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说要恢复征兵的台独,恐早已备妥逃亡路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5 07:46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最近大陆方面军演频率趋繁,蔡当局除了装没事,其实也无其他对策。若干台独人士急了,开始主张恢复征兵制,并痛批陈水扁与马英九推动“全募兵制”是大错误,两人应向台湾人民道歉云云。

关于征兵募兵的问题,我的立场是,台湾本应无军队化,大把军费拿来打造两岸共赢的坚强经济实力多好,要军队做啥?我们常见“立委”询问台军方,或大陆武力犯台,台军能撑多久?前“国防部长”冯世宽回答,一周,后改为两周,最后改为“不只两周”,也就是说,台军根本撑不了多久,征兵制或募兵制有何差别?

裁军与缩短兵役

蒋介石时代台湾号称百万大军,当时海内外都抨击,不需要养这么庞大的军队。蒋经国时代缩编为40-60万,李登辉时代裁减为38万,并缩减了兵役役期,要当2年兵的一般兵种降为1年10月,专业兵种则从3年降为2年。陈水扁时期再裁减为27万,并四度缩短役期,2年最后缩短为1年,若扣掉高中大专的军训课程,实际服役期为10.5个月。

10.5个月能训练什么兵?闹成国际笑话,所以马英九时期干脆主张全募兵制,再裁军至21.5万,原本的义务役改为4个月军事训练役。马英九的概念是,建立一支“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美”的军队。

为什么裁军?主要是因为国防预算中人员维持费比例太高,超过50%。

一般实施全募兵制的国家,军队占人口比例约2%-6%,以台湾人口计算,21.5万是9%,已比美英法日都高。然而,马英九推动全募兵制却两度跳票,因为募不到什么兵,且陈水扁时期多次缩短役期,造成人力上的真空,故而改采“募征并行制”。当时惹恼了不少妈宝役男,民进党则趁机修理马,并为了讨好年轻选民,要求马英九落实全募兵制。

既然如此,蔡英文当然也只能采全募兵制,以免被年轻人所唾弃。民进党内虽也有极少数人反对,但这个党总认为美国会保护台湾,自欺欺人久了,又为了选举,党内大多数人是赞成募兵的。

但问题是没啥年轻人喜欢当兵。

只好请美女拍广告

好男不当兵

台湾人不喜欢当兵,就算(最基层的二等兵)薪水是社会最低薪资两倍,吃住都不必烦恼,招募从军的诱因仍是不够。就算志愿从军了,志愿役历年平均续约率也低于五成,以2003年度第一批4920名志愿役为例,2009年仅剩1345人续约,续约率27.33%。

最近有一绿媒民调,声称若大陆武力犯台,台湾有将近7成愿为台湾而战,39岁以下年轻人甚至超过7成愿意上战场。

继续鬼扯吧,这数字当过兵的人都不信,没当过兵的人也多数认为当兵是浪费时间,要我看,有7%就很感人了。

台湾人为什么不爱当兵,甚至能想办法逃避兵役就逃避?说穿了,就是军人的社会地位并不高。军人是一种荣誉职业,一旦不为社会大众所尊敬,普遍认为“好男不当兵”,年轻人想当兵的意愿自然就小。加上近年来一连串的军中丑闻,又被社会大加挞伐,军人形象跌落谷底,也重创了年轻人从军的意愿。

再者,从陈水扁上台以后,军队内部就陷入“不知为何而战”的思想困境,军队是为了台独而战吗?

三者,军人是被剥夺了部份自由的公民,在台湾这种高喊自由喊惯了的地方,当兵与坐牢差异并不大。

在此环境下,现在的志愿役,其实是以当公务员的心态从军的。由于薪资结构相等,同酬不同工,愿意续约者多以后勤单位与女性为主,这些单位工作离家近,工作稳定。至于战斗部队,由于任务特性而时常变动工作地,又是体力活,愿意长期服务的人自然就少。两者有多大的差异呢?以上述1345人续约的例子来看,其中83.57%续约者属于后勤与女性职缺,野战部队只有16.43%,可见大部分长期服务于军中的人,是不在前线打仗的。

人民从军意愿小,军队却被认为必须存在,各种问题就随之而来。

辣妹招募法背后的问题

为了达到志愿役比例至全军90%的目标,“国防部”不断放宽最低录取标准与门槛,以致士官兵素质大幅降低。各军官校连年招不满额,陆军官校去年甚至报到人数不到招生人数的一半,三军官校最低录取级分也被迫降低。这个现象使得基层军官大缺,不得不从仅训练几周的士官中拔擢为军官。

在士官与士兵的阶级,由于缺兵状况太严重,而开放志愿役的食勤兵,驾驶,修护等职缺资格降至国中毕业,甚至轻罪前科犯。而为了留住志愿役士兵,将原本服役满一年半后才有资格升下士的规定,降为满一年即可晋升。

兵源稀缺的现象,不是只有普通军士官兵,还蔓延至专业军官。如2013年洪仲丘受虐致死一案,一个单纯事件导致马英九当局裁撤了整个军法单位,使得各级军事院检的法官,检察官,改调往各部队担任法务参谋,军便服改为野战服。此专业军职原本尚受到学子青睐,但自此乏人问津,相关军校的最低录取级分也被迫往下调降。

已显荒芜的军人职场,早敲响了“国防”警钟,蔡英文当局还火上浇油,大砍军公教警消年金,甚至痛骂军人为米虫,既然连退休的保障都大幅缩水,又要被社会大众所鄙视,谁还要去当兵?

终于,军队的惨淡经营,沦落到要使用辣妹招募的窘境。

去年底海军推出“暖心英雄”猛男辣妹月历,今年更是募兵总动员,正妹女兵嘟嘴卖萌,另有女军官为推动一年期志愿役,美照+Line ID, 以“请让我为您服务”,“陪我”的暧昧词语“求关注”,另外还有马防部(“马祖防卫司令部”)的佛系招募,或将招募资讯张贴在夹娃娃机里“求曝光”,花招百出,什么都来。三军基层军官甚至营长级别都要到夜市、大卖场摆摊,或在公车站,街头发放文宣,连上将都要走进校园做宣传。

用这么悲凉与卑微的行动求人来,有用吗?没用的,因为一旦入伍,就是“米虫”,今天军人年改被砍一刀,明天又不知道要怎么砍。那“八百壮士”抗议军人年改的激烈抗争,与少校在大卖场前摆摊求人来的景象,相互重叠,委实讽刺。

军队的结构性困境,已积重难返,在岛内尚且要拼尊严,在岛外要怎么打仗?

恢复征兵为何不切实际?

现在鼓吹恢复征兵制的人,都是昧于现实,第一个逻辑不通就是,钱哪里来?如果40万军队是合理的数字,台湾能负担得起,当初何必裁军?而且是连续三任“岛主”,每一个都裁。

在美国的“恫吓”下,蔡英文已于去年承诺每年增加2%“国防”预算,是为了维持人事开销吗?不是,是为了买武器。另外在美国加持下,蔡英文还要“潜舰国造”,现在的台湾哪里来的金山银山在人员与武器上双重加码?更不用提这个执政党正在大幅举债,搞没有产值的绑桩基础建设了。

第二个逻辑不通是,扩充兵源就能确保战力吗?现代军队贵精不贵多,尤其以台湾现状来看,马英九的概念并没有错。我当兵的时候台湾40万军,只要是男人心里都清楚,养那么多兵,饭桶居多,当时只是为了养军队而养军队,并不是为了作战。虽然的确有些部队是有战力的,但连海军陆战队这种需求比较高的部队,都与其他单位一样被裁,总兵力从3万五千人缩编成9千人。整个“国军”内部的问题之大,也就不言而喻,不是恢复征兵就能解决的。

最大的问题是,台湾人根本没有作战的觉悟,连志愿役大家都去挤行政职缺,战斗单位乏人问津,强迫当兵就能解决这种不愿吃苦啃土的心态吗?

上述那个做民调说有近七成愿为台湾而战的绿媒,最近又做了一次民调,说有65.4%的台湾民众对“国军”防卫台湾的能力没信心,另外有64.5%的民众认为大陆不可能会武力犯台。

这两个数字实着令人莞尔,其实也就是下了一个结论:在台湾当兵没用。

这才是台湾共识。或者说,不打仗才是真正的“台湾价值”。

结论

许多大陆同胞去过金门、马祖这两个前线战区,在蒋介石时代驻军最多时,高达17万兵,现在金门剩三千,马祖两千,几乎可说仅存象征意义。

上周大陆实弹军演,岛内媒体在采访金门民众:大陆军演你怕不怕啊?金门阿伯笑说:大陆要打也是先打台湾,金门不会打,直接投降。

众所皆知,台独根本不把金门、马祖当作台湾的一部分,所以这两个属于福建省的离岛居民,在蔡英文上台后,很讨厌本岛人。面对本岛各种“去中”与台独小动作,离岛人厌恶至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金马人其实在心态上已经与大陆统一了。

台湾本岛自二战后,已超过70年没有遭受战火,对金马人而言,本岛台独的战争意识幼稚得可笑,而且恐怕早已备妥逃亡路线,成天嘴炮挑衅大陆,最后还不是死别人家小孩?故而,现在只要在高唱恢复征兵制的,心态与智商都有问题。

要征兵?太阳花独青优先入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征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