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赟子:在美国,如何才能避免章莹颖的悲剧不再发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3 08:08

张赟子

张赟子作者

美国普渡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博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赟子】

近日,赴美学者章莹颖女士失踪案件终于有了重要进展。美国时间6月30日晚,联邦调查局宣布逮捕此次绑架事件的嫌疑人Brendt Christensen。此嫌犯系28岁白人男性,令人震惊的是,他目前是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UIUC)物理系的博士生助教,和章莹颖女士属同一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UIUC的物理系曾经出过13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这或许能在侧面体现Brendt Christensen在学术上的一些能力。根据他在领英(Linkedin.com)的资料,Brendt Christensen在来到UIUC之前,曾经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做研究,目前其研究方向是凝聚态物理(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嫌犯在“领英”上的账号

据悉,FBI在Brendt Christensen的电子设备上发现他在案发之前登录过在FetLife网站的“Abduction 101”论坛, 此论坛用户专门讨论和绑架有关的信息。可见由于某些原因,嫌疑人对“绑架”有着莫名的热情,或许“假想绑架”已经变成他的幻想和癖好。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一位具有高学历的学术工作者会有如此的行径?我觉得这跟教育和职业没有必然的联系,而纯属个人行为。

对FBI的质疑

一直以来,网络上的各位都表示出对此事件的高度关注和对同胞的大爱。线下和莹颖同校的师生也竭尽所能寻找,这些都让我很感动。现在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逐年大幅度增加,年龄分布比以前更广,除了学业之外,父母们最关心的就是子女的人身安全问题。章莹颖女士刚到美国后,所需要解决的事情或许和大部分留学生一样:找公寓租住,开银行账户,购买代步汽车等等。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偶尔会陌生,但更多还是向往着一段新生活的开始。

除了支持和关注,网络上也有不少负面言论。有些是抹黑留学生群体,给他们贴上各种标签,而更多的是抱怨当地警察和FBI办案效率低下。大家焦虑的心情可以理解,我也深知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但恳请大家保持冷静。作为局外人,我们再焦虑,也不可能比莹颖的父母更焦虑。

我们大多数人对美国警察办案的具体程序和法规都不甚了解。有些网友指出,FBI并不像电视上演的那样神勇。但是,美剧里的神速破案怎么可能成为现实的合理参照呢?电视剧里的情节都是经过删减的,只把案件精华提炼出来演给大众看。如果我们用电视剧里的速度要求现实里的FBI,他们岂不是都成了超人嘛?

美国FBI公布的寻人海报

我个人认为,此次办案速度属于可以接受的范畴。的确,这一个月以来我们等待了太多,我们在细节上纠结,问出了很多个“为什么不这样”“为什么不那样”。但这并不代表FBI没有做事情,他们只是没有每天发微博告知我们所有细节而已。有人提出嫌疑车辆已经确认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马上锁定并且逮捕嫌犯?我的浅显了解是,即使认定了嫌犯,警方也要向当地法庭申请搜查许可、逮捕许可。

我并不是法律专家,但可以理解在法律条文纷繁的美国,破案绝不是简单的“找嫌疑人-抓捕嫌疑人-审理-定罪”的线性过程。其中,证据是否有合法性,审问过程是否尊重嫌犯应有权利等等,都是警方需要遵循的。

走访UIUC

半个月前,我走访了最近成为关注焦点的UIUC——章莹颖女士失踪的地方。UIUC是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简称。厄本那(Urbana)和香槟(Champaign)是以铁路相隔的两个小城,他们共同组成了UIUC所在的城市大社区,所以媒体通常会把这两个地方当作一个城区对待。UIUC是以研究为主的公立大学,在很多领域的学术建构上享有盛名,同时是组成十大联盟(Big Ten)的高校之一。

除了学术的成就外,UIUC在目前US News的美国大学种族/民族多元化排名中也在前100名之内。可我不得不提,这座著名大学周边的治安状况并不理想。有一件大案让很多人印象深刻,UIUC橄榄球队前队员Steven Feagin在90年代戴着面具入室强奸女学生,在2012年被判刑90年。

到达校园后正值中午,留校学生都在商业街道附近觅食,主干道正在施工,教学区人烟稀少。来到一家韩国餐厅,偶然看到章莹颖女士的失踪启示,和其他校园广告张贴在一起,尤为醒目。

UIUC校园内张贴的寻人启事

从学校教学楼分布来看,很多学院距离较远,中间穿插了非学校管理的建筑和营业场所,例如餐厅和小商铺,甚至包括住宅公寓。这些都促成了学生必须乘坐公交车在各院系穿梭的情况。UIUC的校园甚大,没有围墙,“校内”和“校外”建筑可能会并存在同个街区之内。这样的情况必然会造成“校内人士”和“校外人士”共同使用公共设施,造访商业店铺的情况。也就是说,学生不仅仅生活在“校内”,他们与这所大学所在的城市社区是紧密相连的。

另一方面讲,学生能够接触的人群,并不只是同学,教师和校方行政人员,还包括了本地形形色色的居民。那么这其中是否存在着安全隐患,也值得我们思考。笔者浏览了一些留学论坛,其中一些UIUC在校生介绍租房的经验都不乏针对安全的提醒,例如小区安保是否到位,邻居是何等人,某些街区较危险等。其实这些情况并不只UIUC存在,在任何人口较多的美国城市都有类似的问题。

章莹颖女士失踪的时间正处于UIUC的暑期,其实这也是美国大部分大学的暑期时间(一般从5月中旬到8月底)。一般我们理解的“暑假”是夏天的假日,是惬意轻松的一段日子。但其实在美国的暑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都在上课,有些教授也留在学校做研究。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更是没有三个月的假期可言,还是在朝九晚五地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营。

但是由于学生数量的大幅度减少,平时和学校有关的服务,例如公交系统,都会适当进行调整,运行时间可能会有所缩短,线路变更也是在所难免。留校学生中,研究生是主流,其中博士生最多。我并没有统计过,但根据每日所见,研究生以来自亚洲的学生为主体,例如中国、印度、韩国等。

UIUC校园一角

章莹颖女士的失踪引起了某些人的揣测:是否这是针对中国人的犯罪行径?根据我上面的介绍,可以推断出,并不是针对中国人的。因为暑期这个时间节点,校园内活动的人口大部分是国际学生,所以这个群体碰到不幸的概率就有可能增加。不过,这次事件有一点我很在意,就是章莹颖女士还没有自己的车,平时乘坐公交出行。汽车在美国是非常普遍的代步工具,留学生在“大农村”大多会开车。作为女生的我,还同时把汽车作为自我保护的屏障。

汽车内的空间是私人私密的,在“大农村”的环境,或许单独步行会把自己“暴露”在外。我并不是鼓励每个人都开自己的车,只是在周围环境复杂的情况下,或许开车除了方便以外,还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保护膜。也许并没有数据表明夏日的校园里犯罪率会上升,但在人口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注意到公共的监督力下降了,更应该提高防范意识。

夏日的校园其实是非常美丽的。尤其在四季分明的地区,夏天虽然炎热,但绿地、花草都彰显出自己的颜色。很多人虽然不能休假,但享受安静的校园是被很多人所津津乐道的。而且我相信,大部分时候我们是安全的。

关于留学生择校的几点思考

此次失踪事件又把留学生群体推到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们计划着把孩子送出国,越来越多的本科、硕士毕业生计划着来到美国深造。在做这些计划的时候,我们往往考虑的是和学业有关的问题:大学声誉如何?专业排名如何?学业很重要,但是想想,留学的几年也是人生的几年,要在什么地方过怎样的生活,难道专业和排名应该成为唯一的考量吗?在全球反恐的浪潮中,父母们或许也开始问了:这个地方还安不安全?所以,我以下简要就留学美国聊聊对于择校的思考。

我认为首先要问自己两个问题:你要去哪个地区上学(东岸,西岸,或中部)?以及,你要去城市还是乡村上大学?或许国内的父母大多对美国高校不太了解,综合排名就自然成了选择的依据。但是对于来美国读本科的学子,这四年真的太重要了,世界观、人生观都是在这四年成型的。学校的地理位置,所在地区的文化、人口构成都能对人的思想发展有很大影响。所以,我建议通过四点更加清晰地作出学校的选择:

一、美国大地理

东西岸/中西部/南部大概构成了我们对美国地理的理解。东岸从北到南,有波士顿、纽约、费城、华盛顿特区、亚特兰大、奥兰多这些耳熟能详的城市,是美国“旧钱”(Old Money)的聚集地,历史悠久。西岸包括加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在内的生机勃勃的科技开放地区。而美国中西部(the Midwest)事实上很少人提及。中西部以农业为主,芝加哥为代表的一些大都市,治安一直是政府的心病。

铁锈地带的公路

一大部分的中西部地区处在“锈带”(the Rust Belt),也就是传统制造业衰落的地区,人口流失,经济走低,人人熟知的底特律已经被称为“鬼城”。但同时,中西部有很多知名学府,例如城市里的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乡村的俄亥俄州立、普渡大学以及UIUC。在中西部择校,这是很难的取舍。

要安全?要都市?还是要排名?所以最好先问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我的性格是不是符合这样的环境?有不少本科生新学期后和父母抱怨:我生活的地方就是个大农村!是不是因为去之前没有了解清楚,所以想不到美国也有“大农村”呢?

二、 治安/犯罪率

美国的大学在治安方面都作出了很多努力。首先,他们都有自己的警署,并提供各种和安全有关的服务。例如,我的本科学校乔治华盛顿大学警署在夜间提供免费护送,好多次我需要晚上去超市,只要打电话他们都会派警车接送我。我也听说其他学校,像佛罗里达大学,也有类似的服务。其次,大学校园内都会广泛设置紧急电话,警察会马上赶到现场。犯罪在不同国家的界定是不同的。

美国犯罪的种类繁多,大学附近多发生未成年人嗜酒、吸食毒品事件,而伤害到他人利益,甚至谋财害命极为罕见。

三、人文环境

地理位置和历史的不同,导致美国的大学都有迥异的文化,有些坚持保守的价值观,有些积极包容和拓展多元文化。所以,留学择校并不是只影响到就业和前途,还关乎到你看到的是怎样的美国,进而思维受到何种启发。在这里,“安全”就不单单指人身安全,还包括国际学生是否能感受到被学校及他人尊重。人文环境大致包括:学生构成,商业发展程度,当地居民构成以及学校历史。

很可惜,大部分国内的学子在报考之前没有机会,或没有意识提前来校园逛逛。其实每个大学都为高中生和家长提供免费校园“一日游”,帮助他们做出最后的择校决定。如果时间和金钱允许,不妨借着到美国旅游的机会去了解心仪的大学,也是旅行的宝贵收获。

四、城市和乡村的差别

美国城市和乡村的差别在基本生活保障上差距不大,吃住行,尤其是大学附近,都有高质量的保障。在我眼里的美国“城市”大致分两类:国际级都市,例如纽约和旧金山。这类城市人口高度密集,就是我们一般意义的“城市” :生活方便,出门左转就是超市。另一类是州府城市,例如哥伦布(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波利斯(印第安纳州)。大部分生活及娱乐所需都要开车走环城高速才能到达,商业发达但是生活不如前者便利。

普渡大学的夏天

美国的乡村是一个特别的存在。这里有质朴的美国人,但是文化又不如东西岸那样极致的包容和自由。这里的风景很美,虽然很多人都说只有“玉米地”。可是,相较大城市,安全问题并不复杂。这里要介绍“大学城”(College Town)这个概念。大学城多在乡村地区,顾名思义,这个小城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大学才存在:当地人口多数被大学雇佣,商业也因大学的各种官方和个人消费而兴起。要强调的是,大学城的“大学”存在感要强于所在的“城”,而至于“大学”和“城”的彼此存在关系会导致不同的人文效果。

拿UIUC来讲,“城”和“大学”是交叉并存的,“城”里的人口和“大学”的人口多少是混杂在一起的。相比之下,一个半小时以外的普渡大学,其所在的西拉法叶市更具“大学城”的特点,大学师生活动区域是非常集中的,小城的各服务行业也主要针对大学需求。而当地的工业发展,例如斯巴鲁(Subaru)和卡特彼勒(Caterpillar)的厂房,都修建在河对岸的拉法叶市。这种情况导致了“校内”与“校外”的人口分离,这样大大规避了“闲杂人等”在校园的出没。

如图中所示,河东边的拉法叶市较多黄色/红色区域,犯罪分布较广。而相对应河西岸的西拉法叶市(普渡大学主校区)几乎全是绿色,仅有的黄色区域其实是一个小规模的商业区,周末深夜可能会发生非法嗜酒或聚众打架的案子。

结语

像很多人一样,我用最虔诚的心期盼这次失踪案件的彻底告破。同时笔者要强调,一起案件也许并不能代表美国整体的安全情况。我相信,警务人员此刻正在努力地确认着失踪者的位置。在夏天留校的同学们,也和我一样在享受着校园的安宁。请记住,生活中总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黑暗,而黑暗总会过去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美国社会 美国大学 中国留学生 绑架 校园 社会治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