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企业如何用工业4.0来武装自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0 08:05

王宇波

王宇波作者

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宇波】

2013年时,德国政府提出一项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的高科技计划:工业4.0,虽然这个名词并不代表第四次工业革命,但是终极目的还是为下一次工业革命做基础铺垫。

笔者于8月9日-14日,跟随威马汽车前往德国,参加了<威马汽车智造先锋之旅>。实地探访了库卡、西门子等工业制造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感受德国的工业4.0到底是怎么回事。

生产数字化

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概念,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过程中的供应、制造、销售等信息数据化,通过网络互联,达到快速、有效的个人化产品供应。

如果将工业4.0的概念运用到汽车制造业中,那么可以呈现的方式有多种,其中就包括C2M。C2M是英文Customer-to-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的缩写,而其中文简称为“客对厂”C2M的目的是为用户到工厂提供一条直连的通路,由用户的需求驱动生产行为,最终表现便是客制化生产和消灭工厂库存。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库卡集团总部

此次行程的第一站,便是自动化生产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德国库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用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几乎受到了众多汽车厂商的青睐,宝马,大众,奥迪,奔驰,特斯拉等耳熟能详的汽车厂家都使用了库卡机器人来完善自己的生产线。如果引入库卡机器人做底层技术支持,那么汽车工厂将能够建设起一条柔性生产线,也就是生产线能随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做出快速的适应,C2M客制化生产模式就是要以此为基础。

正在进行车身作业的库卡机器人

通常来说,汽车制造工艺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其中冲压是将钣件按照设计要求,用模具冲压成型,再通过焊装、喷涂、总装等工艺最终变成整车。库卡从1989年成立就一直从事于汽车工业中,1973年更是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6轴机电驱动机器人,用于大规模生产。威马的冲压车间,除了5台来自济南二机的冲压机之外,还将安装7台库卡KR120冲压专用机器人。KR120具备大负载能力和长臂展,相比同类产品速度更快,性能更加稳定。此外,威马车辆总装生产线的柔性解决方案中的总拼系统、总拼夹具和焊枪都是库卡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0月13日,欧盟委员会根据欧盟合并条例批准来自中国的美的集团收购库卡,持有其94.5%的股份,美的为此付出超过45亿欧元。中国资本控制的库卡,也将更好的为中国的制造企业服务。

纽伦堡的西门子工厂

工业机器人是底层硬件,串联他们的,便是西门子的数字化软件套件,威马汽车未来从产品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和产品维护,都将依赖数字化管理。将同样来自德国的硬件基础和软件相结合,形成工业4.0变革,便是威马实现C2M的门道。

威马汽车C2M架构负责人张锦华讲解他对工业4.0和C2M的认识

威马汽车C2M架构负责人张锦华表示:“工业4.0实现的路径,德国人给我们指明了一条道路工业4.0应该怎么做。首先我们应该做一个数字化的工厂,所有设备联网,一切数据可以追溯,在这个数字化的工厂不断的去推进它,逐渐通过数据迭代整个生产流程,指导工厂的运营,就升级成一个智能工厂了。当到达智能工厂之后,整个生产组织方式也将变得智能了,形成了智能制造的集群,这样一来就走向了工业4.0 的道路。”

他认为,将C2M作为主线,不断拉动数字化、自动化的研发,建立数字化的工厂,就是不断演化并最终实现工业4.0的一个过程。而用12个字来总结威马的C2M,那就是创造需求,自由选配,快速交付。威马致力于真正围绕用户的需求来创造产品,在此基础上,提供给用户自由选配的空间,最后以快速交付来提供可靠的消费体验。

电动车增程——另辟蹊径

威马的定位是制造纯电动汽车,作为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是极其重要的车辆性能指标。增加续航能力的方法不外乎以下几种:增加电池容量,降低整车质量,降低风阻系数,以及更高校的电力调配和驱动。

电动车的电池容量理论上可以想要多少就可以装多少电池,只要你跑得动。但是实际上受限于整车重量和目前电池技术所决定的电池能量密度等条件制约,一台正常的家用轿车或SUV所能安装的电池容量上限差别并不大,除非电池技术出现革命性变革。在此基础上,威马另辟蹊径,通过降低车辆风阻和车身轻量化,去实现增程效果。

Isdera CW311跑车,311即风阻系数CW=0.311

对于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德国超跑品牌Isdera。Isdera虽然是德国的一个小众品牌,但是在车辆风阻系数和轻量化上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开发的多款跑车都有极低的风阻系数,整车重量也很轻。这两项技术完全符合威马在电动车增程要求,因此威马和Isdera展开了战略合作,为自己的电动车增程添砖加瓦。

威马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介绍威马的合作对象

得益于低于0.3的风阻系数,威马首款定位在20万元区间的纯电SVU在综合工况下的续航力场超过450公里。前面提到,威马没有太过于宣传他所采用的“三电系统”,事实上威马的前身便是三电研发公司,成立于2012年,2015年变身为现在的威马汽车。

从各项进度上看,威马的首款SUV已经完成热区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超过200万公里,温州厂区将于本月完成封顶,即将进入全面设施安装调试阶段,为下一步量产做准备。

笔者接触威马的时间也不算很长,但是这家“做不好PPT”的创业造车公司,前进速度之快,令人赞叹。至于说威马能为汽车产业的未来,走出一条什么的到底道路,那么还请一百天后首款量产SUV亮相之时,我们再来讨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汽车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