万赴陆就业者里,年轻人的比例恐不算多。关于此,我问了问访谈对象,她的回答是:要去哪里?做什么?

大部分青年不知道走出去的具体办法,也不知道要做什么,这才是青年动念出走,却出不去的主因。但是,如果有一个好的方法与计划放在年轻人眼前,选择走出去就会比较多,她这么说……这一段视频,节录一些在文章的后面,供读者参考。

台湾的“薪酸”,在目前看来根本无解,是挥也挥不去的雾霾。但反过来说,这也是一个绝佳的机会,逼着年轻一代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奋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年轻人 台湾 台湾经济 中低收入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