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纲:如果阿桑奇是中国记者,今天西方早炸锅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4 08:24

卢纲

卢纲作者

《南华早报》专栏作者

【文/卢纲 译/观察者网 宁栎】

上周,英国法院判决支持将阿桑奇引渡到美国。大约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了一条推文:

“目前,全球有超过350位记者因为新闻工作被囚禁,其中包括被囚禁在叙利亚的美国记者奥斯汀·苔丝,”布林肯写道,“我们必须坚决揭露打压记者的行为,呼吁和促成释放被不公正关押的记者。”

但是布林肯忘了阿桑奇,这位最伟大的公民记者将面临间谍行为指控,最高刑期可达175年。什么样的间谍行为呢?就是揭露了美国的战争罪行。

2019年4月阿桑奇离开厄瓜多尔大使馆被英国警方逮捕(来源:俄罗斯视频新闻社)

如果阿桑奇是个泄密的中国记者,当然他也会被判监禁。但是那样,他一定会在西方受到支持,在华盛顿的“民主峰会”上占据头条。我作这个类比是受到乔治·加洛韦启发。他以前是英国议会议员,后来被看成是超级煽动家。

不过这没什么问题,加洛韦的口才更好,他更应该评论。首先,应该记住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的原因。

通过维基解密,阿桑奇揭露了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罪行,包括:“谋杀行为、瞒报超过1.5万平民死亡、在关塔那摩拷打囚犯(囚犯年龄最小14岁、最大89岁)、非法监控联合国秘书长等外交人员、中情局支持2009年洪都拉斯政变、在也门搞秘密战争(已造成数千人死亡)。”

还应该记住,2017年中情局曾经企图在伦敦闹市区绑架阿桑奇。

现在,让我们看看加洛韦怎么说的。

“要是阿桑奇是个中国记者或出版人,他早就拿诺贝尔奖了,他会成为人权日的焦点,他的肖像会挂在拜登的‘民主峰会’上。”在“今日俄罗斯”网站上,加洛韦评论说,“要是阿桑奇揭露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他现在就成了美国搞的抵制冬奥会的吉祥物了,各种新闻媒体都会关注他的命运,还会搞连续滚动报道,把他说成一个螳臂当车的勇士。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这才是真正的螳臂当车。当美国这辆战车压过阿桑奇时,没人能听到这只螳螂的惨叫。”

(本文发表于2021年12月10日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维基解密 阿桑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