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伟:听日本精英谈特朗普,感觉天塌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6 07:38

赵宏伟

赵宏伟作者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赵宏伟】

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反复表示希望继特朗普当选后第一个接见的外国首脑之后,再做特朗普即位后第一个受接见的外国首脑。可是美国的答复是特朗普首先见英国总理力挺脱欧,继之见加拿大总理墨西哥总统力压重谈三国自贸协定,并交涉建美墨边境墙之事。因此,跟日本的谈判起码要等2月份,但届时请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一起来。

特朗普这是想跟日本谈钱的事呀!可安倍是想去哀求特朗普重申美日同盟,发声对抗中国的。希望特朗普去跟中国打斗呀!可特朗普这是宅美归欧不回亚的节奏。

笔者曾对日本听众解析了特朗普主义的三段论。特朗普主义对于日本,将是继1972年的尼克松冲击以来的核暴级冲击波。他的三段论,第一段是“无价值观”外交。美国不再为民主自由人权这等“普世价值”去花钱流血保卫地球了。第二段是“美国第一”。取“普世价值”而代之的美国第一要务是经济利益。第三段是宗教·种族主义。特朗普貌似要搞以美俄为首全世界基督系白人的大同团结,在欧洲阻止伊斯兰化,在美国阻止中南美化,救亡图存。

特朗普哪里有心思去管日本那点儿的闲事儿?他跟亚洲是除了要钱没别的事儿。

在日本学界和媒体发声,表露超强危机感的是国际关系学大师五百旗头真。日本《宝石》周刊2017年总予测专集以《2016人类史的转折点!国际秩序的中轴自坏瓦解!》为题,刊发了对他的专访。老先生曾被推选为日本政治学会会长,被聘为日本首位文人防卫大学校长。

他说:怎能想到,亲眼看着,冷战之后与伊斯兰文明、中国文明鼎力对峙的西欧文明的中心国美英,在2016年竟会自坏了!支撑国际秩序的中轴竟然自我瓦解了!

五百旗头透露:他2016年9月至10月一个多月去了哈佛大学,看着约瑟夫·奈教授和坎贝尔原助理囯务卿在忙着为希拉里招募120人的外交团队,也就安心地认为,总统选举已经决出了胜负。没想到11月特朗普逆势胜出,其结果是有深厚的政治和外交修养的人才们都被以反既得利益集团,反建制势力的名份给驱逐掉了。

听五百旗头这话,可以推测老先生是背负日本政府的重托,去哈佛参与了约瑟夫·奈的组团工作。可结果是竹篮打水,落魄惊心。可以想象到,日本、美国……西方各国的政治精英们都是花了无数的精力和金元的,感情上实在是无法接受败局,不会支持特朗普。

五百旗头悲怆地预测:今年,今后,用中国词说是“天下大乱”,用日语词说是“乱世”的时代。而乱世之中,对日本最直接的影响是来自中国的挑战。中国在冷战后的约四分之一世纪里,仅其公布的军费金额就增长了约40倍!而这种巨大的军力增强又是以其巨大的经济增长为基础的,其军力之重厚无与伦比。更要认识到的是,对于中国,其武装力量是在赶走日本等帝国主义的持久战中诞生成长的,是神圣的,在理念上为了国家利益不惜诉诸武力是天经地义的。不似日本,自卫队的存在都有合法性上的争议,没有自豪感,对行使武力的正当性也没有自信心。

笔者三年前,2014年在日本防卫大学召开的日本政经学会年会上,就听了五百旗头的主旨演讲,他说:中国作为超级大囯崛起,这是世界史上未曾有的巨变!大英帝国和美国超级大国都没有中国那样的巨大体量。日本一类国家不是大国,没有资格单挑中国,安全保障只能寄希望于中美关系。

可是现在美国竟然自爆了特朗普事变,如何是好?他讲: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中美关系是决定性的。比如,美国若是对中国在南沙的军事建设不愿干与了,也不当世界警察了,各地区的事交由地区霸权国管了,那么日本的安全保障就从根基上崩塌了。因为日本自己的军事力量只够咬中国一口的,这只能说是对中国有“拒绝力”,但它起不到“抑止力”的作用,即日本的军事实力不具备抑止中国的能力。在抑止力方面日本完全依靠美国。

那么,面对特朗普主义有什么对策呢?老先生在挖空心思地想怎么能说服特朗普:

1,特朗普不要认为只是单方面的美国在保卫日本。在日本的美军基地使美国军力可以从这里顺利地向世界展开,约可投射到地球的三分之一到一半的范围。日本的美军基地是美国世界霸权的出发地。

2,日本又负担了美军驻日费用的75%,一直是美国的盟友中进贡最多的那个。

3,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在于抑止中国以实力改变现状,改变以美国为核心的亚太现状。这可是关系到日本及美国核心生死存亡的大事。

4,五百旗头讲:听说在中美两国众多智库的频繁的战略对话中,中国方面以避免中美冲突为由,反复游说美国从冲绳撤军。他疾呼这可是最可怕的事情。美国这样做了,这就形同二战前英德搞的1938年德黑兰协定,是鼓励中国接管亚洲。

他的结论是,日本别无他路,必须努力构筑日美同盟,再加上和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及俄国建构友好关系。

听五百旗头老先生一席话,惊觉的是日本高峰精英们对特朗普主义危机感暴棚。认为国际秩序已经崩盘了,天塌下来了。只是在无计可施之中,他们也仅是想着去死皮赖脸地央求老美别走。

喊天塌了的不只是五百旗头,学界重镇藤原帰一东京大学教授评特朗普当政说:全无正能量,只能谈因特朗普当政使世界失去了什么?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崩溃后,世界终于形成了民主政治和自由经济的一统天下,拥有民主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国家的联盟通过国际合作来安天下。这就是佛朗西斯·福山所言的“历史的终结”。可是这种以美欧日为核心的安定的国际秩序,在今天,在我们眼前,呈现出的是失去了这一秩序的世界!

那如何是好呢?藤原帰一不说了,可能是觉得只好听天由命了。藤原在日本被认为是鸽派学者,可他比五百旗头还要悲观。

东京大学政策规划研究中心讲师三浦瑠丽女士,系日本学界新星,媒体宠姬,老公是日本外交官俊杰。她跟希拉里有交,可又客观予测特朗普有可能获胜。1月24日她在朝日电视台评特朗普新政:不可轻蔑特朗普新政。试想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如果落实了,为企业减税、松绑、开拓市场……。那对日本就是恶梦。日本不似中国有政策工具,有迴旋空间。

她讲的意思是:比如说,日本中央政府负债超过GDP比200%,而美国是100%,日本如何能跟美国搞减税竞争以争夺企业?中国中央政府负债仅为GDP比的17%,完全有能力跟美国战几个回合。再则日本也没有实力去施压外国开放市场,反而要在特朗普的重压下签订不平等条约了。面对特朗普恶梦该怎么应对?她也迴避了回答。

一些中国舆论对特朗普上台也抱有危机感,但是并没有觉得天塌下来了。看着安倍一趟趟不远万里跑美国,感觉是一出滑稽戏。人算不如天算啦。满脑子为白人救亡图存的特朗普们,如何能有精力有底气挑战中国,挑战亚太?有心也无力啦。

笔者常谕日本学者:丢掉美国回归亚洲的幻想吧。况且美国的记录是他去哪儿,哪儿就生乱生战。就算是美国的天塌了,日本的头上顶起一片日本的天就那么不好吗?亚洲各国各顶各自的天,礼尚往来,这是二千年的祖制。美国的七十年天下真还不够上青史的。拿出点儿做人的自信来吧,回归祖制,亚洲人做亚洲的事,做好亚洲自己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日本 特朗普 美日关系 中日关系 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