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杜金:“我想向中共的智慧和伟大鞠躬,你们没有模仿苏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1 07:29

亚历山大·杜金

亚历山大·杜金作者

俄罗斯政治学者,普京的哲学家

【导读】 6月24日,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政治学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与历史贡献”中俄专家视频研讨会。 会上,欧亚主义国际运动智库主席、俄罗斯政治学者亚历山大·杜金作了发言。以下为演讲全文,观察者网已获授权发布。

亚历山大·杜金:

首先,我认为今天世界的意识形态阵营不是非常明确,我想从历史成就来评价一下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邓小平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拥护者,从70年前开始到今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非常伟大的一点就是保住了中国的主权。与苏共的失败经验相比,中国共产党是非常成功的,在改革当中,尤其是经济和民主改革方面,中国共产党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没有带来国家的毁灭,反而让国家越发繁荣。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在世界上屹立不倒,给中国人民带来生活福祉。

同时,它的思想意识形态与中国历史传统和中国人民的文化密切相关,是中国文明的延续,在这一方面具有先进性和先锋性。

今天,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是一个真正先进的党派,同时也代表了中国的独立性,而苏联没有完成这一点。中国其实也走过弯路,但能够及时地改正自己的发展之路,所以我想在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和伟大面前鞠躬,他们没有模仿我们的道路、走向灭亡,反倒愈发富强和繁荣。

西安城墙上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灯光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觉得我们国家直到现在也没有摆脱苏联解体的阴影,因为戈尔巴乔夫的这种改革实际上是带有毁灭性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吸取了苏联的失败教训,没有重蹈覆辙,实现了伟大的复兴。在我看来这是中国取得的成就中最伟大的一点,中国的历史和文明兴盛可能也与此相关。

此前有发言者谈到了反霸权的重要性,意大利的共产主义者安东尼奥·葛兰西强调反霸权主义非常重要,在资本主义的压迫下,尤其在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背景下,我们看到霸权主义愈演愈烈,以特朗普和拜登为首的新自由主义正在愈演愈烈。

安东尼奥·葛兰西,意大利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俄罗斯同样也是一个反霸权主义的国家,这并不是反西方或者反资本主义国家。我非常同意安东尼奥·葛兰西的观点,在这个前提下,反对霸权主义,在地缘政治和经济方面与霸权政治做斗争,是我们和全世界这些想要独立和自由的国家必须要做的事情。

如果不战胜霸权主义,那么霸权主义最后就会统治世界,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悲剧。我觉得霸权主义的发展存在一个巨大的障碍——中国,因为中国的发展战略是想要解放全世界的人民。

现在的俄罗斯也是如此,中国和俄罗的合作能够奠定今后世界很多重要国际问题的基础。中俄合作也应该是旨在实现这种主权民主、自由、独立的社会发展之路,也就是要反对霸权。中俄应该发展战略合作关系,坚决反对霸权,这不仅是中俄两国合作的前提,也是两国外交领域应该研究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俄罗斯和中国不能说是世界当中非常典型的一极,但绝对不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文明体、经济体,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国家和领导者。

我在上海闲逛时,我看到上海和纽约没有两样,甚至比纽约还好,这里没有对不同种族的歧视,没有贩毒的人,没有任何落后的现象,中国是一个在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国。如果大家有机会到俄罗斯看看的话,会看到俄罗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一世界,中俄也应该共同行动,让我们国家的发展能够对得起这样的成功。

上海夜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现在是世界的三极,欧洲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西方自由主义的发展,都应该相互制衡。如果说想要发展真正公平的社会环境,应该允许世界的另一极,比如印度、拉丁美洲和非洲等一起参与进来,我觉得这是今后世界发展的一个前提,也是世界多极化发展的重要原则,这也应该在中国和俄罗斯合作中得以体现。

我想再一次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的机会。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够真正地去应对这些历史挑战,能够解决现有的一些问题,而我们应该为此尽一些努力,在这样的条件下加强我们两国的关系,因为中俄两国是世界的未来,而西方的霸权主义已经落后了、腐朽了,我们应该让一切都回归到自己该有的位置。

我们应该让世界所有的国家都摆脱霸权主义,也应该剔除那种“世界宪兵”的思想和意识形态,让伟大的中国、伟大的俄罗斯以及伊斯兰世界、欧洲世界、非洲世界一起来完成这一点。

【整理/观察者网 刘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建党 建党100周年 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 中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