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特·霍赫贝格-马龙:美国在中东后退,以色列应靠拢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5 07:59

安娜特·霍赫贝格-马龙

安娜特·霍赫贝格-马龙作者

国际安全、地缘政治学者

【文/ 安娜特·霍赫贝格-马龙】

当美国、欧洲和以北约为首的国际组织正在应对俄乌冲突时,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和意识形态对抗似乎有些被遗忘,或者至少被战争遮盖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这种狭隘的观察方式忽视了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持续运动和深入进程。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在超级大国及其地区盟友组成的不同阵营之间,斗争加剧。由于中国经济、军事和政治实力上升,在中东和其他不直接影响美国利益的国际冲突如乌克兰危机中,美国正在尽量减少参与。

因此,当中东国家,即以色列、伊朗、沙特和土耳其,在相互争斗同时,也在努力更新彼此之间关系,并与超级大国建立伙伴关系。这些国家也在尽力避免卷入美国、中国和俄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中。

事实不言自明。几十年来,中东一直被看成国际舞台上最复杂和最不稳定的战略区域之一。美国、中国和俄国之间在全球范围内争夺控制权和政治影响力。在这背景下,中东正在经历重大动荡,成为不断升级的对抗和竞争的中心。

同时,中东地区的势力范围划分也在不断变化。奥巴马政府2011年宣布“亚太再平衡”,美国逐渐撤离中东,向亚洲,特别是东北亚和南中国海倾斜力量。与此同时,中国正在中东地区进行大量投资,部分原因是中国担心“阿拉伯之春”带来的后果及其对中东地区内部稳定的影响。同时,俄国从2015年开始在叙利亚大规模加强力量。

似乎这还不够,在过去的两年里,新冠疫情导致许多贫穷的阿拉伯国家陷入严重经济困境。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进口的小麦85%到90%来自俄国和乌克兰,俄乌冲突导致小麦进口减少,这些国家情况更加恶化。这从根本上破坏了该地区脆弱现状和相对稳定。所有这些因素反过来又影响了威胁态势,以及中东地区存在的各种机会。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多年来活跃在中东地区的主要赢家和最强大影响者。而许多国家和各种组织如巴勒斯坦组织和黎巴嫩真主党,努力与之保持贸易和经济联系。

中国被看作是美国的替代者,也是能够填补美国撤出留下真空的超级大国。这部分原因是中国希望保持中立,维护其中立和不干涉各国内部事务的原则。此外,中东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意味着该地区正成为中国越来越重要的战略资产。例如,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中国与中东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了87%。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从1990年的100亿美元上升到2016年的2200亿美元。

2012年8月中国海军访问以色列(来源:《以色列时报》)

此外,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成为该地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40%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即沙特、伊拉克和阿曼。中国是唯一与该地区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商业和军事关系的超级大国。作为证明,请注意中国长期与阿拉伯半岛国家建立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机制,中国也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合作。

2019年以来,中国还大力投资发展先进的基础设施和技术系统,包括安装5G网络。中国在中东各地建设电子商务中心和智能城市,包括在以色列。这些步骤是中国长期务实和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的发展,它正转变为区域和全球超级大国。

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以来,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并在世界各地的能源、交通、商业和电信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了数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在2013年启动,与中国为协助各国融入全球经济而提出的“以发展求和平”的务实方法相辅相成。

这是中国带头的最雄心勃勃的全球经济项目之一。这一倡议将通过陆路、海路和数字世界把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外国市场和原材料连接起来,特别是在欧洲、非洲、中东、南美和中美洲。这一倡议已经取得很多成就,包括通过提供国际银行和公司的贷款和投资机会,建立双边和多边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与各国建立长期联盟和协议。最近中国与伊朗签署长达25年的经济、军事和安全协议,就是一个例子。

这个项目通过建设桥梁、道路、港口、水坝和发电站,将国家、公司和不同的文化联系起来。这对中国的全球地位做出了重大贡献,使中国恢复到历史上的强盛时期。《纽约时报》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在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建造和资助了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在中东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包括伊朗、伊拉克、土耳其、沙特、叙利亚,还有以色列。

“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中国的巨大力量。中国渴望重新成为全球贸易和商业的中心,并将自己从亚洲区域大国转变为全球政治超级大国。与西方思维及其对中国的误解相反,这个倡议不是中国接管世界的计划,而是抵消美国的霸权主义影响。中国不要求参与这个倡议的国家采用中国政府或共产党的原则和意识形态,以换取从这些投资中受益。

必须解释的是,在其漫长的历史中,中国保留了自己的独特性,并坚守着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的能力。中国用这些能力来加强实力和地缘政治地位,推动有利于中国的全球进程,并保持全球平衡和区域稳定。这些是中国遵循的指导原则。

因此,从广泛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角度来看,毫无疑问,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中东地区的国际和区域关系的未来,特别是对以色列而言。我们目前所处的不确定时代正在迅速变化。正在与国内外复杂的挑战作斗争的中国,是唯一有可能填补美国空缺并维持中东地区稳定的超级大国,尽管中国是否愿意履行这一角色还远未确定。

此外,中国对以色列邻国的政策,包括支持叙利亚重建,对伊朗的军事、经济和外交支持,以及加强巴勒斯坦人民在国际上的声音,都意味着以色列需要找到方法来更接近中国,加强两国联系。

中国有五千多年的光辉历史,拥有14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中国是强大的,稳定的和有实力的。中国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基石,为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提供经济和安全。中国是一个主要的超级大国,目前在全球经济、政治和外交中有重要地位。

(该文发表于2022年6月14日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中东 以色列 一带一路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