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蔡英文靠作弊胜出,蓝营应该意识到些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4 08:03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使尽吃奶力气,蔡英文终于在党内初选获胜,惊险成为民进党“总统”参选人,只是,“赖清德之乱”真的被弭平了吗?恐怕未必。

初选结果,若蔡英文,韩国瑜,柯文哲三方竞逐,其支持度分别为35.68%,24.51%,22.7%。若赖清德,韩国瑜,柯文哲三方竞逐,其支持度分别为27.48%,23.47%,27.38%。

蔡英文阵营有没有作弊?当然有,因为这数字与一般民调有不小落差,其真实参考度极低。蔡若真有那么高的支持度,局势不会这么乱。而若在蔡阵营无所不用其极,甚至球员兼裁判的比赛里还得不到这种结果,那才是新闻。

结果揭晓前,一般预测蔡英文会赢,但差距可能在抽样误差范围内(3%-5%),但若如此,党内仍将天下大乱,因此8.2%的差距,完美越过红线,反凸显了作弊的斧凿。

比较接近一般民调的部分,是赖清德参选,柯文哲会瓜分较多的绿营票源,因为赖深绿色彩过重,浅绿票源会移往柯文哲,这是蔡英文阵营坚持要将柯文哲纳入对比式民调的主因。

其次,与赖清德相比,蔡英文较受年轻选民支持,这是“同婚法案”通过的政治背景,也是蔡阵营坚持纳入手机民调的主因。

无论如何,蔡英文胜出,赖清德认输,是预料之内的事,但民进党就算尽全力大事化小,也已不可能小事化无,赖清德的支持者对蔡英文的恨意只有更深,2020年弃投的可能性也不小。对蔡英文而言,这些选民已被割舍,与其花时间挽回,不如将屠刀指向柯文哲,复制分化深绿支持选民的伎俩,转而分化浅绿选民。

重点是,赖清德不会全心全意支持蔡英文,因为那等于将自己的铁粉拱手让人,切断了自己未来的政治路。

合理的做法,赖清德会养兵自重,从头积蓄支持能量,在可能的政党轮替剧变下保有实力。

左起:赖清德、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蔡英文 图片来自台媒

绿营实质分裂

赖清德参选的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准备承接2020年民进党败选后的残局,以作为绿营中兴之共主,无论代表民进党角逐大位者是不是他。由于党内不乏其他觊觎共主之位的中生代,赖必须提前卡位,以确保党内领袖轮替的顺位。

因此,赖清德在这次初选落败,其最大的利益便是蔡英文无法连任。光是着眼于此,便可知民进党已无可避免地走向实质分裂。

蔡英文当家最显著的党内“功绩”,就是让绿营裂解为三个势力。除了她能以权势和资源绑住的党内势力,柯文哲分离了出去,赖清德也与当权派离心离德,超出了过往民进党的内斗规模。由于这种分裂是属于支持选民的板块分裂,因此无论蔡将团结的门面粉饰得多么好,都无法掩饰裂痕。

在赖清德登记参加初选时,蔡英文应该就知道实质分裂必不可免,其唯一的选择就是尽可能从柯、赖的支持板块偷挖一些纳入囊中,不顾姿势难看地卯足全力围剿赖清德,以避免遭两方挤压落马。此举当然会让本来就对她有疑虑的选民更为厌恶,但切割选票就是这么一回事,两全既无希望,断尾求生就是当然策略。

由于对美方路线的亦步亦趋,以及与大陆关系恶劣,蔡英文牺牲深绿独派的利益以巩固自己的权势,从某种角度来看,蔡亲手捏死了部分铁杆深绿势力,挣脱了党内极端势力的绑架,而这是民进党一向为外界所诟病的选举障碍。但从另一种角度看,这个所谓的基本盘也呈现了松动,无论反蔡的深绿选民是三成、两成或一成,其投票意向都会成为2020年多方竞逐的重要变数。

挺赖选民的苦恼是,不选蔡英文,也无可能投向柯文哲,意识形态缠身只会导向弃投一途。由于柯文哲的年轻支持选民与蔡英文重叠度高,又早已失去深绿族群,在中美对抗的外部因素干扰下,唯一的生路就是巩固中间选民。

然而,外部干扰愈是强烈,2020大选回到蓝绿对决的态势就会愈明显,柯文哲根本没有实力胜出,除非蓝营内部持续破碎化,部分选民以报复心态转投柯。

蔡英文为了弥补其所流失的深绿选票,必然一方面蚕食柯的支持者,另一方面分化蓝营;柯文哲在遭到挤压的状况下,也会转头瞄准蓝营选票,与民进党一同分化蓝营。这便使得蓝营将承受内外双重的分化压力。

原本是蓝营必赢的局,现在也似乎变得扑朔迷离。即便绿营实质分裂为三块,国民党也可能在执政地方县市远大于绿的状况下“阴沟里翻船”。

蔡英文正在挽回执政失分

诚然,在民进党初选胜出,是蔡英文作弊的结果,但蔡支持度在短短三个月内回升也是不争的事实。以其职位的高度与权势规模,用于党内斗争游刃有余,蔡还能腾出手来弥补政策失分。

同婚法案的通过是一把两面刃,讨好了年轻选民,惹恼了其他年龄层的多数保守选民。不过真正激烈反同的民众比例并不高,国民党也不敢与这些民间团体联合作战以壮大声势,因此蔡政治性强行通过此法案,斩获不一定比失分少。对此议题始终闪躲的柯文哲,则成了受灾户,年轻选民松动。国民党亦成为冤大头,党内部分公职拿香跟拜挺同,致使党在此立场上进退两难。

此外,“反中”、减税以及各种政策转弯,蔡英文都在鸭子划水,一一“收复失土”。

在赖清德任内,曾通过一项环保法案,推动“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机车”政策,以扶持电动机车,逐次限缩燃油机车的方式,达到减碳的目的。这是一项不太受到瞩目的法案,却也是少数绿营执政所推动的正确政策。

燃油机车相关业者以20万就业人口为由,大力反对此项政策,直到“九合一”民进党惨败,蔡英文为了减少政策失分,向燃油机车业者妥协,暂停推动这项理念正确的环保政策。

类似这种不大惹眼的政策转弯,在今年就有好几例,充分显示蔡英文为选票而在走回头路,也侧面凸显了民进党正在通过政策工具,一点一滴收买失去的民心。这种不大不小的政策,环保团体没动,国民党没动,社会就不会被惊动,选票也就慢慢回流至民进党。

若再加上“中选会主委”被塞入民进党的人,蔡英文全面性作弊的行动,从“内阁”改组后就很有节奏地向前推进。

相比之下,赖清德还有些理想性,蔡英文是百分百权力逻辑,所以外界才会早早预判赖必败无疑。

结语

经过蔡英文数个月的危机处理,以及国民党的自乱阵脚,民进党一度落后10%的政党支持度又追平了国民党,“九合一”蓝营大胜仿佛春梦一场,人气王韩国瑜的支持热度也呈现下探趋势,局面似乎正在往绿营有利的方向倾斜。

而面对这个结果,国民党还认为蔡英文比赖清德“好打”。

真正令国民党人担忧的,是韩国瑜盛大的周周造势,不但于事无补,还正在快速流失中间选民与年轻选民,可见还真不能低估国民党的自我破坏本事。

表面上,韩国瑜的参选意向与郭台铭的加入是一切的乱源,但实质上反映的是国民党应变能力的低下,以及蓝营媒体的政治立场分歧所致。

处于中美关系紧张局势下,台湾不是旁观者,而是当然关系者,甚至是首当其冲者,国民党很清楚2020选举的关键性,但眼下屡屡展现疲软态势。

“出口”连七黑,经济面临空前危机,绿营实质分裂,能源匮乏,青年低薪,民心思变并转向务实,蓝营在地方几近完全“执政”,强棒参选人齐出……如果在这样的局势下还不能赢,国民党恐怕也要沦为笑谈。

观察近一年来的政情演变,台湾已进入每半年就变一次风向的周期性,无论大小政党或个别政治人物,在网络资讯乱流下,稍有不慎便一败涂地,稍有契机就直冲云霄。因此政情诡谲,未来发展难以预料。虽然蔡英文现在看似好不容易从泥泞中爬起,但也难保再出现一个突发事件而致其跌入万丈深渊。

另一方面,2020年选举,是美国还能否有效掌控台湾的一个指标;蔡英文是美方当然代理人,美国至少在蔡赖内战的关键战役中,助蔡取得了胜利。接下来六个月,或许同样的作弊模式会转套在国民党身上,继续发力。

三个月灭赖,六个月灭蓝,是蔡英文的目标。现在绝对不是蓝营掉以轻心、盲目乐观的时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台湾大选 蔡英文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