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永:韩国人真的希望重新部署核武吗

来源:参考消息

2017-10-02 08:24

张世永

张世永作者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客座学者

朝鲜展开了一系列核试验和导弹试射,从而对韩国和全世界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在朝鲜半岛及其周边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情况下,韩国人开始表达对拥有核武器的朝鲜的不安情绪。

韩国社会與论研究所本月初开展的民调显示,68.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把1991年撤离的美国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到韩国,以防范平壤不断增大的核威胁。本月5日至7日开展的盖洛普民调也发现,有60%的受访者表示,韩国应该用核武器武装自己。有些人对这些民调加以推测,可能认为绝大多数韩国人支持重新部署核武器以应対朝鲜。

的确,自由韩国党作为韩国的主要反对党,正在进一步加紧向韩国政府和特朗普政府提出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要求。该党上个月已经把重新将美国战术核武器部署到韩国作为党纲内容,认力“核均势”是在这种危险局势下确保韩国安全的最有效手段。自由韩国党推动重新部署核武器的做法与文在寅总统长期秉承朝鲜半岛无核化原则的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

当时间2017年9月21日,美国纽约,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双方决定通过让韩国引进或研制最先进的军事装备保持并壮大韩美协防能力。(图/@东方IC)

但是,此类民调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体现韩国的民意?他们真的希望让核武器重返韩国吗?

媒体报道如果不考虑问题细节和民调方法,可能会草率地把公众在这个重大问题上的看法泛化。

例如,在韩国社会與论研究所上周的民调中,只有3个简单选项:说到最近有关重新部署美国战术核武器的争论,您赞同哪种看法?一,为了加强国防以防范朝鲜的核威胁,应该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68.2%)。二,我反对重新部署美国的核武器,因为这会导致朝鲜与韩国的关系恶化(25.4%)。三,我不知道,或者没有看法(6.4%)。这个问题只有简化的答案选顶,最终结论是大多数韩国人支持拥有核武器,但这是个存在局限性甚至误导性的问题,并不能体现朝鲜半岛复杂的核现实。

最重要的是,该问题提供的第一个和第二个选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民调机构的偏见。通过在第一个选项中提到“国防”,会让人以为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将提升韩国防范朝鲜的能力。此外,第二个选项的措辞进一步将反対重新部署核武器的理由局限在了朝-韩关系方面。毫无疑问,出于不止一个原因,重新在韩国部署美国战术核武器不符合韩国的利益。

迄今为止,韩国总统府的官方态度是反对在韩国重新部署美国核武器,对于重新部署的一些负面影响(其中包括核武器在该地区出现扩散)表示关注。文在寅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明确排除了在韩国重新部署美国核武器的可能性,而且不认同“为了防范朝鲜的核威胁,韩国需要研发自己的核武器或者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观点。他还警告说,此举可能“在东北亚引发核军备竞赛”。

另一个问题是,受访韩国公众对这个问题的常规和技术层面有多少了解。能区分战术核武器和朝鲜声称拥有的战略核武器的韩国人恐伯更少。此外,有些韩国百姓会难以理解什么是“核威慑”,以及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因此,除非事先在全国范围展开过广泛讨论和审议,否则有关陌生问题的简单化民意是具有局限性的。

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朝鲜的核威胁不断增大的背景下,韩国存在一定的支持核武器的情绪。然而,同样不容忽视的另—个事实是,有关复杂安全问题的民意很容易因为有偏见或者不充分的信息而受到误导。

(本文为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9日文章,题为“韩国人真的希望美国战术核武器重回朝鲜半岛吗?”,作者系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客座学者张世永。)

责任编辑:李泠
韩国 朝鲜半岛 美国 朝鲜变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