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如何跟踪并杀死塔利班首领的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5-26 11:06

亚当·恩图斯

亚当·恩图斯作者

《华尔街日报》记者

杰西卡·多纳蒂

杰西卡·多纳蒂作者

《华尔街日报》驻阿富汗记者

美国间谍机构在毛拉阿赫塔尔·曼苏尔到伊朗看望家人时盯上他,然后等着这个塔利班首领越过边界回到巴基斯坦境内。美国人计划在那里伏击他。21日,循着他们截获的通信信息及其他类型情报,间谍机构追踪目标过了边界,钻进一辆丰田卡罗拉,沿公路穿过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驶往巴基斯坦的奎达市。

情报行动随后转移给美国军方,他们等待合适的时机派武装无人机越过阿富汗边界“锁定”小汽车,确保没有其他车辆挡道并“干掉”目标——这都是无人机杀人暗语。这一切要在毛拉曼苏尔抵达人口密集的奎达之前完成,在那儿实施打击要复杂得多。

奥巴马下达密杀令

杀死毛拉曼苏尔是奥巴马政府对阿富汗政策的一个关键时刻,因为它正考虑和谈主张和军事行动升级的潜在需要。这件事还向巴基斯坦表明,如有必要,美国将不经事先磋商就在巴基斯坦领土上采取行动。

对于这样的重大军事行动,美国通常会希望有多架无人机在空中时刻盯紧目标。但中央情报局在巴基斯坦的无人机都没有监视着毛拉曼苏尔。他走的路线恰好在中情局无人机的活动范围之外。

这只是追杀毛拉曼苏尔过程中的非常情形之一,他频繁外出让美国人比较容易找到他。相比之下,中情局曾历时数年寻找机会杀死其深居简出的前任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却未果。

奥巴马总统先是尝试将毛拉曼苏尔拉上谈判桌,后来秘密下达了袭击指令。

美国政府最初曾满怀希望地以为毛拉曼苏尔会比毛拉奥马尔更愿意谈判。但是,许多有影响力的指挥官拒不支持毛拉曼苏尔担任组织首领,塔利班开始分裂。

对塔利班部分人员有一定影响力的巴基斯坦被视为关键。对于巴基斯坦能不能或愿不愿意为了谈判而交出毛拉曼苏尔的问题,奥巴马政府官员看法不一。

美国情报机构暗中观察巴基斯坦领导人是不是在真正做出努力。据了解内情的美国官员称,巴基斯坦试图交出塔利班,不过今年2月因毛拉曼苏尔拒绝派代表与阿富汗政府会谈而受阻。

差不多与此同时,与塔利班保持着接触的人开始汇报说,毛拉曼苏尔已经离开巴基斯坦,正在伊朗与家人团聚。

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情报机构获取的信息使他们得以随时掌握毛拉曼苏尔的行踪,包括他所使用的通信设备的细节。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本月早些时候说,美国决定让他为拒绝谈判“承担后果”。

被美军无人机击毁的塔利班首领曼苏尔乘坐的轿车残骸

武装无人机成功得手

美国知道毛拉曼苏尔往返于他在伊朗的家和奎达之间的路线,是因为他已经走过好几次。美国情报机构近日发现他准备返回巴基斯坦境内。

中情局被排除在此次行动之外,奥巴马决定由五角大楼负责。

毛拉曼苏尔和司机走的是N-40号线,它是伊朗的塔夫坦与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之间的近道。

塔利班知道俾路支省上空通常是美国无人机不能进入的区域,因此美国官员认为,毛拉曼苏尔和其他塔利班首领在那儿会觉得比较放松。

由于中情局的无人机派不上用场,美国间谍机构依靠信号情报和其他位置信息来追踪丰田。

在边界另一侧的阿富汗境内,由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JSOC)操控的武装无人机准备着出击。

美国明白,巴基斯坦的雷达可能会探测到侵入行为,然后巴基斯坦也许会派出喷气式战斗机拦截无人机。因此,时机至关重要。

当那辆白色丰田驶入一片无人区时,JSOC的“死神”无人机越过边界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沿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的山区低空飞行以利用雷达覆盖面的盲区。

在袭击的前几分钟,负责此次行动的美军指挥中心官员迟疑了,因为那辆车在几幢建筑物附近靠边停了一会儿。

他们一直等到那辆车重新上路并远离其他车辆和建筑物。紧接着,他们发动袭击,两枚“地狱火”导弹把车里的毛拉曼苏尔送上了西天。

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以确保没有幸存者。随后无人机掉头飞回它们在阿富汗的基地。巴基斯坦是在事后得到通报的。

美国利用情报确认了塔利班首领已死,而没有采用DNA证据,因为那会需要冒险在巴基斯坦地面执行任务。

参与此次行动的美国各政府部门事先商定,一旦行动结束就由五角大楼公布消息。

部门间达成的这个默契还要求官员们不得明确说出袭击地点。由于外交上的敏感性,五角大楼奉命宣布袭击行动发生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而不是巴基斯坦境内。

但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袭击地点几乎立即被披露出来。

(本文原载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参考消息》翻译。)

责任编辑:陈佳静
美国 阿富汗 阿富汗撤军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