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娴:美国——富人移民的围城?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8 00:00

一娴

一娴作者

旅美作家

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从9月12日起,美国将调整部分领事服务费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放弃美国公民的手续费,从450美元猛增到2350美元,增加比例高达422%。与此对照的是,非移民签证和移民签证基本保持不变,甚至还有下调的,例如职业移民。

那意思有点像是:你要走啊,好吧,留下买路钱。可要以为脱籍就交2350元就可以溜之大吉,那可不一定。对美国富人和长期住在海外的美国人来说,脱 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申请脱籍,首先得提出证明过去5年照章纳税,如果承认或被查出漏税,必须补交8年的税款和利息,交完税款利息还没完,还得交一笔罚 金,数额为受罚人过去8年中最高账户余额的25%。就是说,过去8年你的账户余额若是在100万和1000万之间波动,那么按1000万罚款。

美国梦?

当然,你如果是守法公民,规规矩矩照章纳税,那么交了2350美元,再经过一次面谈,就可以遂愿了。不过,以后要想再做美国梦就难了。既然你不愿纳 税,那么美国就不欢迎你!根据国会通过的《里德修正案》规定,如果主要是因为避税而放弃美国公民身份,那么永远不得再加入美国籍。此外,弃籍后十年内,只 要你踏上美国国土,住了30天,那对不起,你也还得纳税。

放弃公民绿卡也面临要纳弃国税,当然不是所有放弃公民绿卡的人,必须是弃籍者除未声明过去5年合法纳税外,还有净资产200万美元以上,弃籍前5年 税负额达到12万4000美元以上。简言之,就是富人一枚。详细的弃籍纳税规定这里就不介绍了,美国税法如烟波浩渺的大海,没有律师,一般人根本无法搞清 楚。总归是对富人来说,离开美国的的买路钱刀刀见血,但一次性割肉总比经年长久割肉痛楚小一点。

2013年,美国放弃公民身份或交回绿卡的人数升至2999人,创下历史新高。比2012年的932人增长了221%,比曾经是最高纪录的2011 年增长了68%。在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人当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些著名的美国富人:为人所熟知的脸书Facebook创始人之一爱德华萨维林,美国风险投资 家罗杰斯等等。根据新加坡一家专门追踪高净值个人信息公司透露,萨维林持有的脸书股份就因此可以省下至少3900万美元的税负。最近的消息是著名歌手蒂娜 特纳也放弃了美国籍。

看起来,一些美国富人正在打算着逃出围城,原因当然和法国富人一样,就是居高不下的税收以及美国开始严格执行税法。

可另一方面,中国富人们却一窝蜂地打算冲进围城。据媒体报道,胡润研究院的调查显示,64%的中国富人(财富不少于160万美元)已经申请移民或正 考虑移民。有人认为,世界将在近期迎来中国富人移民的“九级风浪”,当然也有专家认为,中国不存在“富人移民大潮”。两种说法,恐怕更多的是媒体在炒作。

无论如何,很多富人希望或正在申请移民是事实,首选是美国也是事实。2013年,美国的投资移民项目(EB-5),发放的签证,1年1万张签证申请 中中国大陆富人占了6895张签证,由此可以看出,在被认为是富人移民的投资移民项目中,中国人确实占了大多数,最新的消息是投资移民签证因为中国人太 多,目前已经进入排期,那些想短平快移民美国的中国富人,也许有时间考虑一下。

富人移民的理由很多,一般来说,有子女教育,环境空气质量,食品安全等等原因,也有对中国腐败现象失望,既担心财产安全等等,这些都是能够说得出来的,说不出来的,还有对中国反腐败力度的担心,毕竟总有那么些人,和腐败官员有说不明道不清的关系。

但是,对一些已经成功移民和即将移民美国的富人来说,美国的税收开始成为移民考虑的重要因素。抱着想要为子女提供更好教育,为自己的巨额资产寻求他 们认为的安全港的富人,开始发现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CTA)最直接的威胁是让他们曾经讳莫如深的资产曝光。已经有种种担心的富人已在考虑美国 以外的投资移民地。

美国海外追税可以一上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但那时主要是对美国公司追税。2010年3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促进就业法》,法案还包含 一个条例,即《海外账户纳税法案》,主要是针对美国富人分散资产在海外的逃税现象而制定,借此增加国家收入。这个FACTA被华人称为“肥咖条款”。

“肥咖条款”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条款只是要求美国税务居民披露金融财产,但仍然是个人所得税申报的一部分。据分析美国富人弃籍出现历史新 高,除了美国固有税法严格执行因素,和新实施的“肥咖条款”不无关系。也有移民中介表示,确有中国富人暂时放缓申请投资移民,希望慎重考虑再做决定。

美国税法对所有的美国护照持有者和居留权身份的人士的全球资产进行征税。在中国工作的美国公民或绿卡居民,工作的劳务性收入有8万多豁免金额,在中 国交税也可以在美部分抵税,但都得如实申报。对那些将家人子女移民美国,大部分资产仍然留守中国又不想为人所知的富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中国富人投资移民历史不长,有些人在申请投资移民的时候,中介并未将美国税法涉及海外资产报税以及即将实施“肥咖条款”告诉他们,个别无良中介甚至 说可以将资产放在中国,到美国还可以失业理由申请福利,两边来回走好处都占了。还有的中介或律师安慰申请投资移民的富人说,中国不可能和美国签署类似“肥 咖条款”的协议,但是,在今年6月底,中国政府和美国草签了。有侥幸心理的富人们最好不要掉以轻心,美国税务局只要认真起来,无孔不入,可以从买的豪车, 豪宅等等生活细节中找出和申报税收不符的毛病,一旦被捉住,麻烦就小不了。

那么索性把资产全数搬到美国吧,然而对那些资产生意留在中国的富人来说,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额的遗产税也是中国富人们始料不及的,照章纳税 又不善经营的话,“富不过三代”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有没有富人后悔移民美国,肯定有。但是要像那些美国富人放弃国籍那样放弃来之不易的美国绿卡,这个决心 也不容易下,毕竟很多人还刚来不久,对情势更多地是处在观望之中。

美国富人放弃美国国籍人数创历史新高,中国富人投资移民人数也创历史新高。想起钱钟书老人家有一句名言:婚姻像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 想逃出来”。钱老先生说的是婚姻,谁知现在对富人来说,美国也成了围城,中国的富人想冲进去,美国的富人想逃出来!虽然和婚姻一样,美国这座围城对富人们 来说,想冲进去的人总是比想逃出来的多,但“美国是富人天堂”之说已经不复存在了。

责任编辑:倪婧
富豪移民 富人移民 留学移民 移民 中国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