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兴邦 这家新造车企业的大工厂快盖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1 14:15

王宇波

王宇波作者

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宇波】

一座还在填海的瓯江入海口小岛,一副新造车企业的切实场景,一条年产20万辆汽车的生产线,这些串联在一起,便是威马汽车温州工厂。

笔者出生在上海西北角的汽车城,也从小对这四个轮子的玩意感兴趣。虽然在笔者成长的二十多年中,伴随着祖国经济的强大和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汽车城的厂区一轮又一轮的扩大,但是笔者从来没有获得过机会能够实地亲眼见证这些汽车生产线的拔地而起。甚至有一种感觉,这些个厂子,他原本就是在那的。

这个月,因为一些相识,笔者获得了一个机会,实地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威马温州工厂。此处是热火朝天,既有天气原因,也有本身厂家对生产基地进度的要求而出现的赶工。

周一一早,笔者和两位同事驱车从上海出发,目的地,温州瓯江口新区。

威马温州汽车工厂外景

瓯江口产业聚集区地处东海与瓯江交汇处,是温州中心城市主拓展区和温州沿海产业带核心区。简单来说,这个新区的主要土地,是以原温州灵昆岛为基础向外填海得来。虽然填海的来的土地会面临诸如沉降等地质问题,但是在温州,大片平整的土地是弥足珍贵的资源,因此即便是这样,瓯江口新区这样上百平方公里的填海土地对于温州未来的经济发展可以说是非常重要。

想要登上瓯江口新区,现在仅有一座四车道的灵昆大桥可以选择。而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门前的滨海大道直接衍生出来的上岛大桥,还在建设中,至于说贯穿新区南北的甬台温高速复线,目前也还没有建设到灵昆岛上。

笔者在通过灵昆大桥时就看到,各种运输建材和混凝土的车辆在桥上络绎不绝。下了桥之后,再驱车若干公里,经过各种非铺装路面,便可以抵达位于新区中部的威马汽车温州工厂。


冲压车间,蓝衣服的是来自济南二机床的工人,他们将会负责整体冲压设备的安装

笔者一行到达工地时差不多是下午一点,因为高温酷暑的关系,此时工地上还处于休息时间,工人们要到下午三点才开始工作。

相比笔者家乡几乎占据了大半个城镇的厂区,威马温州工厂的整个厂区并不算大,从冲压、涂装、电池组装到车辆总装,若干个车间呈L型排列。从去年下半年开工到现在,大部分车间的框架已经搭建起来,进度最快的冲压车间,已经开始安装冲压设备。也就是说,建设者们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这片填海荒地上搭建出了一个汽车主机厂的大概模样,并且部分重型设备开始进厂安装。

冲压机床底座,每个底座重量超过160吨,底座下面密布着长度超过60米的桩

说起互联网汽车概念,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对互联网汽车的映像大多停留在概念创新,各种炫酷的车辆造型,或者...总之大部分互联网汽车的倡导者还停留在“说”的阶段。而对于威马来说,却完全不同:他们更乐意称其为新造车概念,新、自然与旧模式相对,正如他们一声不响地在瓯江口,拔地而起一条年产量20万的电动汽车总装线,将自己的概念,付诸于实施。而对于那些声称威马是“PS造车”的媒体来说,这座工厂他们也许是瞧不见的。

作为一家新兴的新造成车企业,威马的核心团队并不新,“新公司老团队”,大部分的核心管理层都是在汽车行业的“老手”,包括温州工厂的总师,从事汽车行业工作近30年。这样一支成熟的团队,也是威马能够将自主建厂和互联网模式相结合的关键之一。

在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的构想中,威马汽车的核心概念是“连接”:“人与车”,“人与云端”,“车与车”。实现多重互联的基础,便是智能化的C2M工厂。C2M即“顾客对工厂(Customer-to- Manufactory)”,通过互联网将不同的生产线连接在一起,根据客户的订单要求,设定供应商和生产,最终制造出个性化产品。按照沈晖的说法,威马汽车的生产线将是一个智能化的空间,具备自动化、网络化、定制化和节能化的现代工业模式。

还没有铺设地坪的车身车间,由于厂区是建设在填海土地上,因此需要打下超过60米深的桩,来保证车间和车间内设备不会发生沉降

当然,C2M的实现,工厂只是一方面,上游供应链的支持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通常来说,一辆整车的70%零部件是由供应商提供的,主机厂更多的是在做整合的工作,对于电动汽车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传统汽车厂商的动力总成部分通常都是自主研发并制造的,电动车由于国家法规的特殊性和行业特性,动力总成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池,都需要上游供应商来提供。主机厂在拿到电池后需要做的是整合成电池组,装上合适的电池管理系统(BMS)。

在这中间,上游电池供应商的支持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而电池只是整个电动汽车制造的一个环节,其他的关键性零部件也面临相似的状况。不过凭借着核心团队丰富的汽车行业运作经验,威马已经和主要供应商均完成了签约。

沈晖认为,威马最大的优势是“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新的造车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怎么样让供应链的人合作,比如博世、西门子,并不是付了钱就会合作,他们会评估你的产品是否靠谱,能不能成功,才会愿意给你合作。截止到去年,威马第一款车80%的供应商都已经完成签约。

在这一轮新造车运动中,有人在热衷于PPT,有人PPT也做不好却已经把工厂建的差不多了。威马的互联汽车蓝图是不是能够实现,也许三年、五年以后,汽车行业或许还会迎来大的变革,行业变成什么样,威马变成什么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