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昊:得罪中国最火辣女人后果固然严重 但还有更重要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3 09:49

张昊

张昊作者

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助理教授、工学博士、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关西分会理事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张昊,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关西分会秘书长杨阳对本文亦有贡献】

在武侠小说中,一些门派往往拥有独特的武功秘籍,帮助本门在江湖上立足。在食品界,食物的配方就像武功秘籍一样重要,食品企业也会像门派保护本门秘籍一样,严守配方。

但最近,号称国内辣酱第一品牌的老干妈就遗失了自己的秘籍,老干妈公司离职人员贾某泄露了老干妈的核心配方,生产仿制产品,侵害老干妈公司权益,案值高达千万元人民币。

在中国人心中,尤其是海外留学、旅居人员的心中,老干妈一直占有特殊的位置。在笔者所在的日本大阪,即便饮食习惯、菜谱内容已经与国内相当接近,老干妈仍然是每个中华物产店的镇店之宝,甚至哪里的超市新上架了老干妈都会在留学人员微信群里引发耸动。有人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真是胆大包天,最终接受法律严惩也算罪有应得了。

实际上,目前国内各大企业,包括国企、上市公司都有系统的商业机密保护制度,员工入职时会和公司签订一系列保密协议,还会接受一系列商密保护的培训。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更是加强了商业机密的电子保护。

不过,部分中小企业忙于生产经营,对于自身商业机密保护的意识相对淡薄,技术和管理层面的对策也相对缺失。如何保护商业机密就显得尤为重要。

商业机密亟待保护

商业机密与专利不同,保有商业机密的企业会想尽一切办法阻碍该机密的泄露,而专利的申请则需要向专利局乃至全社会开放技术细节,不然后来者就无法了解之前别人已经完成了什么样的工作,更谈不上侵犯专利权益了,毕竟你的专利到底是什么总得让我知道吧。

通俗讲,专利不是挖陷阱,而是划地盘。我不会等你进来了才跟你说,恭喜你猜错了然后按电钮让你掉下去,而是在你进来之前就告诉你,这里是我的地盘,请你了解清楚。

保有商业机密的情形却是另外的情况,好比我的地盘在哪里我根本就不告诉你,正常情况你肯定找不到。不过你真的找上门来确实算你厉害,我没法把你赶出去,这地盘就只能任你瓜分了。

由于任何掌握了商业机密的人,都有因为客观疏忽或者主观故意而造成机密泄露的可能性,商业秘密的保护存在很大脆弱性,只能通过严格进行秘密管理和惩戒泄密行为来保证其不外泄。

而像老干妈这样的食品公司,对产品配方和工艺的保护实际上只能依赖于保守商业秘密,而不是申请专利保护。因为首先专利保护存在一定年限,保护期结束后仿制将成为合法行为。

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

同时在申请专利以及随后的公示过程中,大量的技术细节都会被他人获知。有心人只要稍微调整一点配方成分或者制作工艺,就可能开发出比老干妈还要打动中国人味蕾的产品。而这种情形下,技术上又几乎不存在判定侵权的可行性,总不能要求全部辣酱厂商都在网上公开配方与工艺,逐一与老干妈的产品进行核对吧?

无论中外,科研机构和产业界对于泄密的预防手段都是非常多样化,严格化的,我们目前和发达国家真正存在差异的,还在于企业乃至公众对商业机密保护认识的深刻性和劳动者在具体履行保密义务时的自律性。

在老干妈案件之前,国内窃取商业秘密的案件从未引发如此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民众普遍对商业机密保护缺乏教育启蒙,对于利用主观泄密获利造成的严重法律后果认识不足。在这方面,无论曾经有过多么辉煌的山寨工业史,当下的日本无疑称得上是中国学习的对象。

企业意识最重要

日本企业注重保护自身机密,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对雇员守密意识的培养。

日企员工入职后两大首要培训科目就是安全生产和保密教育。关于机密保护的各种培训和考核形式也呈现多样化趋势,例如除了集中讲座之外还有各种在线课程,培训内容涉及企业机密信息保护的方方面面,从机密信息分类、分级的相关介绍到规范化的涉密设备管理。除了日常的保密规章还包括主观客观泄密后应负的法律责任,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光是一套在线课程,不花上大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学习准备,根本无法通过课程后的在线考核,考核分数还会最终记录备案,不合格的话必须重修到合格为止。

特别是在信息化背景下的现代商业模式中,针对涉及网络的泄密,日本企业通常也会采用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来降低泄密可能。例如,与生意伙伴进行邮件联络,发送研发计划,成果汇报等重要商业文书的时候通常会对文件加密然后密码分开发送,甚至密码以暗码的形式发送。比如仅仅指出密码是之前双方合同某页某行的某几个字母,而不在邮件中明确列出,以此来尽量降低误送造成机密信息泄露的可能性。

当然,必须指出,日本企业采取的这些类似举措在技术层面都是毫无难度的,无论是开发类似的在线培训课程,还是构建防范黑客攻击的信息防御系统,对于国内大中型企业而言想必也已经是必做功课了。一位供职于国内某顶级科技公司的师兄曾经对笔者讲,据传公司的笔记本电脑可以感知对屏幕的摄像录像,他表示自己反正是不敢以身试法。这种黑科技是否真的存在,笔者终归还是将信将疑。

规章制度同样不可或缺

虽然也有老干妈中类似的窃密工程师,但日本劳动者普遍在保守企业机密方面有着领先于国内劳动者的意识,这可以说是谨小慎微的民族性格使然。不给别人添麻烦,不给集体添负担,规矩和法律比天大,日本人深入骨髓的守法基因,不仅创造了世界最低之一的刑事犯罪率,也促成了劳动者群体保守商业机密的超高觉悟。

举几个笔者亲身经历的案例。日本的研究机构经常与企业合作,进行产品的合作研发,同一个实验室往往会接受来自多个公司的资助,同时并行实施多个项目。参与项目的人员,除了教员之外,往往都只能负责其中某个项目,对于其他项目的进展状况、实验细节一般是不了解不掌握的。虽然这样有降低工作效率的嫌疑,但是却很好地贯彻了对各个经费资助方的守秘承诺。

又如,日本企业极少允许参观者拍摄厂房内部情况,虽然这是一般制造业企业通行的规则,日本劳动者却能严格捍卫这一规章。笔者曾经参观过多家日本企业,即便是极难反应出生产细节的场景,提出拍摄要求也会无一例外地遭到和蔼的回绝。反观曾经几次参观国内工厂的经历,在半导体工厂的超净间中提出拍照要求都曾得到满足。此外,笔者朋友圈中从事制造业的好友们也经常晒出与产线上未完工产品的合影,这在日本也是从未见过的情形。

再如,逆向工程是破解商业机密的快捷方式之一,搞到对手的产品利用逆向工程的方式进行拆解并仿制,就是所谓的山寨了。通常来说,山寨对方的产品难以绕开对方的专利,算不得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然而山寨对手的某种核心材料却是可能的,并且往往可以逃避专利的保护,在这种情形下,对方保护自己核心材料的机密就只能依赖于防止机密泄露了。

曾经笔者所在的实验室与其他几个公司联合进行了一个科研项目,该项目利用不同公司各自生产的某种焊接材料进行器件开发,最终对大家的材料进行综合比较。这种焊接材料既是项目的核心,也是各家公司的商业机密。因此在项目开发之前,我们与各方都缔结了守秘合同,规定我方不能采用逆向工程的方式研究他们焊料的组成,甚至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都不允许。

于是,在一年半的项目期间内,该约定得到了完全的贯彻,项目组的成员没有任何人试图去研究其他公司的焊料,即便这样的研究对促进学生毕业也好,对提升职员业绩也好,都存在潜在的帮助。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吧,日本劳动者对于他人商业机密的保守,也能依据合同照章行事,令笔者深感佩服。

一旦泄密后果严重

日本媒体以及民众对企业情报泄密事件反应极为敏感,客观上给企业造成保守好自身商业秘密的强大压力。

实际上,商业机密本身也涵盖了诸多分类,不光是传统意义上关于产品生产的相关情报,还包括管理流程、货源情报以及客户信息等等。如果说在老干妈泄密事件中受害者主要是企业本身,那么客户信息泄露后,不光企业本身存在客户流失的风险,如果这些信息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2014年7月9日,日本最大的在线教育企业倍乐生(Benesse Corporation)集团被爆出涉入客户信息泄密事件。该集团运营了数个面向学龄前幼儿直到高中生的在线辅导网站,以同类实体辅导学校几分之一的价格提供全面的课程,在日本可谓是家喻户晓。

倍乐生以巧虎系列为国人所熟知

不过当年6月,日本各地的客户开始反映在倍乐生网站注册的个人邮箱陆续收到广告公司定向发来的邮件,怀疑个人信息遭窃。由于事关重大,倍乐生集团内部首先进行了内察,并在7月9日向社会承认了客户信息外泄的事实,这些信息包括学生以及其监护人的各类个人资料,总量达到3500万件以上。

事件发生后,该公司试图采取措施弥补事件损失,向受害者每人发放了价值500日元的代金券,虽然看似补偿不多,但是由于用户群体极为庞大,最终仅仅花在补偿金上的投资就达到了150亿日元。

尽管案件很快侦破,因为经济状况不良而铤而走险向第三方售卖用户信息的工程师遭到逮捕,企业却因此大伤元气。由于日本民众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泄密事件极为敏感,该网站用户群大量流失,事件发生后一年,注册会员人数相对于巅峰时期减少35%,企业经营自此陷入了长达数年的困境。

结语

人类在二战后的全球化进程中才逐渐形成一整套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这套不断完善的体系体现出了人类关于捍卫智力活动成果的共识。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坚定的推动者,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体系是否完善,企业和民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是否到位,直接影响了我国在参与全球化进程中的国际形象,和相关知识产权争议中的话语权。

本次的老干妈泄密事件无疑为我国民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贾某明知负有保守机密的义务,却违背竞业协议泄露商业机密,获取违法所得。所以在笔者看来,商业机密的保护一是在于强化全民的保密意识,二是应在最关键的执行环节更加严格,建立强大的防护网,不给主观泄密留下任何的可乘之机。

在这场风波中,作为核心机密的配方和生产工艺到底泄露到了什么程度,损失是否难以挽回都还未有定论,但企业的利益已经遭到了严重的损害。一瓶几块钱的老干妈就能让中国老百姓的味蕾欲罢不能,真可谓是良心企业了。贾某的行为得罪了全中国最火辣的女人,估计找遍全国也没有几个同情者,可谓是咎由自取。

而中国相关企业和民众也该向邻国学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对商业秘密保护的认识。了解差距、正视不足继而汲取经验并且迎头赶上,才是笔者写下本文的最终目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女神 美食 麻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