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瓦索耶维奇:对俄签证禁令背后的三方博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2 07:53

安德烈·瓦索耶维奇

安德烈·瓦索耶维奇作者

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圣彼得堡)亚洲研究系主任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安德烈·瓦索耶维奇】

西方政治家、评论家和官僚们呼吁推动对俄公民访欧签证禁令,显然,到访欧盟国家被视为是“一种特权,而非一种权利”。荒诞的思潮背后潜藏着三方推手——受益者英国、美国,和向来的输家欧盟。正如其他制裁行动的最终结果,欧盟总是受伤的那个,俄罗斯反而更加游刃有余。

签证禁令早先只是欧洲盎格鲁萨克逊卫星国的梦中呓语,被幼稚的欧盟委员会官员、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越炒越热,可谓给予“共同价值观”和“国际法”的沉重一击。

那么签证禁令究竟是何,这股风潮又从何而起?

该项政策拒绝对俄公民发放旅游和观光签证,同时从提高申请费、延长审理时间的角度提升其他种类签证的获取难度,会为持不同政见者和记者设立例外条款,但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一些国家对俄罗斯签证的限制,图片来源见水印

签证禁令的第一批公开支持者是包括乌克外交部长库列巴、现任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在内的乌克兰官员们,首个出面宣传它的欧盟国家则(毫无疑问!)是爱沙尼亚。随后在英《泰晤士报》的爱德华·卢卡斯等公众评论员的推动下,该话题进入了主流视野。

过去的几个月里,签证禁令席卷了政策智库、报纸头版和欧盟成员国议会。波罗的海地区首当其冲,对俄罗斯公民采取限制行动自由措施,但波罗的海三国在经济、政治和地缘政治上都与俄罗斯不相关联,他们仅仅充当英美国家的传话筒。匈牙利、德国等保留着部分主权的欧盟国家谢绝参与,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俄公民的行动自由正逐渐受到限制。近期,欧盟理事会于9月9日通过提案,全面中止与俄罗斯的签证便利化协议。

签证便利化协议简化了对所需文件的要求,减少审理时间并减免申请费用。换而言之,俄罗斯公民现在需要付出双倍的金钱和等待时间,还要准备较以往更多的文件。此外,单方面解除协议(欧盟可以对任何国家故技重施)是给予成员国的明确政治信号,即俄罗斯是“罪有应得”。

以往,俄罗斯人可以轻松获得芬兰和爱沙尼亚等接壤国家(尽管这些国家一贯恐俄)的申根签证,现在这一通道也已经关闭。

邻国的不友好行为在短期内会阻碍跨境贸易和旅游业,对当地的中小型企业产生影响。中期内会影响公民家族联系,大量俄少数民族人口居住在芬兰乃至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与家人团聚变得更困难。从长远来看,欧盟或许期望自己的行为引发多米诺效应,使得更多国家拒绝向俄罗斯公民发放签证。

白俄罗斯也是俄罗斯的邻国,但它更早的时候就受到了同样的制裁,其签证便利化协议在2021年9月29日被欧盟单方面中止,无法帮助俄罗斯与新铁幕斡旋。白俄罗斯同俄罗斯一样被欧盟拒之门外,所以不能提供旅行方面的支援。但以匈牙利为首,一些理智的欧洲国家仍然希望与俄继续保持友好关系。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签证禁令的主要“赞助商”是英美两国,对他们来说,破坏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特别是俄德关系至关重要。英国和美国正在四处游说拆台,使俄欧之间的建设性对话徒增障碍。

他们深知,俄罗斯会用实际行动回应欧盟的所作所为。签证禁令只是制裁大计中的一部分,其目的是摧毁欧盟的相对经济优势,而非撼动俄罗斯。欧洲工业商品的竞争力建立在物美价廉的俄罗斯原材料基础上,现在随着成本飙升,欧洲工厂纷纷倒闭。美国正在将一个有力的竞争者逐出世界赛场,签证禁令作为已经曝光的小型政策,意在阻止俄欧关系恢复正常。

其次,拜登曾明确表示制裁重心是俄罗斯的政权更迭(2022年3月于波兰)。签证禁令必然会激怒那些房产和生意场遍布全欧的俄罗斯精英和中产阶级,面对国内团结的俄罗斯,美国人则把赌注押在了持不同政见的俄国人身上,企盼他们回国惹出事端。

二月,俄乌战争爆发时,有反对者和捣乱分子从本国出走,如今他们将被迫回到那个让他们惊惧、厌恶、然而在价值观上却愈发统一的国家。白宫希望这些前途渺茫的流亡者动摇俄罗斯的政权。

最后,至于欧盟甘愿为这等自我毁灭式的制裁计划买账的动机,那就是他们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以后恢复外交时自己对俄罗斯的影响力。引入的限制措施越多,往后谈判中就有更多手牌可打,但即便是旅游签证禁令这般微小的举措都弥漫着绝望的气息。

它还暴露了欧盟内部分裂,即主权国的一方与附庸国的一方之间的裂隙正在不断扩张。自1991年以来,由前华沙条约组织或前苏联国家组成的“新欧洲”一直对俄罗斯紧盯不放。其政府易受英美国家影响,内部政治被恐俄分子支配,服务于大西洋全球主义。

但如果要说新欧洲“绑架”旧欧洲,其实并不准确,相反,旧欧洲和美国正在利用小国和实际控制的国家来实施对俄制裁。塔林、华沙等地只是傀儡,决策主动权仍集中于布鲁塞尔、伦敦和华盛顿。

拟议的俄罗斯签证禁令的政治目的毋庸置疑。然而盎格鲁-撒克逊人再次战胜了德国人和法国人,马克龙甚至宣布“富足的时代已然结束”。 我们不仅目睹了欧盟独特的政治自杀,这同时也是对西方国家惯常赞美的欧洲价值观的莫大诋毁和辱没。他们又退回了民族歧视、鲁莽执政和发表愚蠢的侵略性言论的时代,俄罗斯是他们现在的目标,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疑问有三:

欧盟何时才会对自己缓慢而无意识的自杀行为有所觉悟?

当欧洲领导人每天都在背叛所谓的 "欧洲价值观”,什么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未来领导人如何建立一个更平等、更公平的全球框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