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台湾选举够乱了,还要绑公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7 08:21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最近一直有热心关注台湾的大陆网友,问我关于今年地方选举的事,然而各政党的选举主轴与候选人都还未定,现在谈选情,实在有些过早。写了几篇关于普选的弊病与改革的必要,有些读者直言我是矫枉过正,更有人认为普选是直接体现民主的制度。有鉴于此,这次用另一种角度,谈今年的普选将如何体现制度的“过枉”。

结论说在前头,今年的台湾地方选举,将使本岛乱上加乱,因为公投绑选举。

曾经的公投绑选举

公投曾经做过六次,全都未达50%通过门槛。为何公投要与全岛性的选举一起举办呢?主要原因有三:一、有利于政党动员支持者;二、减少普选成本;三、确保公投之投票率不至于过低。

回顾扁马两代,马英九时期是在野党闹事,陈水扁时代是执政党闹事,而在扁时期,公投绑选举就是象征性的历史标签。此六次为:

第一案与第二案:2004年陈水扁发动的“防御性公投”,分为“强化国防”(投票率45.17%),“对等谈判”(投票率45.12%)两公投。时间点为2004年“总统”选举日。

第三案与第四案:2008年1月,由时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发动的“讨党产”(投票率26.34%),以及时任“财政部长”王建煊提出的“反贪腐”(投票率26.08%)两公投。时间点为“立法委员”选举日。

第五案与第六案:2008年3月,由时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发动的“台湾入联合国”(投票率35.82%),以及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萧万长提出的“务实返回联合国”(投票率35.74%)两公投。

部分台湾民众曾抗议“入联公投

此六案都是无关民众切身利益的政治议题,说穿了,就是两大党的选举造势活动,以议题打议题。而六案均未通过,也代表了这种务虚的投票活动,难以激起过半的选民参与,即便是与选举同一日举办。

另外,根据“中选会”推估,举办一次全岛性公投,需要8.57亿元,若绑选举,则只需要增加选举经费1.45亿元。成本考量之外,今年公投绑选举的主因,是蓝绿政党的民意支持度都低,候选人也都不够亮眼,执政党声势低靡,在野党也奄奄一息,选民因厌政而放弃投票的可能性大增,以致需要以公投活动做强心针。

蓝绿共业,治理监督都失职

前两次选举的结果,是民进党全面执政,国民党全面溃败,但做不到一年,民进党就已显露全面失政的窘境,国民党则在对手的窘境里因循苟且,进退失据,以致同陷泥淖。今年选举,各政党都是在低谷求存的状态,而选后也仅剩一年的时间准备2020年的执政选举,故而此役是各政党的存亡之战,公投,则不但是为了让这次的地方选举增温,其后续效应势必也会延续到2020年。

时代力量党由于与民进党形同决裂,上次被礼让的状况不会再发生,故而早早决定要以发动公投来救自己选情,最近一连串死嗑民进党政策的行为,就是在酝酿公投能量。已提出的两案分别是:最低工资法,以及劳基法修法复决。

国民党在政治明星蒋万安宣布不选台北市长后,行情大坏,现在完全看不到可以帮忙升温全岛选情的战将,反而由于候选人不够强,以致小道消息不断,到处有人放话力拱从未声明参选的人。或是,呈现退休状态的人想咸鱼翻身,欲挤掉原本声势还不错的候选人,参选到底。或是,世仇的地方派系互相争抢参选资格,甚至不惜退党参选。甚至,连初选民调都出现重大错误,以致影响所有参选者对初选机制不信任。

作为最大在野党,国民党在这两年没有章法的监督,以及不断抱怨自己席次太少的哀鸣,已使得支持者离心离德。加上民进党全面性地党产追杀,地方拔桩,国民党原本擅长的组织动员选举战术则不断弱化,有点人望的蓝营政治人物又纷纷表态避选,展望接下来的春夏秋季,也不得不诉诸公投,以图重新凝聚民气。

然则,公投乃议题战,正是吴敦义最弱的一环,故而至今,虽知必然得发动公投,却仍不敢贸然抛出公投题目。

民进党内部的乱象,比起国民党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外部,执政两年,没有一项拿得出来的政绩,只有蛮干所引发的社会负面观感,已使得“蔡女皇”失去了大部分初当选时的人气。

在内部,由于党主席失民心,就要危及执政,党内呈现了微妙的分裂对立。现在的蔡英文,深绿不满她不敢“修宪”,浅绿不满她无能于化解两岸僵局,陈水扁鼓噪要组党反蔡,温和独派一天到晚用民调修理她。更不用说,因为柯文哲的狼子野心,“女皇”挺之则党离心,反之则位不保,吕秀莲还冒出来要选台北市长给蔡难堪,赖清德又黄雀在后……糟心的事只有与日具增。

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国民党的反击始终难成气候,使得在地方选举上,民进党内虽有龃龉,但仍握有执政优势,以致形成了“虽然我不好,但也没别人比较好”的恶业抵销作用。若这种“党党皆烂泥”的僵局持续,对民进党相对有利。

但是,当公投手段被大量运用在选举时,变数就多了。

公投就是切割选票,务求社会对立

从去年12月,公投法修正案三读通过以后,公投绑选举所可能产生的效应,就完全不同了,再者,公投题目与以往相较,也会产生质变。

观察调降罢免门槛后的“黄国昌罢免案”可知,如果此案是与今年地方选举绑在一起,结果可能相反,因为投票率会增加,以支持罢免的比例来看,罢免投票率只要增加10%,黄国昌就会被罢免成功。

同理,公投新法的门槛从选举总数的1/2降到1/4,以往那六次公投,按现在标准其实也都通过了。也就是说,可能无效的公投,或许是假议题,但可能有效的公投,则是真议题,它使得政党在利用公投操作选举时,多了许多战术上的顾虑。

以时代力量已经提出的公投题目来说,最低工资法,若诉求最低工资应为三万,执政党当然不乐见此公投成功,那国民党呢?须知,当最低工资被强制订为三万时,不可避免的是大量失业潮,与物价上涨,国民党是支持还是反对呢?此案又是否会加剧社会的仇富现象呢?必须说明的是,公投法明文规定涉及预算,租税,薪俸,人事不得公投,故而此案成立的机会很小,但政党据以操作的空间却很大,因为这种题目很容易被选民理解,也很容易煽动激情。

再者,劳基法修法复决,形同不信任已改过两次的“一例一休”政策,执政党当然不会支持,但一直批判劳基法修法的国民党呢?一个自有历史以来就偏资方的政党,一旦透过公投选边站,也等于将资方推向民进党,而对国民党有既定”资方党”印象的劳工团体,真会相信国民党已成劳方党了吗?选民真的相信每天喊要拼经济的国民党,未来若重返执政,能偏劳方多一点吗?

换言之,执政过的政党,在劳基法的态度上,都有实务经验与历史包袱,如果这种公投案通过,将来谁执政都要承担后果。时代力量是小党而无执政包袱,当然可以尽情鼓动民粹,但可能会执政的政党,必然不能这么任性。

简言之,政党操作公投,必须自问,到底要的是什么样的票?

公投绑选举的内部矛盾

现在政治观察者咸认为今年的公投题目,多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也正因如此,反而会让公投议题盖过地方选举议题与参选人,这是很合理的推测。在公投议题形成的政党对决态势下,首当其冲的是无党籍参选人,小党参选人,会在蓝绿两大党的挤压下被淘汰。故而这会让小党与无党籍参选人,被迫提早就公投议题与大党合作。然而,如何与大党合作,又能保有小党的独立性以求胜出,这就非常困难了。

再者,大党参选人必然要支持自己政党发动的公投题目,因而被迫会多花一些时间与资源谈公投,而挤压了地方议题的空间,以致原本的地方选举失焦,公众反而更注目于全岛性的议题。按以往的公投历史可知,选民一旦被公投题目所切分,其他政见就相形不重要了,政党用策略操作选举,选民最后仍是看色彩投票,而不是看个别候选人的具体政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公投议题往往与地方议题是矛盾的。举例,舆论挞伐的“前瞻基础建设”,国民党要不要提出公投否决之?明明知道从台湾整体的发展来看,前瞻建设债留子孙,只是执政党绑桩的买票工具,但地方首长参选人敢要求市民,不要捷运吗?简单来说,地方选举里的参选人,敢要求地方民众牺牲地方利益,成全台湾整体的利益吗?

类似“公投反地方”的例子也有不少,如“反空污”公投,是否是挺“重启核四”呢?台中市长参选人可不可以为了解决自己城市的空污,要求重启新北市的核四厂呢?类似的公投矛盾,势必让政党不敢轻启真正重要的公投,以免砸自己的脚,让自己的地方参选人政见打架。

务实的公投已有诸多问题,务虚的公投则更不用提了,深绿台独早已扬言要发动“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除此之外,各式“柔性去中”的公投势必也会纷纷出笼,为地方选举增添变数。我们干脆这么想吧,如果“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运动”公投通过了,国民党也在地方选举上获胜了,请问2020年选举,国民党是反对“台湾正名”呢?还是顺应那1/4的民意?

此前分析普选之弊时,就曾谈过这种制度最终产生了只有“少数的代表性”问题,如今新版公投更是“少数人决定多数人未来”的显例,公投绑选举只是乱上加乱,更形恶化了民粹问题而已。

2008年选前,陈水扁硬推“入联公投”,国民党认为公投绑选举会造成混乱,呼吁“拒领公投票”,遭扁回批“胡说八道”,大骂国民党与大陆当局一样反对台湾公民投票。当时由于门槛尚高,公投未过,再怎么乱也只是乱一阵子而已,现在可不一样了,当形形色色的公投一次通过时,吃亏的执政党当然会再度修改公投法提高门槛,或是发动类似的公投反制,如此一来,台湾社会不乱也难。

没有最乱,只有更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