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南杰·雷杰:英国《综合评估报告》是怎样论述印太地区和中国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0 08:27

阿比南杰·雷杰

阿比南杰·雷杰作者

《外交学者》杂志安全防务编辑

【文/阿比南杰·雷杰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英国政府3月16日发表了一份长达111页的《安全、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试图通过这份报告为自己描绘出一个脱欧后的新未来,并发挥出更大的多层面全球影响力。

观察人士注意到,这份备受期待(已延期发布)的报告是英国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发布的类似报告,这可能标志着英国国家安全思维发生了重大转变。

该报告指出,“自2015年《战略防御和安全评估报告》发布以来,世界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英国的全球地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脱离欧盟为重新思考本国的国内外政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我们既要保持现存友谊又要放眼未来。”报告还称,这是基本假设,并补充说,“我们还必须做更多的工作,以适应我国周边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包括印太地区变得越来越重要。”

该报告内容详实,值得仔细研究(报告谈及了所有国家安全议题,从新出现的跨国威胁到英国的核态势)。在谈到印太地区和中国时,有三个需要立即予以关注的问题。

英国最新出台的《安全、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

体系结构:多极化发展与中等大国博弈

这份报告对国际体系的未来结构作出了明确、毫不含糊的预测。报告指出:“到2030年,世界有可能进一步走向多极化,地缘政治和经济重心将东移印太地区。”随着世界体系进一步迈向多极化,该报告指出:

日益激烈的大国竞争不太可能意味着世界会重走冷战不同阵营竞争的老路。相反,中等大国的影响力可能会在20世纪20年代有所增长,特别是当它们共同行动时。在这一背景下,印太地缘政治和经济重要性将越来越大,多个地区大国无论是单独行动还是集体行动都能发挥出重要的影响力。

该报告没有纠缠于预测国际体系的未来结构(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国际体系正从单极世界转向新型的两极架构,而中国将是新出现的那一极),英国声称,当澳印日三国达成共同行动的共识后,这些中等大国将会发挥出重要作用,而且这还会使英国更多地参与到这些国家的集体行动中。

中国: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从报告中获得的另一清晰印象是,当涉及到中国时,英国政府的立场仍然是不切实际的,其结果就是导致英国政府会制定出摇摆不定的政策。该报告在描述英国未来对华立场时说:

作为一个与我国价值观不符的威权国家,中国给英国和我们的盟友带来了挑战。未来十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任何其它国家。中国和英国都受益于双边贸易和投资,但中国也对英国的经济安全构成了最大的外部威胁。

这种喜忧参半的态度奠定了英国对华接触政策的主轴——既要谋求与中国展开合作,利用中国巨大的经济能量,又要抵制中国不好的行为。但不管怎么说,英国既想加深与中国的商业联系,同时又妄想政经分离,保护本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这是非常难以做到的(澳大利亚在2020年就被好好上了一课)。

印太:进行广泛、务实的接触

该报告专辟一章论述英国广为宣传的向印太“倾斜”战略。这份文件也确实提出了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其中包括9项内容,从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主要地区大国签订新的贸易协定到与东盟的接触,再到更有针对性地利用海外开发援助计划。在谈到英国在该地区的安全目标时,报告很明确地指出:

英国与亚洲的贸易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穿越印太各咽喉要道的海运。因此,维护航行自由对英国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我们已经与区域伙伴展开了密切合作,并将以持续投入兵力和建设更广泛安全能力的方式加大努力。

为此,该报还提及(理应如此)了《五国防务协定》。但有趣的是,这份文件的印太一章根本就没有提到过美国,但该章却提及英国将与法德这样的欧洲大国展开合作,以实现地区目标。(当然,美国在该报告的综述一章里占据了一个重要位置。)有点无礼地问一句:英国不认为美国是印太地区的大国吗?还是英国有什么难言之隐(潜台词:不想公然与中国为敌)?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防务安全 美欧关系 英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