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海峡演习与美台演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8 08:35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4月18日,大陆在海峡内开展实弹演习。大陆方面在12日宣布禁航区后,台湾军方连忙端出“专案报告”,强调这是“例行”训练,企图大事化小,吹哨壮胆装没事,以缓解舆论压力,但在民众眼里,恐怕更像是“此地无银”。

众所皆知,先是美国推出《台湾旅行法》,再是赖清德公然宣扬“台独”,一波接一波“抗中”节奏“美唱台随”。明明是美台联手“改变现状”,刺激大陆,可“台独”当局使出惯用伎俩,倒打一耙,声称演习乃大陆对台之“文攻、武吓”。

又一出台独歹戏,又一次里应外合,美台“抗中”势力在海峡生事,为原来的僵局制造新一波的紧张。台湾民众身为第一线受害者,应该将这出戏看得真切,摸清戏中倒底谁才是反派。

当改变现状的是美国,维持现状的是大陆......

岛内在“总统”选举前,“维持现状”总是在媒体出现最多的词儿,它是蓝绿在两岸议题上的关键词,因为支持这个主张的选民比例最大。国民党主张维持现状是真的,民进党主张维持现状是骗的,但无论是真是骗,几乎没有人曾经设想,假若有一天,改变现状的不是岛内政党,不是大陆,而是美国,那该怎么办?

没想到,这一天就这么突然地降临了。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面对这项巨变,真想维持现状的国民党傻眼了,台独则乐得牙都歪了。对于《台湾旅行法》,国民党智库的态度是,“若不是玩假的,那就乐见台美关系更上一层”。那党主席吴敦义呢?他是不会对此表达明确看法的,一如在其他重大议题上的“没有态度”,装睡是为了避免被政敌做文章,或得罪了美国、大陆任一方。

也不用追究国民党智库的立场是否乃吴敦义的立场,因为若这立场不利于选举,吴敦义会否认,若有利于选举,吴敦义会承认,就这么简单。

对于将维持现状当作骗选票手段的绿营而言,美国改变两岸现状的举措是50年难得一见的历史机遇,哭求都不见得求得到,所以必然追随到底。

而这也为民进党版的“假维持现状”获得了美国认证,因为从此,现状的定义是美国定的,民进党要的,也就是维持“对抗”的现状,才叫做现状。而“抗中”就是台独的类固醇,趁着这个势头急忙注射一针的人,蔡英文还得排第二,赖清德排在最前头。

赖清德正在扮演“总统”角色

赖清德最近一而再再而三地阐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前途只有两千三百万人可以决定,他的责任是壮大台湾,并意犹未竟大谈何谓“务实”的台独工作,其具体内容为:

“第一是巩固、捍卫‘国家’的主权;第二是维护台湾自由、民主、人权的生活方式;第三是捍卫‘国人’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选择的权利;第四是发展经济、壮大台湾,让‘国人’安居乐业;第五是自信地展开两岸交流,求同存异,借由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理解、谅解、和解,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第六是,台湾身为国际一员,也应与日本、韩国、美国等亚太区域国家,共同维护亚太区域的和平安全。”

我说赖桑啊,你现在当自己是“总统”了吗?这些都是蔡英文的独家台词吧?

支持蔡英文的浅绿人士冒火了,立马一口咬定“赖清德确定2020挑战蔡英文参选总统”,“赖清德的作法真的非常恶劣”,一副要向深绿势力展开对决的态势。这位浅绿人士不是别人,就是美丽岛电子报负责人吴子嘉。讽刺的是,该报每个月都要公布一次民调,修理蔡英文,现在忽然成为蔡英文的铁卫了。

大哉问来了:1. 赖清德想干掉蔡英文了吗?2. 民进党要分裂了吗?

美国一出手将台湾牌放在台面,许多始料未及的效应已在岛内发酵。

关于1,大家都知道深绿一直不满蔡英文在推动台独的工作上过于消极,这票蔡英文口中时常需要被安抚的“老先生”,包含李登辉、彭明敏、吴澧培、辜宽敏等人。在深绿老人的支持下,深绿独派集结成立了喜乐岛联盟,推动急独事业,并也获得世上最“喜乐”的贪污犯陈水扁、前“深宫怨妇”吕秀莲,以及“太阳花残余”时代力量党的站队,对蔡英文路线形成一股庞大的压力。

过往绿营内部是“蔡英文路线v.s.其他”,现在是“蔡英文路线v.s.真台独路线”。那么,相当于“总统执行长”的“行政院长”赖清德怎么办?看赖清德这阵子的僭越表现,与浅绿阵营的跳脚,他恐怕不是刷存在感而已,而是想站在美国这次掀起的浪头上,在岛内占据政治制高点,为取代蔡英文做好准备。喜乐岛联盟那一干人等,都是赖清德的背后势力,所以必须将“真台独”与自己划上等号,使得此时此刻的民进党路线之争,隐然就是“蔡英文路线v.s.赖清德路线”。

有了这层认识,再看大哉问2就会比较清楚。陈菊在这个时候接任相当于幕僚长的“总统府秘书长”,代表蔡英文在自己的保“位”战中,意欲紧紧抱住陈菊,以解决赖清德与急独势力合流的问题。说白了,就是避免民进党内部的分裂,巩固自己的地位。

所以,以蔡英文在职权上的至高点,加上陈菊在党内的份量,民进党是不会分裂的,除非今年地方选举民进党大挫败。而这也是为何蔡英文决意要让苏贞昌回锅参选新北市长的原因,目前看来,也只有新北市的胜负票数差距,足以定义民进党“挫败”与否。

如果我们回头再看赖清德最近的大动作,其实也正意味着蔡英文仍具有绝对优势。因为赖若不早点下猛药,接下来的台美互动,蔡英文将成为唯一焦点,而他则会被边缘化。

其实,民进党的内部斗争,对岛外而言意义并不大,所以这个观察角度,仅能说明急独势力挟洋自重的影响,尚在蔡英文的控制范围内。对大陆而言,台独势力能靠美国这一波“抗中”浪头,飘得多远?以及最佳因应策略可能是什么?解析这两个问题才有实质意义。

谁是受害者?

从大陆的角度看蔡英文与赖清德,无论两人之间有多大矛盾,一样都是“亲美抗中”,所以若换一种角度来看,此二人是一软一硬唱双簧。一搭一唱的两个意义如下:

1. 搭着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顺风车,浅绿蔡英文走50步,深绿赖清德走100步,形成一种“蔡英文至少比赖清德更谨慎温和”,“蔡英文还算可谈判的对象”的错觉,将局面引导至“民共谈判”的轨道。

2. 仗着美国的势,浅绿蔡英文负责继续扮演虚假的克制,深绿赖清德负责不断测试大陆底线的工作,对内对外,两人分工推动实质台独。

5月台美“国防”产业论坛,以及6月美国在台协会(AIT)新址落成典礼,都是蔡英文与赖清德两人大唱双簧的好机会,一个营造对大陆“不挑衅”的形象,另一个对大陆展现“来咬我”的姿态,以刺激对岸的强烈回应,并让自己成为完美的“受害者”,最大化美国想要达成的“抗中”效果。

无论蔡赖两人是否有唱双簧的默契,但若他们持续扮演黑白脸,难保不会有上述的效果。

将自己塑造成“受害者”,是在国际间掌握话语权的重要手段,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一直都是沿着这个途径走的。那么,透过这次的“美国加持”,蔡英文的目标可能是在国际社会中强化“台湾长期受到中国威胁”,“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印象。若能在这方面取得象征性的进展,足以确保她的连任之路,也确保未来即便换党执政,都没人敢挑战“一边一国”。

故而,如何将这股“抗中”势力的“加害者面目”呈现出来,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最佳策略。

台湾民众必须持续被告知一项事实:即破坏现状的是美国,是台独势力,加上隐身于后的日本,甚至印度。两岸情势的恶化,挑事者就是这些恶势力,相对于此,现在维持现状的最大力量,却反而是大陆。

厘清真相这工作,原本是国民党该做的事,因为就算不言统,维持现状仍是国民党所坚持的路线,“反台独”至少还是蓝营的基本态度。只是,我们无法寄希望于国民党的原因在于,这个政党根本不可能反对美国。即便,美国正在帮民进党“助选”,即便,美国正在帮民进党实现“台独”,即便,美国心知肚明蔡英文正在搞“威权复辟”。

当我们听到国民党“立委”公开称赞赖清德身段柔软时,赖清德已经拿到下一任,或下下任的“总统”门票了。为对手补充弹药的政党,还会有多少战力?

蔡英文想将台湾扮演成受害者的角色,其实台湾民众还真的是受害者,只是加害者不是大陆,而是蔡英文本人。

2015年,桑德拉·布洛克主演了一部电影“Our brand is Crisis”(我们的品牌是危机,台译《危机女王》),戏中一句对白令人印象深刻:人民寻求希望时,会找新人,但遇到危机时,会寻找替他们奋战的斗士。

特朗普打台湾牌,是置台湾人民于险境,而台独正是拿人民的身家性命去换取自己的政治利益。面对目前的险恶处境,民众已不是欠缺希望而已,更是深陷危机。

政治领导人由于自己在国内的处境堪虑,而操作各种形式的对外战争以转移焦点,扭转劣势,岛内通常称之为“出口转内销”。特朗普有这种需求,安倍晋三有这种需求,蔡英文、赖清德都有这种需求,所以他们都将枪口指向中国大陆,引导媒体追逐,以解内部之危。而也只有台湾的执政当局,不惜将本土推入战争边缘,以图利自己。

所以岛内所有反台独的团体,都应该将抗争主轴,锁定在“解决危机”上,死磕民进党政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演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