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德罗·阿尔杜伊诺:中国可在阿富汗复制索马里经验,有一石二鸟之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30 08:18

亚历山德罗·阿尔杜伊诺

亚历山德罗·阿尔杜伊诺作者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导读】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亚历山德罗·阿尔杜伊诺近期在香港《南华早报》撰文,评述中国在索马里的安保措施,建议中国将其在索马里学习到的经验应用到阿富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文/亚历山德罗·阿尔杜伊诺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发明“大国游戏”一词是用来描述19世纪沙皇俄国和大英帝国在阿富汗展开的大国博弈。随着阿富汗落入塔利班之手,分析人士和其他人仍然使用和滥用这个词去预测该国的未来以及其他大国可能会做什么。

中国一直受到特别的关注:国务委员王毅7月28日在天津会见了塔利班的创始人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并称该组织是“一大关键的军事和政治力量”,各方随即就开始议论纷纷。喀布尔陷落后,北京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该声明并没有平息外界对中国野心的猜测。

人们已经开始发问,阿富汗这座“帝国坟场”会不会国如其名,下一步就要吞噬掉中国这条巨龙了。塔利班在喀布尔重新掌权后,极度动荡的局势将使北京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中国与中亚国家都对邻国阿富汗怀有同样的忧虑: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兴起、新一轮难民潮以及毒品贩运的增多。阿富汗距离价值63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很近,这突显出了另一个问题:阿富汗成了我们所说的中国“焦虑一带一路”的组成部分。

尽管阿富汗使中国担忧,但它也给中国提供了机会。尽管喀布尔陷落了,但中国大使馆——以及俄罗斯和伊朗等其他几个国家的大使馆——仍旧照常开放,北京因此受益良多。尽管北京关注的是安全利益,但北京可能也在考虑继续留在阿富汗会不会获取到一些其它利益,比如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但有关中国可能会在阿富汗使用军事力量(包括派兵)的猜测是不切实际的。在这方面,阿富汗与已被纳入中国彀中的另一国家——索马里有些相似。中国在索马里这个非洲国家玩了一把大胆的高风险高收益地缘政治赌局,这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示,使我们知道,除了推动阿富汗主导和自主的解决方案,北京还可能会在阿富汗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仍然是索马里难以解决的毒瘤。长期以来,索马里被认为是一个失败的国家,它一直受困于种族冲突、普遍出现的海盗和恐怖活动以及频繁发作的暴力行为。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正在使情况变得更糟——该国是世界上最易受干旱影响的国家之一。

尽管如此,它的地理位置使其难逃宿命,索马里一侧的海岸线正对着具有战略意义的亚丁湾,它监视着这条全世界最繁忙的水道。由于咽喉要道曼德海峡近在咫尺,索马里成了一场新“大国游戏”中的棋子——这场游戏正在非洲之角慢慢开局。

红线处是曼德海峡

在红海对岸的阿拉伯半岛,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都在加强本国与索马里的经济和安全联系。土耳其也参与其中,在运营索马里的航空港和海港,并帮助训练索马里特种部队。目前,中国与索马里的接触仅限于外交和经济领域。北京一直坚持自己的推断,它认为经济发展是解决所有安全问题的灵丹妙药,但索马里的经济发展可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在这个关键地区,各国争夺影响力的活动仍在继续。

在索马里,中国的软实力包罗万象,既包括向1000多名索马里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去中国大陆留学,也有向索马里提供新冠疫情援助。自2008年以来,中国已派遣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前往索马里执行商船护航任务,受到保护的大部分是中国商船,中国海军保护了这些商船免受亚丁湾海盗的袭扰。中国的这些努力也蕴藏着风险:2015年7月,位于摩加迪沙的“半岛皇宫”酒店遭到索马里青年党的袭击,一名中国人伤亡。

2015年索马里半岛皇宫酒店遇袭 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尽管如此,中国仍坚持在索马里内乱未平之际在该国建立一个立足点。为达到此目的,一项重要工具是中国的私人安保承包商,中国利用这些承包商去保护中国在那里的投资。例如,中国大使馆已将其安保工作承包给当地民兵。在索马里执行反海盗任务和提供贴身保镖服务的中国私营安保公司也渴望分一杯羹——他们正在北京展开积极的竞标活动,谋求获得合同为外交人员提供安保服务。

北京尝试与私人安保承包商合作来稳定索马里局势,这一尝试将为北京在阿富汗展开更广泛的活动提供借鉴。尽管中国的安保承包商缺乏先进的装备或经过实战检测的能力(比如像在非洲大陆执行任务的俄罗斯私人武装公司所拥有的装备和能力),但他们可以为北京提供宝贵的情报信息和人民解放军无法提供的地面力量。

根据中国官方声明,过去几年来,索马里局势出现了明显的稳定迹象,中国渴望从这一和平红利中获益。北京正盼着索马里恢复和平,重新成为海上物流中心,这样北京就能使索马里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中国能利用私人安保承包商继续促进索马里局势趋向平稳,那受到鼓励的北京就会在另一复杂环境里重复这一做法,无论是在阿富汗还是萨赫勒,它们都是中国“焦虑一带一路”的组成部分。

阿富汗和索马里在地缘战略定位和高风险方面有着相似之处。从长远来看,索马里有可能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中来,而阿富汗则没有这个资格。尽管如此,在一国获取到的经验教训也可以被应用到另一个国家,这两个国家都以各自的方式影响着中国的核心利益——阿富汗影响中国是因为它靠近中国,而索马里则是促进“一带一路”计划在非洲发展的关键节点。

如果中国能在索马里成功实施投资和安全稳定措施,那中国在索马里获取到的经验就有可能帮助中国收获一石二鸟之效。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香港《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阿富汗局势 中阿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