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顺子:别闹,这些才是我们的“中国特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4 23:40

周顺子

周顺子作者

广州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助理

上次,我们讨论了有哪些所谓“中国特色”的东西,其实全世界都一样。那么问题来了,除了所谓“中国式过马路”,真正的中国特色是什么呢? “时差党”们有话说……

全年无休的服务业

赵劼:

银行周末还营业。

跨行转账总能找到很多免费又实时到账的方法。

知名不具:

不说全世界,就说在美国的生活经历,那些中国才有美国没有的东西。

1.全年无休的超市。在美国,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大部分超市都不开,少部分社区的超市开,就是巨贵……里面卖各种有机健康食品的那种。

商场遍地都有也是我国特有。我们学校downtown就一个巨贵巨贵巨贵的高级小超市,特别小,特别贵。有一次去里面买了点东西,一起上课的美国妹子跟我说,果然中国人就是有钱啊……要去沃尔玛、Target或者Hyvee这种平价超市,只能开车,上个高速,开个半小时什么的。

2.一整天都上班的饭店、咖啡馆。我所在的大学城,大部分饭店都是中午11点开到2点,然后关门歇业直到晚上5点才开…… 然而,美国大学中午这段时间是有课的。有一个学期,连着三天,周二周四周五都是11点半到两点半的课,必修课那种。上课前来不及吃,下课饭店全关,只有subway和M记………说多了都是辛酸泪。

3.周末、节假日还开门的银行和ATM机。是的,ATM机也会下班的!

银行转帐巨贵无比,除非你和基友是同地同行转账,不然手续费真的高到哭。出国需要异地转账的时候无比怀念支付宝。

4. 快递!天朝的快递哥哥我要给你们比个哈特!周末还送的快递都是小天使!节假日还送快递的小哥都是救世主!

网购当天发货而且直送到家真的是不容易啊!!!!!!

美国还好,只是送的慢,虽然快递两百年,好歹还会送货上门。

中国的快递棒棒哒不包含港澳台……香港就……新界地区要加钱不说,是不会给你送货上门的,要去特定的地方自取……自取……自取……

Sourire,坐标法国:

出国最大感受就是吃饭费劲…食堂只供应午饭,餐厅只营业到下午2点,晚上7点再开业。中午饭时间赶不上,得,噎面包去吧您。

去超市,要算着时间,还得看超市心情,说不准今儿个就因为什么原因关门休息。

去银行同上,就连服装店下午2点也要关门,大家要午休嘛。

坐火车赶上罢工只能怨命不好,谁让老外见天罢工。

当然这个也分国家,有的国家比如德国,就勤勤恳恳营业工作,甚少放假。

可惜我待的是法国。传说中一年能放大半年假的国家。一周只上三天半班的国家。天天喊着:“Yes,weekend!”的国家。

可见传说非虚。

中国医疗不方便?

匿名用户:

医院人每天都满满当当,其实中国医生一天看的病人比外国一礼拜看的都多。

马云飞:

华盛顿特区医生听说你没有医疗保险,是可以打折的……而且医疗费巨贵。

我表姐在加拿大,当地福利高大上,全民医疗免费。当天肚子疼各种吐,打给医生,只有下周二才能预约到看病(当天貌似是周三)……看你妹啊!

美国医院等待区有病人貌似等了N个小时没等到,死在椅子上了……

在美国,胖子都是穷人……食物都基本不需经过检查……相信我,没你想象的安全。

朱王勇:

认为拔牙应该是最便宜的。

经典疑问:“我这牙都不要了,怎么拔拔还要这么贵的!”

国内的拔牙收费和补牙差不多,已经很便宜了...乳牙十几块到几十块,普通牙200左右,切开带缝的阻生牙三四百;相比之下,做个修复(就是镶牙)随随便便上千块,正畸(箍牙)上万块,现在越来越火的种植基本都是一颗在五位数。

欧美地区,牙拔除术视手术复杂程度从几百到近千刀,和种植牙是差不多价位的。

尹于世,坐标加拿大:

生病了直接去医院就能得到治疗

感冒等小病,就开抗生素或打点滴

做医疗检查不用排队(注:在中国第一天开单子第二天就能做检查是很幸福的!在加拿大所谓的全民医疗:我朋友要做一个胃镜检查2013年夏天的开的单子,预约的日期是2014年4月15日)

中国特色的便利交通

林俊凯,坐标美国:

地铁是基本不会堵车的:在国内,地铁是最可靠的交通工具,地面再堵车,地铁也基本会准时到。反例好像只有纽约,纽约的地铁经常说不好意思前面堵车,我们在这黑漆漆的地铁隧道里等一等昂,已经好几次被关了超过一小时了,还有一次在芝加哥赶飞机,由于地铁堵了一个多小时错过了飞机……

凪祺:

在马路边招手就能打出租车。公交车5分钟一班。

匿名用户,坐标澳洲:

国内的公共交通其实也很牛,我所在的城市,想去的地方基本上两次换车就能到,公交车成本忽略不计,出租车非常便宜,高铁简直就是大!杀!器!国人貌似习以为常,其实在大多数国家,远程便利准时舒适的交通工具除了飞机商业舱以外别无选择

马云飞:

在美国华盛顿读了2年书,顺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混了一年。

某周末(工作日还算频繁)在地铁站苦等了40分钟,还没等到地铁……附近的人习以为常。好吧,鉴于地铁公司在此前金融风暴中破产了……唉,地铁公司都破产……地铁票还老贵了……

匿名网友:

公交车会报站也是只在中国见过。美国公交车下站要提前拉停车预约的绳子,而且没人告诉你到哪一站了……你要自己对着公交线路图看……刚到美国坐公交迷路无数次的人哭瞎。

而且,平均20分钟一辆的公交车,8点以后就没有了的公交车。无比怀念国内5分钟一辆公交,还有晚班公交和通宵车。

出租车这么便宜真的是大陆特色啊!香港的出租车和美国一样都是贵的不要不要的,抬手打个车这么幸福的事情也就在大陆的时候了

中国特色的那些免费服务。

匿名用户:

国内叫了消防队来救援以后竟然不收费!

不须归:

免费看球赛!CCTV5真良心!!!当年为了看世界杯,只能和基友天天泡在酒吧里。

匿名用户,坐标澳洲:

周末自己在家里做了点东西,其实觉得在国内有时生活也蛮便利的,比如:去菜市场买点鸡腿,免费剔骨,买块不错部位的猪肉,免费切片打碎或者随便你想师傅怎么帮你处理,XD,这简直就是逆天的特权待遇好不好! 澳洲肉铺永远不会帮你做这个,或者去买处理好的!

易扬:

现在才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杯面里面都自带叉子……

现在才知道,并不是所有超市过节的时候都会有优惠,因为它们都不开……

现在才知道,家里的油烟机有多给力……

现在才知道,以前等20分钟的公交车就会抱怨简直玻璃心……

现在才知道,并不是所有的红绿灯都会倒数计时……

现在才知道,以前买书当爱好简直高富帅……

现在才知道,在某些方面,还是社会主义好=_=

华夏:

1 大多数体育节目是可以免费看,CCTV5真是世界上少有的良心台

2 周日商家是开门的

3 医院是可以挂号就能看病的

4 快递是可以三天内能收货的

5 肯德基麦当劳卫生间是没有密码的

6 书籍是如此便宜的,打印是如此廉价的

7 观影3D眼镜是现场分发现场收回的

懒惰的小蜜蜂:

以为所有超市里的菠萝甘蔗都有人帮你削皮。

以为超市里的冰淇淋酸奶都自带勺子。

以为火车站地铁站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厕所都是免费的。

以为酒店旅馆里自带的wifi都是免费的。

以为去饭店吃饭坐椅子上都是不要钱的。

… 去了意大利半个月旅游,还是乖乖回家吧…

好吧,刚才说的这些,固然有些是全国普遍现象,有些是大城市才有,但你们也许真心不了解,作为一个曾经的海外党,每次能享受到这些福利,我的感觉都是这样的——

(文章来源知乎,所有回复均已得到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周顺子
中国特色 快递 银行业 医疗 交通工具 公共交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