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恭喜新党,侯汉廷应该去选“岛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09:27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关于新党青年干部们被无预警搜索,粗暴拘提一事,近日在两岸已掀起轩然大波。这是一个横跨法律,人权,与统独立场的议题,各方万箭齐发,除了蓝营同声谴责,连主要绿媒以及若干民进党大佬们,甚至急独的时代力量党,都朝检调单位这靶子自由射击。

身为统派,我的第一反应是,“恭喜新党,这是蔡女皇赏赐的政治迫害”。

关于法律层面,已有诸多论述,此不赘述,只是要补充三点:

1. 台湾法律并没有“禁止”证人委请律师。之所以有这种印象,是因为一般情况下,证人“不需要”委请律师。“不需要”与“禁止”是两回事。

2. “侦查不公开”的对象,是司法警察,诸如检察官,调查员,警察等公职人员,并非针对当事人。

3. 侦查期间,所有媒体流传的案情细节,都不可信,就算是“真的”也不可信,因为很有可能是检调单位刻意放出消息带风向,诉诸舆论审判。大众看到的案情细节,只有可能是“部分真相”,你懂的,“部分真相”就是“假象”。台湾检察体系常常有这种知法玩法的弊端,近日马英九状告侦办他的北检,就是因为侦查细节都被特定媒体公布。

那么,这一篇谈政治:岛内统派在接下来的台湾政治板块里,能否有更大的发言权?新党是否能重回政治舞台中央?

关键在于,此事件能否发酵至2018地方选举。谈选举,你掩鼻,我也不爱,但谈岛内政治根本避不开选举,所以不喜者请转台……被抓的新党青年们纷纷公布参选2018“民代”,这是当然的,新党这次意外得到政治能量,不好好利用就太笨了。

在台湾从事政治,坐牢,是最好用的政治资本,就算没坐牢,被政治迫害,也形同拿到了丰厚的选举资产,因为社会普遍同情政治犯。所以,一些根本是因为贪污而被关的政客,也要高喊被政治迫害。陈水扁是显例,蔡英文公开相挺的郭瑶琪亦然。这样你就明白为何要恭喜新党了。

事情才发生没两天,岛内政坛气氛诡谲,蓝营统派当然第一时间以“遭政治迫害”反击,绿营台独,当然第一时间以“勿过度政治联想”回防。第三势力的柯文哲,在还有点状况外的时候被媒体问,直觉反应就是“检调要尽速公开透明地说明案情”。

蓝营华独方面,适逢国民党例行的中常会,吴敦义针对此事向民进党当局软趴趴提出三问,怯生生地反讥转型正义,有一种在重大政治事件里不得不蹭一个角色的意味。再者,请注意吴敦义的“三问”,一个字都没提到新党,为啥呢?因为怕帮新党制造出政治英雄,而不利国民党明年的选情。

谢长廷有点突兀地突然出现在新闻版面要求检调要注意程序正义,“刚好”在陈菊为了高雄市选举而出书攻击谢系参选人马的时机点。民进党“绿委”则有点分裂表态,有影射新党青年卖台的,有护主心切出来拍胸脯说“高层不知情”的,也有指责检调闹笑话,打自己小孩给别人看的……

原本我还认为蔡英文不至于笨到帮忙统派制造政治明星,但台独打手段宜康一说“高层不知情”,“检调是猪队友”,反而让我觉得既然打手在带风向,就代表这事件确实是蔡英文在整肃异己。这恐怕不是检调猪队友在“揣摩上意”,而是在“执行上意”。

侯汉廷被释放后接受记者采访  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截图

新党的过去与现在

新党原本是一个几乎要泡沫化的政党,要不是国民党太烂,2016年蓝民选票部分流向新党,这个政党其实已经几近消失了,因为统派在岛内长期被蓝绿两党排挤,稀释,被视为老朽,小众,不爱台湾。但是,新党是最符合“中华民国宪法”精神,以及最富中国情怀的政党,论情论理论法,世道人心都变了,新党没变。

或许你不知道,有很多政治人物或名嘴是出身自新党的,曾任新党主席的赵少康,郝龙斌,李庆华。目前还活跃的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赖士葆,前“立委”雷倩。现任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因洪秀柱而离开新党加入国民党的名嘴唐慧琳。由绿转蓝最后长居大陆的朱高正,由蓝转绿目前是台独鹰犬的姚立明等等。

新党原本是反李登辉的国民党员出走后建立的政党,当时岩里正男还没转型成台独,民进党也稍有点气候而已。90年代初,统一是岛内主流,所以新党的统派色彩还没那么凸显。1995年,新党拿下21席“立委”席次成为第三大党,堪称党最风光的时候,被称为“黄潮”。3年后,新党开始闹内讧,1998年大选挫败,时任党主席李庆华出奇招,提名李敖代表新党参选2000年“总统”。2000年,陈水扁胜选,宋楚瑜宣布成立亲民党,吸走了大批新党政治人物。2001年“立委”选举新党大败,党主席郝龙斌也跑去当了陈水扁的芝麻绿豆官“环保署长”,新党也迅速萎缩。

也就是从陈水扁得势以后,台独兴,新党的统派色彩才愈来愈浓,但此时,黄潮已然退去。

这个深蓝统派党曾经的严重内讧问题,导致支持者离散,更在马英九执政时期,与亲民党一起泡沫化,然而,马英九的中兴形象破灭后,深蓝小党也颇有起死回生之势。也直到吴敦义当选党主席,华独又抬头后,新党才下定决心走自己的路,重起炉灶,起手式,就是“放弃中华民国”。

我曾在此撰文说过新党放弃“中华民国”的主因,就是这招牌台独也用,华独也用,因为美国要你用。做为一个统派政党,最大的难关不是别的,就是美国。美式民主也好,美方保护也罢,都让统派在岛内愈形孤立,票房屡创新低。

死抱着语焉不详的“中华民国”,统派就无法说服人民,为何要反对蔡英文的主张“中华民国就是台湾”?也无法自圆其说“中华民国就是中国”。而既然是统派,也不能老是屈从于“一中各表”,故而新党放弃“中华民国”具有十足的象征意义,以区隔台独与华独,也与美国老大哥保持一点距离。这是国民党大败后,最正面的效应。

放弃了“中华民国”后,新党的第二个大动作,是在美国宣布“不再向美国军购,改为投资美国基础建设”的主张。郁慕明虽然不是第一个主张停止对美军购的人,但新党却是第一个公开反对军购的政党。在美国当局频频对台放话,升高台海冲突可能性以施压大笔军购的当下,新党此举可谓斗胆。但是将两岸主导权,从美方那里抢回来一点自主性,本来就是统派的“为所应为”。

新党的第三个大动作,是宣布“有条件与柯文哲合作”。条件是,民进党推人选,新党就支持柯文哲。看起来好像是针对民进党,但此举也摆明了给华独吴敦义难堪,将国民党参选人,等同于民进党参选人。这项表态,代表新党只支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的政治人物,台独是敌,华独亦是敌。

新党的未来

新党孱弱,公职只有台北市议员两席,这个“北部党”连新北市与桃园都没有地方民代席次,党内也看不到中生代。总算有几名青年展现出一点战力,为新党注入清新形象,结果被整肃,焉能不全力反击?但反过来说,也要感谢“女皇”赏赐,新党正愁没舞台。

全岛统派同仇敌忾,坦白说力量还是很小,但成事不足,败事也有余,以选举的角度来看,从吴敦义针对此事发言的谨小慎微,到民进党秘书长宣称“该害怕选举受影响的是吴敦义”,可见新党重回选举舞台,对两大党而言都是祸福难料。新党就算选不上,也要拼个影响大局的关键少数,“败”两种独派的“事”。

能否牵动2018选举的局势,除了青年宣布参选,新党势必不能让这件事就这么算了,因为国、民两党都会尽可能淡化事件,让它成为一周新闻,停止发酵。目前的态势,给新党指出了一条明路,就是死嗑“政治迫害”到底,并单点诉求“司法黑暗”的议题。

台湾司法,向来为民众所诟病,其中,检察系统的滥权,更是令人发指。许多诈骗犯都自称“检察官”以进行恐吓取财,可见检察官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横”得很。新党可针对检察体系甚至调查体系在程序上的便宜行事,侵害人权,闹个不停,以争取社会认同。

再者,台湾政治以选举为核心转,选举又以政治明星为核心转,这现象也告诉新党,统派必须要培养出自己的政治明星,也不用多,一名足矣。君不见柯文哲一个人,就让民进党内部鸡飞狗跳了吗?

台湾选民愈来愈倾向选人不选党,故而“党小人大”是趋势,新党可淡化“党”,聚焦于“人”,跟上选民心思。而且,选民也愈来愈讨厌官腔官调骗选票,所以不要怕被贴标签,旗帜鲜明强调自己是统派,说实话,就是上策。

郁慕明此前曾说要让副主席李胜峰参选2020“总统”,我倒是认为,李胜峰固然战力不凡,但台湾民众偏好外表“清新诚恳”的政治人物,如果目标不在胜选而只在于获取更多的政治资本,那么推派侯汉廷是比较好的选择。毕竟从选举角度来看,侯汉廷年轻,形象讨喜,以目前民心思变,讨厌蓝绿老面孔的倾向,说不定这是新党突破重围的一条途径。

再者,期盼新党务必深耕基层,低薪高房价已让愈来愈多民众不满,大陆虽为台湾民众铺了路,海峡却无人搭桥,国民党做不到或不敢做的,请新党承担起责任。绝大部分台湾民众搞不懂“国民待遇”是怎么回事?去大陆就业是什么状况?只要着重于这类资讯管道的建立,民众会肯定做实事的政党。

个人坚信,只要走正路,统派的未来是光明的,这也是新党的信仰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新党 台湾新党 台湾 台湾年轻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