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博:印度为何钟情上合组织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12 09:58

甄博

甄博作者

四川大学南亚所助理研究员,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

7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城市乌法召开。一直严把准入关的上合组织终于打开大门,启动吸纳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的程序。

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正式成员国包括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彼时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只是作为观察员国加入。与正式成员国相比,观察员国在权利上相差很大,只能列席会议,既无发言权也无表决权,不能参与实质性的讨论。作为地区性大国的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的身份渐渐不能满足它们的需求。

早在2006年,巴基斯坦就开始了申请成为正式成员国的准备,而伊朗和印度也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提出申请。这次扩容,显然被赋予了更深的意义。正如印度《经济时报》所报道的,这是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扩大,此次扩员或将使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总数占到世界总人口的约一半,乌法峰会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冷战结束后,印度一度对中亚不感冒

上合组织成员国多为中亚国家,从一开始的“上海五国”到后来的“上合组织”,中亚国家的主体合作地位从未改变。在冷战结束的二十多年里,印度缺乏对中亚地区的战略关注,也没有与中亚地区国家建立起实质性的战略合作关系。

印度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中亚地区,有多重原因。冷战结束后,印美、印俄关系成为印度的外交最优先选择,印度需要通过建立友好的印美关系,保持对巴基斯坦的相对战略优势。而俄罗斯是印度确保其自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最主要来源。中亚国家作为前苏联解体后的“新”国家,仍属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因此印度没有意愿“染指”。

另外,大国博弈也限制了印度在中亚施展拳脚。中亚地区在冷战后不仅没有变冷,反而成为大国争相竞逐的热土。俄罗斯从历史和地缘角度拥有天然优势,对中亚有着独特的巨大影响力;美国通过推动反恐战争在该地区实现了快速和全面的渗透;中国通过发展友好平等的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逐渐赢得了中亚国家的信任,通过上合组织等地区合作机制,中国和中亚已成为互助共赢的务实伙伴。

而且,印巴长期对立让印度分心。印巴长期非正常双边关系客观上拖累了印度外交施政的精力,尤其是中亚国家和巴基斯坦都是穆斯林国家,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印度的积极性。

重视中亚,是印度的务实之选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9·11”事件后,世界格局特别是中亚地区形势出现诸多新情况,加之印度自身发展逐步提速,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也为印度改善与中亚国家关系奠定了基础。

2005年,印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从而开启了参与地区合作组织,务实经营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大门。具体来看,印度至少出于三重原因加快发展与中亚国家的关系:

一是看中中亚丰富的能源。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70%,能源安全直接影响印度未来发展前景。印度加大了同中亚国家的油气合作,并提升了在相关技术方面的合作。2010年,印度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签订了TAPI天然气管道协议。随后在2011年,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输送设备投资2000万美元。此外,印度还参与了塔吉克斯坦国内水电站建设项目。

二是恐怖主义及宗教极端主义问题客观上促进了印度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冷战结束后,中亚地区的三股势力成为地区安全的重大威胁,特别是塔利班崛起后,鼓动极端势力向中南亚地区输出恐怖主义。印度通过与中亚国家签订反恐合作协议,建立反恐联合工作组等加强反恐合作。

三是中国与中亚国家日益密切的合作关系对印度造成了较大的战略压力。上合组织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显著影响的地区安全组织,合作内容涵盖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经贸合作等领域,为成员国带来了明显的战略实惠。印度十分担忧中国影响力辐射过快过大,所以努力营造与中亚国家的新型关系,抵消中国的地区战略威慑力。

巴基斯坦与印度边境上的两国士兵

印巴加入上合,对中国及地区合作有何影响?

今年乌法峰会只是启动接收程序,基于峰会每年举行一次,所以印巴最快也得明年才能加入。印巴的加入无疑将造成两方面影响。

从正面角度来看,印巴加入上合组织至少带来双重积极意义。

首先,印巴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将有助于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修复地区国家间关系裂痕有积极作用。印巴两国均为中国重要的邻国和国际合作伙伴,中巴互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双边关系重要性毋庸置疑。中印两国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大力、务实推动下,也已经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了切实提升。巴基斯坦和印度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国家,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交响乐中的“第一乐章”;中印日趋成熟的政治和经济合作也可全面助推中印在南亚乃至泛印度洋区域的多领域合作,未来潜力较大。

印巴若同时加入上合组织,一方面,中国有望借助上合平台与两国就“一带一路”相关技术性细节展开磋商和沟通,提高双边对接效率;另一方面,印巴也有望通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互惠互利,增强互信。此外,印度的加入将减轻其对中国的战略疑虑,促进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同时上合组织章程中有关条款对印方在边界争端和西藏问题上的行为也可构成一定约束。

其次,印巴加入有利于扩大上合组织整体的国际影响力,在包括能源、反恐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增强沟通协调力度,减少误判和误解。印巴同时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突破该组织现有“中国+前苏联国家”的单调成员构成,推动构建亚洲新安全体系,进一步扩大组织影响力,增强在国际体系中的话语权。

中亚地区能源资源丰富,但也是新型恐怖势力的孳生地,随着中印对外能源依赖度日趋加深以及地区反恐形势日益严峻,中印两国未来可借助上合平台改善能源困境并加大反恐合作的协调力度,最大程度减少因地区局势不稳定引发的问题。此外,印度的加入将推动中印俄新兴大国的合作意识,以上合组织为依托深化新兴大国战略协作,打造新兴国家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秩序。

从另一方面来看,印巴的加入可能也会制造一些问题,影响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

印巴两国长期敌对,冷冰冰的外交关系很可能将在初期带入上合组织这一目前气氛融洽、运转良好的平台中来。此前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成立30多年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主要原因就是印巴之间的非正常关系。再者,扩员后成员国影响力将被削弱。目前上合共有6名正式成员,印巴加入后将出现8个成员分蛋糕的情况,原有成员国的话语权势必将被削弱,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长期对扩员持保留意见的原因。最后,变大的上合组织未来运转将更加复杂,由于该组织决策基于一致同意的原则,能否像以往那样保持高效决策将出现变数。

上合组织的重要性正日益增加,若明年印巴两国能够正式加入,对地区乃至世界格局都将产生不容小视的影响,而组织内部结构的变化也会势必引发大国关系微妙的化学反应,究竟未来走势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上合峰会 上合组织 印度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