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西方强大的宣传攻势,塞尔维亚需要中国媒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9 08:28

亚历山大·帕维奇

亚历山大·帕维奇作者

波黑塞族共和国前顾问,塞尔维亚政治学者

【导读】 尽管中国和塞尔维亚在政府和非政府层面的关系都不错,但帕维奇认为,中塞关系不能只停留在情感和经贸上。多年来,他一直在努力向塞尔维亚人介绍中国的成就、经验,希望让塞民众意识到,这个世界除了西方模式,还有另一种道路可以选择。 然而,面对一个成熟的,由成千上万人构成的西方宣传机器,帕维奇认为,如果不积极投射软实力,只靠少数个人的自愿传播,整个友好关系,甚至自然形成的文化关系和经贸利益都能被第三方,确切说是西方,彻底摧毁。他希望,其他国家能加大对塞尔维亚的软实力投射,让塞民众能了解更广泛的世界。

【编辑/观察者网 李焕宇 翻译/菲利蒲(塞尔维亚留学生)】本篇是观察者网采访帕维奇的下半部分,上半部分请见:《在塞尔维亚带中国节奏?我们太熟西方这一套了》

观察者网: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关系非常友好,但您似乎并不满足于此,而是致力于在各种出镜场合向塞民众介绍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这是为什么呢?

亚历山大·帕维奇:我去过中国很多次,而且我被在中国看到的事情震撼到了,不只是发展速度,还有国家的秩序、道路的整洁、人们的行为,于是我认为这些信息应该传递到塞尔维亚。

我觉得中国的模式是成功的,中国发展出了对于自身而言最好的制度,我们有必要从中国这边学点东西,中国有经验可以展示给别人,成果是显而易见的。我一直认为要从最好的人身上学习,而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做到了最好,很多事情的处理方式也最好,所以我很希望,对华的友好认知不仅停留在情感层面,而是要像曾经向西方学习那样。

帕维奇在上海和香港时拍下的照片

以前西方是一个成功的模版,但现在出现了新的中心,能提供新鲜的经验,提供更高效更成功的经验,为何不去学一点呢?我觉得有良性竞争是健康的,不需要盲目盯着西方,即使它曾经的确是成功的,甚至成功延续了几个世纪,但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借着如今友好的中塞关系,如果我们可以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上学到一点,那塞尔维亚也能更成功。然后塞尔维亚的模式,周边国家也能拿去学,现在周边国家因原先仿照西方的发展模式,反而遇到了很多困境,就是所谓那一套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如今仿佛变成了新殖民主义模式。

中国模式相比于西方资本主导下的模式,更像是一种解脱,中国这种以人为本的模式,把人放在第一位,而把资本放在辅助位置,让资本对民众和国家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2020年,一张“医患同看落日余晖”感动了无数人,对高龄群体的悉心照顾,体现了我国抗疫的以人为本

这种理念在我看来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而不是西方那种以逐利为主,把人视为奴隶和数字的模式,中国印证了人是可以被照顾到的,国家是可以有效率的,至少可以比美国那种私人资本占主导的国家效率高,所以我认为可以从中国那里学到很多,需要让民众知道中国是什么,是什么让中国能成功,然后能借鉴多少是多少。

我在塞尔维亚媒体上比较活跃,会借助一切可能的机会,跟其他节目嘉宾和民众分享自己在中国的经验。就像之前所说,即使民众总体友华,民众对中国发展的细节还是知之甚少,甚至会有很多需要打消的误解,经常会出现我要跟别人解释,中国发生的事情并不像媒体说的那样。误解还是不少的,甚至一些对华友好的人,对中国制度的了解不够,所以上节目的时候,我经常会说,现在的中国不会输出革命,不是帝国主义国家,也不像西方那样极具攻击性。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中国主张推动多极化的世界秩序,主张尊重国际法,主张国与国之间的平等与合作,主张不要强加规范,这些价值我觉得一定要说出去,甚至节目主题不是中国的时候,我也会试着说几句,因为这个太重要了。

中国和俄罗斯一道,如今是相对于西方自我中心主义的另一个选择,所以我希望民众能知道,有别的选择,而且要让人知道这个选择长什么样,比如理解中国的制度和中国的世界观。

观察者网:为了让塞尔维亚民众能够更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国,您认为除了个人的努力,在其他层面还有哪些工作可以做?西方在这方面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亚历山大·帕维奇:在塞尔维亚最缺少的是中国媒体的存在,用西方的话语讲就是软实力。

我们在塞尔维亚被西方媒体、西方的宣传和价值观以及西方NGO压的喘不过气来。西方每年会投入数百万美元,算上整个地区甚至数千万美元来加强自己的媒体存在、传播自己的文化,但没有一个正经的中国塞语网站或是其他渠道说明中国在发生什么事,中国周边在发生什么。比如塞民众对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中俄的合作很感兴趣,周边国家的人也基本都能看塞语,可如果不是我这样或者其他很小一批人在节目上讲或者写写文章,没人会知道关于中国的具体情况。

西方对软实力投入巨大,每天民众会被西方价值观和媒体狂轰滥炸,而中国的价值观乃至整个多极主义的价值观往往是少数人以自愿的形式在传播,而且传播的过程中我们要面对一个成熟的,由成千上万人构成的西方宣传机器,这是很不对称的斗争。

BBC和自由欧洲电台均设立了塞尔维亚语网站

塞尔维亚民众想了解中国那一头的世界,这个国家存在这类信息传播的基础和求知欲。既然两国关系已经这么友好,那这就仿佛肥沃的黑土地,只需要播种就能开花结果,这是需要从西方那借鉴的。

乌克兰是个很好的例子。之前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态度就比较温和,乌克兰有大部分领土在历史上是俄罗斯的,也有大批民众是俄罗斯人或者依赖俄罗斯。可乌克兰独立之后,西方开始全面通过媒体和NGO渗透乌克兰,甚至直接发展亲西方人士,西方在乌克兰投入了数成千上百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投入是软实力。俄罗斯则忽视了软实力,即使乌克兰是文化接近的邻国,他们过分寄托于所谓血脉层面的亲近关系,然后更聚焦于经贸往来,结局就是西方在乌克兰部分地区制造了一个反俄阵线,甚至一举搞了两次颜色革命,导致了整个战争和危机。

这就是软实力作用的典型案例,如果对最友好的国家和民族不进行软实力方面的投入,整个友好关系,甚至自然形成的文化关系和经贸利益都能被第三方,确切说是西方,彻底摧毁。如果不投入软实力而放任局势自己发展,事情不会必然的朝好的方向发展。

中俄和其他金砖国家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代表了全球层面的另一个选择方向,也就是多极化世界,但是如果要让多极化世界真的成型则必须有更广泛的多极化价值,而唯一发展这种价值观的方式就是通过软实力。这包括了媒体、NGO、各种研讨会等等,如果放任友好的国家自己发展,就连最友好的国家最后都有可能无法独自面对西方发达的舆论机器,这就是如今的现实,所以的确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模式。

目前在塞尔维亚没有主张多极化世界的大型媒体,通过这种媒体塞民众能了解更广泛的世界,不只是了解中国,可以了解多极化世界的现实运作,了解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他们是怎么运作的,是如何发展与西方相对的替代方案的。在有足够需求的情况下,需要进行更多相关的传播。俄罗斯在塞尔维亚的软实力投入也不多,但他们做的那一丁点,尤其是在塞尔维亚设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塞语版的时候,俄卫作为俄罗斯国家级媒体,在塞尔维亚影响力变得很大。

他们甚至连电视台都没有,只跟一些电台合作,然后有一个网站,以及一个时不时上电视的总编。他们通过这种方式积攒了很大的影响力,如果有自己的电视台,或者再多几家媒体展示俄罗斯的世界观,那影响力会更大。这不必被视作宣传,而是以合作的姿态开展这类传播,这是(中国)缺乏的。西方在这方面在塞尔维亚是垄断的,更别提在周边地区如何了。

俄罗斯卫星网塞语版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甚至是某些指标上的第一大经济体,开展类似的传播有一定的好处,而且能对周边产生影响,甚至不需要让国有媒体出来,私人媒体也可以,反正这是很缺。

在别的国家和友好国家开设媒体,度控制好了就不能视为干涉他国内政,更多是向人们展示其他的选择是事情的另一面。这就像在市场上卖东西,目前只有西方在这个价值观市场上比较活跃,所以自然就垄断了,这就如同你要出售一个商品,那你肯定需要发一些广告。

如果中国在塞尔维亚开一家媒体,在现有情况下不算干涉,而是展示其他的可能性,而且能借助这个平台回击西方资助的媒体炮制的谣言和虚假指控,以及回击那一些抹黑中塞关系的宣传。这更多是国际竞争的一部分,只要不采取激进宣传措施即可,不是说现在开一家媒体是为了(像西方那样)给人洗脑然后做虚假宣传,然后顺便再去抨击他人,而是把事情的另一面展现出来。

如果不这样做,西方建构的图像将是占主导的。很不幸西方因为很重视软实力,目前还是这方面占主导的一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国外交 塞尔维亚 软实力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