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娴:这条奇葩法案通过后,加州就开始世风日下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9 07:03

一娴

一娴作者

旅美作家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一娴】

加州每年都有很多新法案在元旦生效,州长布朗签署签到手软,其中最具争议的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中性厕所等等,所有撕裂美国社会的问题,在加州都有提案成为法案。那些涉及“政治正确”的法案之外,还有很多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奇葩法案,令人哭笑不得或者冷汗直冒。

最近南加州世风渐下,治安越来越不好。华人居住的地方,偷盗抢劫常常发生,最近的热门话题之一是有华人商店设立代收包裹,盖因时下偷包裹贼越来越多,所以特设代收点。

但治安不好并不只限于华人区,笔者居住的地方,以白人为主,一向治安良好,但前次出门,也有一个包裹被盗,社区里不时有盗贼出现的消息。有一天早上尚未起床,我就接警察局电话,告知捉住了一个盗邮件贼,其中有两封我家的信,警方需要我们一些私人数据。警察叔叔附上姓名警号,但我们终究有点不放心,遂写电邮给警局,警局回复说确有此事,并询问是否要去取那两封信。

不放心是因为现在骗子太多,不得已要提高警惕。现在社区里,邻居们大都装了监控摄像或门铃,有时候翻看邻居挂上网站的包裹被偷窃的视频,又好气又好笑。盗贼的样子,根本没有传说中盗窃时鬼鬼祟祟东张西望的样子,完全像拿自己的包裹那样自然和坦然。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有评论说是贫富差距加大,穷人越来越多,所以…….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加州2014年公投通过的、由州长签署的47号法案。

47号法案不能不说是奇葩法案,法案把一大波原来是重罪的罪行改为轻罪,原来是轻罪的就几乎无罪了。其中有一个奇葩规定,在户外盗窃财物价值未超过950美元,由原来的重罪改为轻罪。就是说,原来盗窃财物,只要被警察捉住,就立刻逮捕。现在即使被警察捉住,但盗窃的财物价值不到950美元,警察即使逮住了盗贼,也只能释放。

47号法案生效后,旧金山盗窃汽车内财物的犯罪直线上升,2015年,警方平均每天收到70个汽车内盗窃报案,但警方无能为力,因为即使抓到盗贼,如果被盗价值不到950美元,警察只能将其释放,最多开张罚单,故盗贼气焰嚣张。

这个匪夷所思的950美元不知道根据是什么,但是法案已通过就成为法律,有一阵某地邮包被盗成风,警察叔叔想钓鱼捉邮包贼,必须在作为钓饵的邮包里放进超过950美元的财物,才能抓住盗贼并绳之于法。

但人们日常购物,邮包极少会超过950美元,因此这样的邮包,偷了也无事,不偷不是白不偷吗?原来不做盗贼的不知道是否因此见猎心喜,原来做盗贼的肯定不会放过这么好的发财机会。之所以偷邮包风越演越烈,47号法案功不可没。

另一奇葩规定是,如果有人从后方或侧方抢走你的包或钱财,那只能叫偷窃,不能叫抢劫。意思是只有正面抢劫才叫抢劫,抢劫是重罪,偷窃低于950美元的是轻罪。所以盗贼只要绕到你后面或者从旁边抢走你的包,那只能算是小偷小摸,即使被警察当场逮住,按47号法案,如果价值不到950美元,那警察叔叔也无可奈何。如果没有警察叔叔,就眼睁睁看着包被抢走好了,因为所有的安全指南都说,在美国,有人抢你的东西就给他,万一他有枪呢?命比钱要紧,破财消灾……

47号法案打的旗号是将部分非暴力犯罪降为轻罪处罚,借此缓解加州人满为患的监狱压力,同时为政府节省大笔经费,并将节省的经费用于戒毒和精神健康等项目,用教育而非监禁的方式来引领轻罪者迷途知返,走上正道。

这么高大上和充满爱心的宗旨很容易打动民众,但是公投通过和法案生效后,轻罪者是否和如何回归正途?例如戒毒,47号提案之前,如果吸毒者同意戒毒,检察官会考虑将重罪改为轻罪,47号提案已经将吸毒改为轻罪,那么有多少吸毒者还想戒毒?又如何回归正途?事实是47号法案不仅没有引领轻罪者回归正途,而且因为各种奇葩规定造成了更多的轻罪嫌犯和犯罪率直线上升的现实。

政府缺乏经费和监狱爆满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解决的办法却是这种基于对人性无知和错误认知的法案规定,不能不令人叹息。

今年的奇葩法案也不少,其一是AB830法案,规定加州从2018年起,永久取消高中毕业考试,毕业证书随便发,而且2004年以来没有通过考试的学生,一律补发毕业证书。在这之前,未能通过毕业考试的学生,可以在10年内补考。

据说法案提起人的理由,一是高中毕业考试对能通过考试的学生没有帮助,对那些通不过考试的人却造成心理伤害,并且对他们未来进一步求学和找工作造成障碍。二是无法毕业的人数增加了退学率,退学后的学生在社会上无所事事,会增加犯罪率。此外退学率高的学校会因此影响招生,没人愿意来上学可怎么办?

总而言之高中毕业考试没什么用。加州的高中毕业考试从2015年有议员提案开始就有争议,据说是因为老的考试方式不符合现行教育大纲主张的批判性思维,(老的考试方式主张死记硬背?!)但政府没有办法采取措施进行改进,因为牵涉很多问题归根结底是缺乏经费,没有钱没有钱!所以索性以奇葩理由放弃。所谓我不就山,让山来就我。

这一大朵奇葩对最近热议的佛系麻麻和熊孩子们恐怕是个大利好消息,某些佛系妈妈可以考虑移民到加州读书,不需要修行,高中毕业证书唾手可及哦!至于能不能考上大学,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奇葩之二是关于艾滋病患者,新法规规定,明知自己携带艾滋病病毒,还进行性行为将病毒传染他人者,将从过去的重罪改为轻罪,最长监禁时间不超过6个月。同时免去明知自己是艾滋病携带者还进行器官捐献等的处罚。消息传开,引起强烈争议和不满。提案者之一Wiener对《洛杉矶时报》说:“加州将携带艾滋病病毒当做一项公共卫生事件而不是将携带者当做罪犯,是一种进步。”如此明目张胆偷换概念,令人叹为观止!这样的法案能够通过,真的是一种进步吗?

还有其他奇葩,字数限制无法再说。

中国成语有个成语叫“见微知著”,意为从小的苗头可以看到发展趋势。加州近年许多法案备受争议,例如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中性厕所,艾滋病问题、枪支问题,几乎所有撕裂美国社会的争议,在加州都有提案出现和有利自由派的通过,加州越来越左倾,颜色越来越深蓝,是不争的事实。

《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5年前在一篇文章《加州复兴离不开民主党》中写道:加州并不是自由派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方;加州的自由派多数党实际上一直为狂热的保守派少数党所掣肘。事实是这样吗?肯定很多人希望克鲁格曼的这句话是真实的事实!如今,深蓝的加州议会,民主党占据了决定性的地位,西语裔议员比比皆是,加州不少法案的通过被自由派认为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但是社会真的进步了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美国梦 加州 法案 偷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