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祺:谁在“决定”玉帝人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4 09:00

姚祺

姚祺作者

台湾政治大学博士生,从事宗教、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姚祺】

5月2日,在台湾的中华郑成功文化协会公开宣布郑成功在今年将接替关公,接任第十九任“中天玉皇大天尊——玄皇高上帝”。而蔡英文当局早在之前接获消息,为了巩固影响巨大的郑氏宗亲会所能动员的选票,早在4月26日便派出“内政部长”徐国勇赴台南延平郡王祠,将2年前降格为地方政府主办的祭拜郑成功的典礼再次提升为由“中枢”派员祭拜。不了解道教和民间信仰的朋友不免疑惑,怎么玉帝还会有任期?郑氏宗亲会在台湾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一、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的玉帝信仰

玉皇大帝的信仰源头,很可能是商朝的“帝”。这个代表天神的帝能够呼风唤雨、对人间的王朝亦有生杀大权。周人代商后,将其改名为“昊天上帝”,也有“皇天上帝”、“皇帝”等称呼,周王自称“天帝之子”,后改为“天子”。

春秋战国时期,昊天上帝开始跟星斗联系起来,北极星被认为就是天帝。汉朝时,人们把黄帝与天帝画上等号。关于黄帝的传说,常常与玉有关,说他不仅喜欢佩戴玉,甚至服玉。这当然与汉代人好玉分不开关系。

而“玉帝”的称呼正式见诸文献,则要到南北朝。此时道教大兴,吸收过去流行的各类传说,并因为玉的流行而将玉字加入其中。至今仍然流传的一些名词如“琼楼玉宇”、“玉女”、“玉兔”等都是源于南北朝时期的道教。而“玉皇”和“玉帝”的称呼均出自南朝道士陶弘景的《真灵位业图》。只是,此时的“玉皇道君”和“高上玉帝”都被排在道教主神元始天尊之下。

到了唐代,王维、李白、孟郊、元稹等诗人在诗词中都频繁提到“玉皇”和“玉帝”。特别是白居易的《梦仙》中,“玉黄帝”已经成为众仙朝拜的对象,与现代的玉帝信仰很接近。

玉皇大帝的重要“推手”——宋真宗,本文图片由作者收集,下同

玉皇大帝正式进入官方祭祀的范畴,则是在宋代。宋真宗在《澶渊之盟》后,朝野一时议论纷纷非议众多。为了稳定人心,宋真宗两次宣称自己获得玉皇大帝派使者赐下“天书”和“受命总治下方”,以巩固自己的地位,并顺势将玉皇大帝加入官方祭典,在滋福殿设玉皇大帝像,封圣号“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天帝”。100年后,宋徽宗封玉皇大帝尊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自此,玉皇大帝与国家最高祭祀对象昊天上帝合二为一。

道教对玉帝为何人有很明确的记载。根据《高上玉皇本行集经》,玉帝是兆亿年前的“光明妙乐国”皇后向道教始祖李聃求子而得的皇子。出身后不久,这名皇子即潜心修道200年而成大罗金仙。又经过亿载修行终成玉皇大帝。但道教玉帝与官方祭祀的玉皇大帝,以及民间信仰的玉皇大帝并不能完全等同。官方的玉皇大帝与天地主宰的昊天上帝在宋代以后一直是合一的,道教的玉帝却一直屈居在道教三清之下。

但是随着道教教门越来越多,特别是与民间信仰互相影响之后,对玉皇大帝的认知也日趋多元,并出现了人选轮替的说法。关于玉帝人选更替的说法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此时在民间出现了“曹明帝代替张天帝”的天帝“轮替”传说。这里的张天帝很可能就是汉末黄巾军领袖张角。但也有学者认为是被民间称为“张天师”的张道陵。唐代,又出现一则渔阳人张坚趁刘姓天帝下凡诛杀他的时候,偷骑了天帝骑乘上天夺位,成为天帝的故事。

可见,在民间信仰中,玉帝的人选并不统一。北宋时期,道教《云笈七签》中记载了一句“三代天尊者,过去元始天尊,见在太上玉皇天尊,未来金阙玉晨天尊。然太上即是元始天尊弟子。从上皇半劫以来,元始天尊禅位”,意思是玉皇大帝是接元始天尊禅位而来,未来则还会再禅位。

台湾最有名的玉帝道场之一——台中沙鹿玉皇殿

清朝末年,随着清廷对社会的掌控能力日益减弱,道教出现了“扶鸾救世运动”,各地纷纷出现“鸾堂”,鸾堂中的道士、庙祝或者乩童纷纷得到各路神仙的“降笔”,在沙盘上写出“善书”后誊写成册。

其中有本在民国初年“扶鸾”而来的《洞冥宝记》中记载,早在1865年,已经在位七千多年的玉皇大帝因为“髦期倦勤”,遂将帝位传给了关生帝君,也就是关公。前任玉帝称为“苍穹十七太上圣主无上妙有玄尊”,而关公继位后的玉皇大帝则称为“苍穹第十八圣主武哲天皇上帝”。这个说法很快受到各地鸾堂扶鸾而得的“经书”的验证。逐渐在民间宫庙流行开来。

1949年后,大量的宫庙和灵宝道士遂国民党迁往台湾,扶鸾的传统和关帝为第十八代玉皇大帝的说法也在台湾广为流传。相比之下,大陆由于政治运动的关系,扶鸾活动很快绝迹。到80年代道教重新恢复活动,又由以传统经典为准的全真派为主,扶鸾活动并未大规模恢复,过去的扶鸾经书也不被认可,因而关帝做玉帝的说法并不流行。

至于这次郑成功任第十九代玉皇大帝的说法,则是台中的鸾堂“武庙明正堂”2005年扶鸾而得经书《瑶池生志》最早提及。但这次接任玉皇大帝所引用到经文中提及“经由众神圣之举荐与五教教主之选拔,奉老母之懿命,由延平王 郑成功接任大位,掌管金阙瑶宫,于丁酉年正式受禅荣登九五之尊位,懿封曰:‘玉皇大天尊 玄皇高上帝’。”可见此处郑成功所接任的玉皇大帝之上有“老母”下旨。这个老母即“无极瑶池老母”,在这个叙述中显然地位是在玉皇大帝之上的,这与外界玉皇大帝为最高至尊的印象又有所不同。

二、谁在推动郑成功“上位”

这次公开宣布郑成功接任玉帝的机构是“中华郑成功文化协会”,并计划在己亥年农历9月14日,也就是今年10月12日举办第一届国际玉皇文化节暨第十九任中天玉皇大天尊-玄皇高上帝就职大典。但这个团体实际是2013年才正式获准成立的新团体。在郑成功的纪念活动上真正有发言权的,还是郑氏宗亲会。

台湾郑氏追根溯源,与大陆郑氏系出一源,即“荥阳郑氏”。据说郑氏源于周朝的郑国,始祖为桓公,国破后郑国人以国为姓。宋代以后,郑氏一支从河南迁往福建,始在漳州立业,后在同安、莆田等地开枝散叶。清朝收复台湾后,福建各处的郑氏族人开始大量渡海到台湾。但目前郑姓在台湾并非特别大的姓氏,据说郑氏人口在台湾有50万左右。

郑氏宗亲会之所以具备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当然是跟郑成功分不开关系。郑成功在大陆被认为是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在台湾则不仅是民族英雄,也是带领汉人开垦台湾的“开台尊王”。对郑成功的神格化在台湾有百多年历史,影响力绝不止于郑氏宗亲。

南投县的郑氏宗亲会组织祭拜郑成功活动

早在1956年,郑氏宗亲在台湾就有聚集成会。此后,台南、苗栗、高雄、三重、新北、台北等地纷纷成立宗亲会社。国民党来台后,为了以郑成功反清复明的志向为“反攻大陆”图谋背书,亦赋予郑成功“民族英雄”等诸多荣誉。同时也为了凸显自己“中华正统”的身份,而鼓励支持恢复对郑成功的纪念和神格化的祭祀。但由于国民党当时对社会的严厉控制,各宗亲会并不能统一成一体发展壮大,只能各自为政。

1982年,随着国民党对台湾社会控制的松动,各地宗亲会遂决定联合在一起,并邀请海外华人社会中的一些郑氏宗亲团体共同参与,成立“世界郑氏宗亲总会”,在台湾有12个分会。2000年后,郑氏宗亲会向大陆跟海外积极拓展,在参加河南郑氏文化纪念活动,在深圳等地建立办事处,在日本建立郑成功纪念馆,声势庞大。

宗亲会不仅是一个宗族联谊团体,在地方握有一定的土地和资源,服务本姓人群,还能通过慈善慰问、青少年奖学金等方式,影响更多的在地人士,因而与宫庙、农渔会等团体类似,都成为一种地方派系的形式。

而且因为与郑成功的天然链接,郑氏宗亲会不仅可以控制祠堂、家庙,也可以影响和控制以郑成功为祭祀主神的宫庙。在台湾最为重要的台南延平郡王祠的公祭郑成功典礼中,世界郑氏宗亲总会扮演重要角色。这个祭奠实际分为由官方代表主祭的公祭和由宗亲会负责的家祭两部分。在2017年蔡英文当局宣布将祭典降格为由地方长官“主祭”后,总会就威胁以后不再参加,将家祭改在台南的郑成功家庙举行,令民进党当局一时紧张。故而今年又再次恢复“中枢祭典”的规格。

2019年台南延平郡王祠祭祀郑成功典礼实际是由郑氏宗亲在控制

玉皇大帝信仰是中国一种源远流长的信仰形式,在官方、宗教界和民间都拥有千年历史和丰富内涵。而玉皇大帝引申开来的玉皇文化,更是全球华人共享的一份祖先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从这个层面来看,玉皇大帝究竟为何人,反而并不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各方不同观点的人士完全可以彼此尊重。无论玉皇文化还是郑氏文化,都是两岸同胞共同分享的民族文化与传统记忆,可以成为两岸人民增进互动交流,加深彼此认同的有益纽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