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对于真正民主的支持者,该如何回应“民主峰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08:21

亚历山大·杜金

亚历山大·杜金作者

俄罗斯政治学者,普京的哲学家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杜金 译/ 观察者网 傅洛拉】

12月9-10日,由美国总统乔·拜登发起的所谓“民主峰会”召开,有110个国家或地区参加,而全球国家的数量总共为197个,不应低估此事件的意味。

在目前拜登当政的时期,我们正在应对美国新保守主义者试图让单极世界存续下去的企图。举行这次峰会是为了让单极模式和美国霸权具有表面上的合法性。

拜登与布林肯在峰会上

在这里,我们应该回顾20世纪至21世纪的地缘政治动态及其在国际机构中的体现。

联合国成立于二战后,反映了战胜欧洲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后的世界力量对比。该组织的各项内容是在二战期间由盟国(即反法西斯国家集团)准备的,它是作为新的后法西斯世界秩序的象征而创建的,其中有两种意识形态:自由主义(资本主义西方)和社会主义(苏联集团)。最初,联合国有两个或多或少相当的极点——

共产主义东方和资本主义西方。

其他一些国家则抱持中立立场,并根据形势与美苏两国中的某一国保持一致,不结盟运动的国家其实也是如此。简而言之,联合国反映了二战刚结束后的地缘政治实力版图。

人们很可能认为联合国是一个体现两极世界秩序的机构,在这种秩序中,两个世界体系之间的竞争被视为合法且受到某些规则的限制。

最具影响力的机构是联合国安理会,最大的大国(后来则要论“核大国”)都出席了会议——其中五个永久拥有否决权(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事实上,联合国安理会的这种组成是战略对等(strategic parity)的生动体现。

苏东集团瓦解、苏联解体后,美国国内立刻响起呼声,要么在新形势下改革联合国,要么解散联合国,成立新组织取而代之。他们的论据如下:

联合国反映了两极世界的现实以及在两个世界体系的竞争中相对平等的现实,两个世界体系具有两种明显不同的意识形态——自由主义和共产主义。

一种制度的终结和后共产主义政权接受资本主义规则(在东欧、在俄罗斯和苏联其他的加盟共和国里,叶利钦和自由主义改革者们推行了经济和政治改革),意味着世界上只剩下一个极点——那个西方的资本主义极点。

1990年代出现的这种事实上的单极状态与联合国的基本结构形成对比,后者仍惯性地反映着与之不同的、已经结束的两极世界中的力量平衡。

这是美国新保守主义者战略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他们坚持赋予单极和美国霸权在国际社会中的“合法地位”,就像大英帝国鼎盛时宣布世界海洋是完全由其统治的区域那样。

这类改革需要解散联合国,并建立一个只有一个合法领导者——美国及其最亲密盟友(即附庸)的国际机构,而其他国家将拥有不对称的权利——同意(或……勉强同意)华盛顿决定的“荣誉权利”。新保守主义者和公开宣布美国为世界帝国的倡导者(例如尼尔·弗格森)公开制定、游说和讨论了此类项目。

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的竞争对手、共和党人、坚定的新保守派约翰·麦凯恩在推动“民主联盟”项目方面尤为积极。他在竞选计划中要求创建“一个没有俄罗斯和中国的新联合国”,并强调这样一个组织将在其框架内联合“一百多个民主国家”。

“民主联盟”的主要思想,就是赋予单极世界法律地位。

应该考虑到,麦凯恩是在新条件下推广他的计划。当时,俄罗斯和中国不再像1990年代那样(或看起来那样)顺从西方,变成了独立于西方极点的主权国家——俄罗斯主要是在战略和能源意义上,中国则在经济意义上。因此,新保守派麦凯恩强调将俄罗斯和中国排除在“民主联盟”之外是非常激进的一步,旨在阻止这些国家的主权崛起。

到现在为止,俄罗斯和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显著增加,以至于谈论一个实际上已经建立的三极世界是很时髦的。除了莫斯科和北京,其他国家——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等都在奉行主权政策,越来越独立于美国和北约。

因此,联合国再次改变其意义,从此成为反映三极——在不久的将来会是全面多极——世界的国际机构。而世界上的两个主要极点俄罗斯和中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前支柱(中国至今仍忠于经过实质性改革的社会主义),这很能说明问题。

现在,从民主党中选出的总统拜登,与共和党麦凯恩在2008年大选中的对手奥巴马是同一个政党,却正在做新保守主义者许久以来一直准备要做的事情——踢开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不承认美国霸权的主权国家,举行“民主国家峰会” 。

近年来,美国政治发生了 180 度的变化。被新保守主义者称为“主要敌人”的共和党人特朗普接受了一种多极化,而取代他的民主党和坚定的全球主义者拜登则奉行严格的霸权主义和公开的帝国主义政策,这些正是新保守派所要求的。

特朗普是麦凯恩的死敌,曾称他是“失败者”

与此相关的是进一步向东方扩展北约的计划、俄乌危机升级,以及支持俄罗斯激进的自由主义反对派,用这些手段来反对俄罗斯;对中国,则建立了美澳英三国集团(AUKUS)和四国联盟(QUAD),并为台湾地区提供支持,以及在新疆问题上挑衅。

拜登的口号“重建更美好”(译者注:拜登提出“重建更美好世界”基建倡议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写为B3W,被视为与“一带一路”相抗衡,作者引用了前三个单词)正应该从这样的角度来解读。之前人们并不清楚他的真正意思,许多人认为他在谈论的是如何回归奥巴马的政策。但事实上,这一口号并不想那样“回归”,而是回归美国(更广泛地说,盎格鲁-撒克逊)的单极霸权,对三极(多极)世界宣战,并开启新一轮的美国帝国主义。“重建更美好”呼唤回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单极模式似乎已经牢固确立。

当然,拜登在新保守主义者的压力下组织的峰会与民主无关。这是纯粹的帝国主义倡议,支持者要么不了解其本质,要么同意在新国际关系的严格等级制度中承认其“美国附庸”的地位,在这种体系中,只有一个权威应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及其下属机构(尤其是北约)。

对于真正民主的所有支持者,该如何回应?最重要的是:俄罗斯和中国该如何回应?

中俄有必要捍卫联合国,阻止任何以单极方式改革联合国的倡议,并无视如这场可耻的帝国主义峰会般的事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民主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