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老实:就想问一句,这万恶的格子间到底是谁发明的

来源:微信号我还真的不知道

2017-10-09 07:56

赵老实

赵老实作者

十五言特邀撰稿人,致力于收集小而有趣的历史碎片

大家好,今天搬砖心情愉快吗?我心情挺好的,因为我还在休假。

当然不是上面这个样子。公号狗的年假,无非是换个地方写稿子而已。

而且我超爱工作的,工作让我非常快乐。

说起上班,我们都条件反射似地想起每天呆的格子间和办公桌。

前两天,某公号小编宅老师还在群里吐槽,他那个工作就是写写写,按时交稿就完事了。干嘛非得来公司上班啊!公司人来人往的,吵得要死,效率好低的嘛。而且他作为一个轻度的社恐患者,每天上班前都要先想好如何应付同事打招呼,特别特别累。

他这么一抱怨,就给我灵感了——为什么公司都要把员工死死按在写字楼里上班呢?就这么顺手一查:

写字楼这个词,其实是通过港剧从香港传过来的,我们大陆原来没有这样的用法,这个词其实就是英文中的office,也就是办公室。

可是作为集中办公的地方,写字楼有明显的特点,比如集中办公,功能区分明确,各项办公配套服务健全,其实并不是从来就有的。

Office这个词来源于拉丁语,原来的意思并不是一个办公场所,而是表达一个抽象的职位概念。

古代的办公室通常设在宫殿或者大的庙宇里面的一个独立的房间里,用来保存文书卷轴,抄写员也在里面埋头抄写文字。到了中世纪,司法制度慢慢建立起来了,出现了法官和法庭,于是成篇累牍的卷宗、法律和案例需要专门找个地方放,还得有人抄抄写写,甚至到了文艺复兴印刷术出现以后,抄写员们也并没有减轻多少工作量。

在中世纪的插画里,经常可以看到窝在一个独立空间里面翻书和抄书的人。早期的所谓办公室,各类书籍卷宗都混在一起,看书、抄书、甚至连做账目都在同一个小桌子上。

一直到印刷术被大量使用,书籍大量出现之后,各类的书籍,比如小说、诗歌,才和政府文书、法律卷宗分开来。

到了13世纪,0ffice这个词才第一次出现。它的原意指的也是一个职位,到了1395年,乔叟在《坎特伯雷故事集》里用到这个词的时候,意思就有点变化了,变成了商业交易的地点。

地理大发现、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带了欧洲的商业革命,重商主义成为了当时占主导地位的经济理论,商业越来越繁荣起来了。当时的商人就已经开始在同一栋建筑物里开展业务了,什么零售批发,仓储、档案都在一起。

到了15世纪,有别于教堂、政府办公楼,专门从事纯商业的写字楼的雏形已经产生了。

在商业公司做大做强之后,18世纪,东印度公司为了满足“全球业务”的需要,建立了第一个独立的商业“写字楼”,叫做“东印度楼”。这座楼建立在伦敦立顿侯(Leaden hall)大街上,用以管理东印度公司整个印度殖民地的业务。

(顺便说一下,leadenhall街上的集市是哈利波特里对角巷的拍摄地。)

由于各项业务需要复杂的协调和分工体系,相对应的,公司也发明了一整套业务流程,包括工作人员每天必须上下班打卡。

当然,到了工业革命后期,银行、铁路、保险、零售业、能源全都发展起来了,加上电报系统极具增长。相对应的,公司也必须相应地设置更加功能细分的空间。

当然,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以效率为先。在大工厂中可以很容易通过调整机器的转速功率等办法让工人停不下来。

但坐在办公室里怎么提高效率呢?残酷的资本家们当然也能想到办法——让公司经理必须严格监督文员下属的一举一动。

于是,在“管理大师”弗雷德里克·泰勒的建议下,雇员的桌子一致冲着经理的桌子,桌面上不允许摆放任何遮挡物。这样,经理坐在椅子上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雇员是不是在磨洋工。

在1915年,纽约的公平人寿保险公司首次使用了一种平顶和下方有抽屉的“现代高效办公桌”,便于经理人随时查看手下的工作进度。

后来,人们发现这种不重视工作者隐私的办公桌其实对工作效率并没有帮助,到了1964年,美国一位叫做罗伯特•普罗斯特的设计师发明了一种移动办公室,我们现在熟知的办公室小隔间终于出现了。

所以,现代格子间是雇主和雇员围绕工作效率原则竞争的成果。你知道吗?当你坐进工位的时候,就要有一种觉悟——这辈子我再也离不开它了。

责任编辑:小婷
办公室 工作日 工作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