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林:叶班长之国家旗帜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2018-02-09 11:50

叶青林

叶青林作者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大家好,叶班长来报道了。这期节目开始前,班长想先给大陆网友点个赞。最近从连锁酒店万豪到网红奶茶贡茶,都因为在他们的官网上把台湾、香港乃至西藏列为“国家”,被火眼金睛的网友给揪了出来。这种两面三刀,一边赚着中国人的钱,一边不把中国民族大事放心上的公司,拉它们出来示众一点不冤。

不过班长今天想讲讲的是这事的另一面:那就是在对于两岸统一问题上,面对一些国外政府、公司的态度,台湾那边又是做什么反应?

首先大家也都知道,万豪贡茶的情况其实还是少见的,绝大多数情况下,“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全球各地毋庸置疑的基本共识。当然了,台湾那帮“独派”人士的奇葩事观众肯定也听过许多了,像是护照上贴贴纸这种事更是直接闹出国际笑话,可见他们对于有外国的政府或者公司承认、同意,甚至注意到他们这种台独愿望,就会激动不已。

比如像前面说的万豪酒店,“独派”团体就专门写封表扬信,赞扬万豪有“正义感”,还说感谢让台湾有“国际能见度”;而反过来遇到坚持一个中国、把台湾列为中国一省的,“台独”人士就会非常傲娇地写信、打电话去投诉、抗议,理由是伤害了他们的感情。当然单凭独派的影响力其实这种抗议基本也没人理,于是他们就靠反复轰炸来刷存在感,就跟在淘宝上给卖家刷恶意差评似的。

这里班长就给大家举几个特别有意思的例子,让大家见识下所谓独派人士如何上蹿下跳。

2017年,日本国民辞典《广辞苑》将台湾列为中国一省的消息,让岛内绿营炸开了锅。不仅“台独”人士的玻璃心碎了一地,就连平时忙着“媚日”的蔡当局也气到爆,要求出版方更正。不过啊,辞典的出版方根本没有搭理台湾,不仅接到抗议电话就直接挂掉,甚至还公开表示,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对“一个中国”原则没有异议。班长觉得,此处应该给日本的出版方报以掌声。

日本方面不认同台独已经够让独派伤心了,而要是美国方面要是有什么动静,那就更让台湾独派人士敏感万分。比如2016年的时候,有一个盘踞海外的“独派”团体突然发现,美国第二大零售超市品牌好市多的求职系统里面,“竟然”把台湾列为中国一省。简直不能忍啊!于是这个团体就向好市多抗议。不过这次被他们得逞了,好市多竟然“虚心接受”了“独派”的抗议,还表示“非常认同台湾是国家”。班长估计是好市多觉得在美国承认下台独没什么毛病,不过后来听说他们打算进军大陆市场的事情就没了下文了。

但事实上,像好市多、万豪这样脑子空空的例子已经越来越少了,即使在独派人士心目中的灯塔美国内部,也很少有人愿意为了台独的玻璃心而去触怒中国。甚至连美国官方,都已经开始毫不遮掩地忽视台独人士了。

台湾媒体最近就发现,美国国务院领务局和贸易代表署两个机构的官网做了一次更新,在介绍台湾的页面上,原本贴了一个所谓“中华民国国旗”的地方,已经变成了空白。美国官方“撤旗”,在我们看来根本不算个事,因为本来就不该出现那个旗帜,但对于蔡当局却如同晴天霹雳,好像天塌了下来,心中迅速闪过无数焦虑的念头:美国这是公开表示不要我们了吗?

不过这许多事虽然看着可笑,但大家也不要小看独派的这些小动作、小技俩,比如我们都知道独派人士一直霸占着维基的更新,而海外一些不了解两岸情况的人如果看了维基,很可能就被独派的解释给带偏了。所以台湾这帮幻想独立的人,虽然无力扭转统一的大势头,但在各种小地方,在暗处会不遗余力地给两岸统一使绊子,下黑脚,虽然伤不到我们,但恶心一下我们他们就当成胜利一样了。

当然,大陆这边,不管是政府还是网友都很有底气,就像面对万豪这事,我们虽然也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但从一开始就有纠正它的信心和耐心。对于这种苍蝇,我们无非就是来一只打一只,来一群就打一群罢了。而真正可怜的是台湾的老百姓。

要知道所谓“独派人士”搞出那么多小动作,背后蔡英文和民进党出力良多。像改维基词条这种事,更是花费巨资支持。但是浪费那么多精力和金钱有用吗?等来的只会是越来越多“美国撤旗”的现实。如果说那群被蔡英文和绿营洗脑利用的人尚且有可恨之处,那许多每天勤恳工作不问政治却被独派人士裹挟着的台湾民众,就是真的很无辜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台湾 台独 两岸统一 蔡英文 民进党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