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滨: 《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亮点在哪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30 07:54

张海滨

张海滨作者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是2014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北京发表了历史性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之后,短短一年之内,中美双方再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两相比较,此次《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有何亮点?又新在哪里?

第一,《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给国际社会的一颗定心丸。

自2014年11月以来,国际气候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不少重要分歧尚未得到解决。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形势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当前巴黎气候大会已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

在此关键的时间节点上,中美发表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声明用4个“重申”,即“重申坚信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两国在应对这一挑战中具有重要作用”,“重申坚定推进落实国内气候政策、加强双边协调与合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重申2014年11月12日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坚定决心携手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达成一项富有雄心、圆满成功的巴黎成果,在考虑2℃以内全球温度目标的同时,推进落实公约目标”,“重申致力于达成富有雄心的2015年协议,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到不同国情”,向世界再次作出了中美将携手合作,坚定推动巴黎气候谈判的政治承诺。这实际上是对国际社会的一种“再保证”。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元首再次向世界庄严宣誓其决心,向世界传递了强烈的积极信号,无疑会进一步提振国际社会对巴黎气候大会的信心,有助于为巴黎气候谈判营造良好的政治和舆论氛围。

第二,《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中美实现2020后行动目标的行动路线图。

如果说,2014年11月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首次公布了中美2020年后各自的行动目标,为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那么,《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则是为如何实现2020后行动目标制定了行动路线图。《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全文超过3000字,篇幅远超《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1800多字,原因是此次联合声明具体列出了中美两国在巴黎气候谈判若干问题上的共识和2014年11月以来中美两国已经或即将采取的节能减排行动。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些具体的行动不仅有力展示了中美两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诚意和决心,而且将对其他国家采取更有雄心的节能减排行动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第三,《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中国践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思想的最新典范。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就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时强调:“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中国提出的众多举措中有两项举措尤其引人注目。一是中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二是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前一项是意义重大的国内气候行动,后一项则是推进国际气候合作的重大举措,其资金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在第一时间对这两项政策表示高度赞赏。这两项举措一内一外,充分体现了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思路。

同时,《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也向世界更清晰地发出了一个信号:中国做出的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已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第四,《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签署表明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已全面进入快车道。

《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在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就巴黎气候大会的若干问题达成了更多具体的谅解和共识,比如,在透明度、气候融资、适应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公约外机制的作用等。《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还对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签署以来中美在双边和多边气候合作中的进展进行了总结,对一年来的合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标志着多边气候外交的新时代和两国双边关系的新支柱”。除了重申继续推进《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所列的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外,《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一大亮点是,在中美多边合作中开拓了新的合作领域,包括中美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并进行气候适应力建设,两国在其他国家的双边投资中运用公共资源优先资助并鼓励逐步采用低碳技术,严控公共投资流向国内外高污染、高排放项目等。

从国际气候谈判、国内气候行动到双边及多边合作看,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全面提速,已进入快车道。对全球气候治理而言,这意味着中美决心携手展现其全球领导力;对中美关系而言,这意味着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一根新支柱。中美合作,世界受益。这是《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传递的一个明确信号。而世界受益反过来也将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

总之,《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意义十分重大,是对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继承和发展。二者相得益彰,共同掀开了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的新篇章。《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不仅造福于两国,也将造福于世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气候变暖 气候政治 气候大会 习近平访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