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宁:寻找拉近中美的“末日彗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8 07:20

俞宁

俞宁作者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回顾了中美双方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中美关系始终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全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牵动着整个地球的脉搏。在好莱坞的镜头下,大国关系或许需要靠末日彗星得以纾解,但本文作者看来,现实世界中并不缺少这样的“末日彗星”。

中美关系过去成功的基础是共同面对的苏联威胁,而当前困难源于后冷战时代山姆大叔视中国作最大假想敌。政治、经济、意识形态上的傲慢与偏见让美国上至政治精英下至普通选民的反华情绪不断发酵至于以兵燹相要挟。然而,不同物种为了生存都能精诚合作,遑论同住地球村的同种生物。

好莱坞确已备好了一揽子方案:末日彗星、外星人入侵、2012、环太平洋巨兽等等。面对人类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中美自然化干戈为更大的干戈并将其朝向共同的敌人了。然而,为求矛盾冰释而造颗末日彗星成本太高;更好的思路是归纳苏联威胁与前述好莱坞制造之共性,再按图索骥以转捩危局

第一,它们都同时威胁到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且在民众的感知中,这种威胁须要大于互相的威胁。据此,排除法可缩小“寻找末日彗星”的范围:俄罗斯虽是美国眼中钉,现今却比不上“中国钉”的尺寸;印巴和平不和平、非洲发展不发展,影响不到纽约上海的歌舞升平;毒品、洗钱等跨国犯罪与多数老百姓关系并不密切;难民问题在美国国内关注度并不高……

第二,两国合作有显而易见的必要性。死亡是美好生活的终极杀手,但是攻克疾病、抵抗衰老的努力并不经常跨国;地震、台风等局部灾害大多是自扫门前雪的处理方式……

第三,它们都迫在眉睫。核扩散并不必然导致核武器的再次使用;经济大萧条何时发生并无共识……

鄙人认为末日彗星的可行替代有以下三种。

宗教极端主义

美国民主党总统初选辩论中,主持人曾提问什么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五个竞选人中,四个提到了中东局势。

宗教极端主义是非理性的,而对非理性敌人的恐惧是与生俱来的。911在美国人心里留下的创伤并非十几年国土安全所能消除;东突等组织犯下的滔天罪行也在国人记忆中难以挥去。穷凶极恶的伊斯兰国异军突起迅猛扩张,使得大国合作成为当务之急。在反恐中求同存异,长期合作以防止极端主义野草春风吹又生,可以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契机。

这种合作,必须建立在沟通和理解的基础上。美国媒体冷漠对待中国发生的恐怖袭击,反映了他们“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舛谬,也反映了我们软实力的欠缺。宣传工作与反恐合作应形成合力。

气候变化

关于美国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的问题,民主党初选黑马桑德斯的回答是气候变化。全球变暖是科学界的共识,也得到了美国大部分民众的认可(除少数共和党人),甚至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降低碳排放的成本-收益分析绝大多数指向立即行动的必要,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排放国,中美的协调与领导直接决定着这一工作的成败。

之于中国,即使我们怀疑全球变暖的研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减少环境污染等毋容置疑的努力方向也可与降低碳排放形成正反馈。推动这一工作也能提高国际地位:习奥会后宣布的减排意向便得到了全球媒体一片赞誉,这在对中国敌意满满的西方甚为罕见。

推动减排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也可以是巨大的。如何以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大的收益,是一个跨学科命题,其资源、人才的协调需要制度上的保证 。

贫富不均

经济学界一大共识是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民众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皮凯蒂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正是因此风头无俩。美国社会对分配制度的不满在其政治生活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就连一向反对增税的共和党在台面上也都只能打“均富牌”,把矛头指向了替罪羊对冲基金经理们。这种对“中产阶级逐渐消失”的恐惧,足以引导美国民众支持中美合作以消除收入分配的极端不均。

中美合作为什么是必要的?皮凯蒂(以及其他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对于一个国家,向高收入者征税的成本包括他们移民且带走财富的风险;向企业征税的成本包括它们修改注册地至避税天堂的风险。只有主要经济体达成默契,让逃税者无处可逃,让避税天堂不再吸引人或企业,支持弱者的分配政策才能顺利实施。

该默契,可能包括协调一致的税制改革,也可能包括对避税天堂及在其地注册企业的制裁。与前两颗彗星不同的是,这些国际合作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若敢为天下先,则能赢得天下之民心,自然也得美国的。

“以财交者,财尽而交绝。”国际关系概莫能外:贸易及其他经济利益也许能保证兵戎不相见,却并不能消除两国民心的隔阂。绾合中美两国之力,将末日彗星击碎,不但能保卫地球,还能遽化敌意为战友情,不可不谓嘉言懿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末日 中美关系 气候政治 贫富差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