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陆委会主委访美,把自己当牌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8 07:26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计划访问美国华府,预计于今日(18日)参加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与台民主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研讨会。绿媒特别强调,陈明通此行是蔡英文上台后陆委会的第一次访美,并将会见美国官员,包含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部助理部长薛瑞福、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博明(可能接任董云裳)、联邦众议院外委亚太小组主席游贺。

此外,陈明通也是“台旅法”生效后,台当局第一位访美的“部长级”官员。陆委会对此刻意保持低调,新闻稿内列出参与研讨会的名单也未见美国官员。据报载,“知情人士”透露,陈明通将向美方表达台湾不挑衅两岸政策的态度,并将了解美方“台湾牌”的下一步规划。

由于近日美军两驱逐舰穿行台湾海峡,台“国防部”宣布将向美购买M1A2战车等事件,所以陈明通此行访美,备受台海专家关注。

两岸急冻下,陆委会的任务

也在近期,陆委会将原来的正式名称“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更改为“大陆委员会”,一般看法认为,此举一方面代表台当局对大陆事务的重视,去掉“行政院”字样有助于两岸沟通与联系,另一方面则代表蔡英文防范“行政院长”赖清德插手两岸事务。

要检验以上两种看法,必须看陆委会在陈明通接手后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根据陈明通自己的说法:陆委会一直往双方不设前提、坐下来谈的方向努力,两岸见面总好过坐在遥远天边胡思乱想,所以“蔡总统”呼吁坐下来谈,这是解决两岸歧见的正道。

亦即,陆委会的主要任务是绕过“九二共识”,在不谈一中的基础上,推动两岸领导人会面。再白话一点的翻译就是:务实推动“一中一台”。只要从这个方向理解蔡英文抛出会面议题,那么她一面呼吁国际社会“围堵中国”,一面呼吁大陆要“坐下来谈”,就不会有所冲突了,两种呼吁,都是在往“两国论”的方向前进。

一个巴掌拍不响,蔡英文做这梦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没有中间人撮合,她不会傻到认为有可能成真,所以想绕道美国,由美方对大陆施压,看能不能“曲线促谈”。我猜想这是陈明通访美目的里,达标希望最小但最积极的部分。而这叫做“尾巴摇狗”。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

美国对台湾的三张脸

美国多个相关智库对此都不抱乐观,他们认为两边都坚持自己的底线,并无弹性处理的迹象。关键问题在于,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当下,美国乐见两岸局势趋缓吗?还是希望台湾对大陆的态度像澳大利亚一样?这才是最复杂的层面。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在6月接受台媒专访时指出:美台关系很复杂,美国不单是把台湾当成“牌”而已。

现在美国对台湾有两种政策,一是包括国防部、国务院及友台议员,他们将台湾视为美国的战略资产,因为军事和政治原因,希望多面向促进美台关系,以因应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举措。另一派主张偏向经济导向,他们认为美方应该跟蔡当局协商来改善双方经济关系,首当其冲的就是开放美国牛肉及猪肉,可能会施压蔡当局开放市场。

不过卜睿哲也特别强调,特朗普刚上台的时候,或许的确有把台湾当成筹码来对抗中国大陆,但现在已愈来愈没有这种趋势,不过也没有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主动对台湾采取积极作为,主要是不想为难北京。

简言之,美国对台湾的三张脸,一张是要你恢复征兵制,并买武器对准大陆。一张是要你多买美国货。一张是背向台湾的脸,不鼓励你做澳大利亚。

前两张脸众所皆知不算新闻,第三张脸,就是台海问题最复杂之处。这便意味着美军驱逐舰穿行台湾海峡,蔡当局极可能事先并不知情。

对美方的军事动作掌握不到,蔡英文等于自始至终都不在“印太战略”的轨道上。既然如此,台“国防部”坚持要购买所谓“地表最强”的M1A1战车,并进一步盼美方释出技术以便“国车国造”,恐怕也是想太多........不过也说不准,毕竟现在中美关系变数很多。

美国主力驱逐舰“伯克级”战舰资料图片

有重要战略动作,可否提早告诉我?

大多美国智库对美舰穿行台海的举措,都解读为美国在南海以及台海问题上对中国的一种态度表达,美国官方则并未对此举措给出一个明确的原因。

虽然也有美国前国防部官员研判说这是“美国对华大战略的一环”,但从特朗普的决策模式来看,我认为这种说法过于浮夸。因为特朗普的决策倾向化繁为简的操作,在他才掀起规模庞大的贸易战当下,应不会轻易作出节外生枝,令已然紧张的中美关系趋向更为复杂化的军事行动。除非,在贸易战里他觉得战况不利。

陈明文此行访美,目的之一恐怕就是企图解开这个谜:如果这项举措是军事战略里的一个前菜,台湾当局不希望一无所知,就算要待在牛棚里热身,也请事先告知一下我什么时候上场。

我也不认为陈明通会得到真实答案,美国防部即便有战略架构甚至施行细则,不太可能告知蔡当局,以免台湾坏事。更何况,真相说不定是,美国防部一直有所准备,但他们也抓不准特朗普的意向。

在“台旅法”施行后,无论是五月的台美“国防论坛”,或是六月AIT新馆落成典礼,蔡英文一直没盼到美国高层官员来访。再者,传闻很久的“陆战队进驻AIT”,连美官员直接向CNN透露,国务院已要求派遣陆战队至台湾协防AIT,最后都被AIT处长梅健华否认,并重申美国不会用维安政策做政治表态,美国政策“丝毫”没有改变。

如果连象征性的“挺台”,美国都做不到,又怎么会向台湾透露军事行动?甚至军事战略(如果真有的话)?

美国传统基金会

美国传统基金会是保守派的重要智库,许多共和党人出身于此,或公职卸任后在此服务,算是全球智库里很有影响力的组织。

在特朗普就任前,居中牵线“川菜通话”的就是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叶望辉。特朗普竞选时与就任总统后,代表特朗普访台的就是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讷(Edwin Feulner)。陈明通这次访美所参与的研讨会,其中一个演讲者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罗曼(Walter Lohman)则在特朗普当选后,于媒体公开主张美国的“一中政策”有必要更新,并推动让台湾参与更多国际组织,建议特朗普在就任一年后派遣阁员访台。

这个智库自特朗普当选以来,就不断试图在台海问题上掀起波澜,但以结果论,直至目前为止,传统基金会并未达成任何实质的挺台目标。即便是“台旅法”,“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也不过是“鼓励”官员访台,“鼓励”军舰互访,并无任何强制效果。也就是说,一如卜睿哲所言,特朗普执政初期,可能因此智库影响而有打“台湾牌”的想法,但截至目前为止,特朗普对台海问题仍表现出了相当的克制。

好几个美国“友台”智库确实有一阵子“挺台抗中”的声音很大,让“台独”们很亢奋,但最近也都趋于沉寂,甚至认为两岸的变数主要在于蔡英文的政策。如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葛来仪,她一直是最挺蔡英文的美国智库学者,但有鉴于蔡在岛内的支持度一路下滑,葛来仪也对蔡会不会重回陈水扁的过激路线,有所动摇。

CSIS副总裁格林(Michael Green)则认为,提升台美关系应该要渐进式地做,美国内部与台湾若有部分群体过于激进而遭至其他部门反对,只会有反效果,并帮助大陆惩罚台湾。

结语

蔡英文比谁都想从“抗中”运动里获利,并且也是最有急迫感的人,因为她在岛内所面对的就是一盘怎么下都不会赢的棋,不靠此帖药方,忧郁症很难治愈。整个中美贸易对抗以及印太战略环境,看起来好似是她能图利的沃土,但美国始终没有在台海问题上,走她所希望见到的路线。

陈水扁在执政末期的激进作法,在今天的岛内外大环境看,都不允许蔡英文重作冯妇,她的个人特质也做不到那个层次。所以只有谨小慎微地想办法摸清美国的真实意向,图个亦步亦趋而已。

只是,特朗普的走向,全世界都抓不准,连美国内部也常常傻眼,台湾又如何能摸清?故而,陈明通此行,无论想带回什么有用的线索,恐怕都是徒劳。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为了取得美国钢铝豁免的台湾“官员”邓振中,在美国内部搅和了很久,甚至还率领了最大的台湾商人团参加“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表示效忠,最近带回台湾的“喜讯”是:美国了解台湾立场……但还是要美国总统做最后决定。

陈明通应该也会带类似的答案回台。

美国对台三张脸,无论或怒或笑,就没一张脸是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