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伽·侯赛因:中国或许可以用一带一路倡议结束俄乌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0 08:01

阿伽·侯赛因

阿伽·侯赛因作者

常驻巴基斯坦的地缘政治专家

【文/阿伽.侯赛因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战后的乌克兰局势要同时符合西方和俄罗斯的利益才能确保停火维持下去。而中国可以参与进来,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实现这一图景的关键路线图。

中国对单边主义的厌恶催生出了中俄外交伙伴关系,中俄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此关系框架内一起反对美国用军事手段干预叙利亚局势、制裁伊朗和实施其他类似政策。

然而,俄罗斯2月24日的特别军事行动本身就是单边主义的,其对中国全球利益的影响表明了北京为什么要反对单边主义。

就在发兵乌克兰之前,莫斯科退出了《明斯克协议》,该协议是2015年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主持下,由法国和德国斡旋达成的多边协议。中国曾认为这种多边协议将使乌克兰局势保持相对稳定,并于去年7月与基辅签署协议,帮助乌克兰发展交通基础设施。

俄罗斯的单边行动破坏了这些计划,并招致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制裁。大部分中欧贸易都要经过“一带一路”倡议里的“新欧亚大陆桥”——俄罗斯-白俄罗斯国土,因此俄乌之战也影响到了中欧贸易。所以,中国一直非常希望俄罗斯和西方能在乌克兰问题上各让一步达成和解。

通常,中国既不想卷入冲突,也避免卷入伴随冲突而来的外交纠葛。然而,外界普遍相信北京能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碗水端平,而乌克兰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产生的地缘政治后果也有可能被俄罗斯和西方接受,它们可以在中国的敦促下缓和局势,在表面看来双方都没有输掉战争的情况下,让“一带一路”倡议帮助乌克兰恢复元气。

中欧铁路网 图源:《南华早报

将乌克兰纳入“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要开辟一条替代俄罗斯-白俄罗斯路线的新中欧贸易路线。这条多模态路线被一些人称为“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该路线从中国延伸至哈萨克斯坦,然后穿过里海,到达阿塞拜疆及其邻国格鲁吉亚,再转往黑海,到达乌克兰的港口。乌克兰自此成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的中转站。

对欧盟来说,这有助于其经济与俄罗斯脱钩。这条路线还减小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强制性经济影响力,莫斯科出于对北京的尊重(以及日益增长的对华经济依赖),它不太可能像目前控制乌克兰的黑海港口和航运那样,试图控制“一带一路”走廊。

这条路线显然也完善了美国针对俄罗斯设计的地缘经济战略,根据该战略,华盛顿正敦促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卡塔尔帮助欧洲减轻对俄能源依赖。此外,尽管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心存疑虑,但考虑到目前俄美大国竞争远比中美竞争激烈,美国没理由不支持这条走廊。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如果中国主导完成了乌克兰停火并开发了“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它的经济硬实力有可能受损,但让中国利益更深地卷入乌克兰冲突会使其在其它方面获益。

停火后,中国“一带一路外交”合乎逻辑的下一步将是重启乌克兰问题多边对话,促成俄罗斯-西方——或者至少俄罗斯-欧盟——达成一致,永久结束这场冲突。这一对话无疑反映出中国反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基本态度;因此,作为谈判先决条件,制裁应首先解除。

这将使莫斯科不必通过向西方让步来换取制裁减免,比如撤出俄占乌克兰领土,这么做将损害俄罗斯作为前苏联地区(俄罗斯所称的“近邻”)霸主的威信。

仔细观察中国在乌利益就会发现,中国的利益与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利益在许多方面都相辅相成。涉足乌克兰危机的所有关键相关方都可以从中国主导的停火协议中获得一些战略利益,而停火协议的由头正是让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对中国来说,停火本身将是一项特殊的成就。迄今为止,乌克兰战争已破坏了全球重要市场(包括食品和能源市场)的稳定,但这仍不足以说服俄罗斯和西方偃旗息鼓。而中国促成停火将提升“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大型计划的国际声誉,使北京所称的“合作共赢”名副其实。

可以肯定的是,各方都需要乌克兰停火,中国有动机也有办法牵头完成此一壮举。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香港《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一带一路 乌克兰之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